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部分小区“飞线”充电现象仍存在 明明有充电站,居民为何不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9 00:17: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年来,因电动自行车充电导致的火灾接连发生,充电站一时之间成为各个小区的“宠儿”,那么,郑州各个小区电动车充电站情况到底如何?花1块钱能充多少小时?有了充电站是否还存在“飞线”充电的情况?近日,记者来到郑州市部分小区走访调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文图

    飞线充电现象在郑州部分老小区仍常见

    12月1日傍晚,记者来到郑州市公安局保安公司家属院,大多数居民已经下班回到家中。据了解,该小区2002年建成,共有3栋楼6个单元。

    在该小区楼栋的墙上,远远就能看见裸露在外的电线。还有从各家各户窗户拉出来的拖线板,长长的电线顺着墙壁垂下来,而给电动车充电的插座则是悬挂在半空中,一头从楼上居民家的窗户里伸出,而另一头则接到楼下的电动车上,给停在楼下的电动车充电。记者留意到,每栋单元楼垂下来的充电插座至少有5个。

    随后记者又来到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花园小区,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小区均为多层住宅楼,没有电梯,也没有车库,把电动车弄到家里充电几乎不太现实。因此从自家接一根电线出来给电瓶充电就成了大家公认的一个“好办法”。“我们也知道‘飞线’充电不安全,可是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啊!”一居民表示,只要充电时注意安全,一般不会有事。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与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楼相比,一些有电梯的高层小区极少有“飞线”充电情况。

    “小区楼下有电车充电站,停在楼下就可以充电。而且现在的电动车电池可以卸下来,如果充电站没有位置了,就把电池卸下来提到家里充电。”在正商蓝钻小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小区内设置有充电站,但无人使用,原因尴尬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居民给电动车充电,如今不少小区都设置了电动车充电站。

    记者到祭城实业公司家属院1楼的充电站看到,陆续下班回家的居民已经给电动车充上了电。该小区充电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居民可以选择办充电卡,也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充一次电付一次费。“充卡的话最低是100元,电动车电池大小不一样,1块钱可以充3~4个小时,充满基本需要两块钱。”

    但记者在保安公司家属院采访时留意到,该小区有近50个充电插口,但没有一辆电动车在充电,小区车棚里的充电插口旁边堆满了杂物。

    虽然装上了充电桩,但还是有不少小区充电桩的使用率不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明明是便民政策,但充电桩的使用率为什么如此低?

    保安公司家属院一位60多岁的女士告诉记者,充电站有一半多是坏的,小区居民基本不在充电站充电。“听别人说,在充电站充电可贵,大家都是从家里扯根线出来充电。”

    还有市民则表示:“在充电桩充电总感觉充不满,一加电就少半格。”

    小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大 该由谁来监管呢

    这些飞线充电的现象背后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到底有没有部门进行监管呢?

    在采访中,中鼎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内是不允许“飞线”充电的,稍后会根据记者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如果发现这种情况,我们会联系物业和办事处安全办,对‘飞线’进行剪除。”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之后会统一改造车棚,计划拆除后重新规划、重新设置。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