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舆县:吹响监督哨 监督村委和社区换届工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9 12:38: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雷刚 见习记者张国旗萌友 宋迪/文

  日前,平舆县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一次换届选举,目地要扛牢压实责任,注重风险防控,严明换届纪律,抓好工作统筹,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圆满完成。

  据悉,为加强换届纪律监督,防止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平舆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全面精准监督,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为高质量完成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加强宣传教育

  县纪委监委坚持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选取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材,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强化以案明纪、以案示警的震慑作用,旗帜鲜明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法纪意识,自觉抵制拉票贿选、利用家族势力威胁操纵等干扰破坏选举工作的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把依法依规办事作为一项政治纪律,一项刚性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扫除思想之尘、敲响警醒之钟、筑牢防御之堤。

畅通举报渠道

  县纪委监委建立换届风气督查制度、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全过程监督检查。同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前哨”和“探头”作用,畅通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办理,实行快查快办“绿色通道”,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把苗头性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让换届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坚持挺纪在前

  县纪委监委始终将“严”字要求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干部担当作为,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领导不力、处置不当、失职失察、敷衍应付,引发负面影响的,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责任。同时,坚持把严肃换届选举纪律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结合起来,对换届选举期间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铁的纪律来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平舆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县纪委监委将加强对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处理换届选举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对政策落实、程序实施、纪律执行等情况加强监督,注重发现解决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突出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特别是在换届中‘村霸’和具有黑恶势力性质的行为,依法坚决铲除,绝不手软。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