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孩子被拐后电话13年不变、公布住址 亲爱的,什么时候找到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3 12:09: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孙海洋和妻子与女儿孙悦、儿子孙卓仅有的合影照

    电影改编于真实故事,但现实往往比电影更加残酷,孩子被拐背后是父母无尽的泪水和摇摇欲坠的家庭。

    13年了,孙海洋和妻子最终挺过来。他甚至已经不再恨那个用玩具车拐走儿子的男人。他在等,亲爱的小孩。

    夫妻曾吵到掂刀,痛到深处尝试放下

    孩子被拐对每个家庭的创伤都是毁灭性的。

    儿子孙卓被拐后,孙海洋的妻子彭四英身体变得很差,尤其是精神状态不稳定。“最初我们俩几乎每天都要吵架。”孙海洋回忆,忙着找孩子,包子铺也顾不上了,收入也断了,关键是累到不行还找不到孩子的下落,回到家两人就会互相埋怨吵架,有时吵到掂刀。

    有年去宁夏找孩子,抱了很大希望,最终确认不是孙卓,孙海洋失望难过到了极致,痛哭了一场,萌生了一走了之的念头,因为太痛苦了。

    后来,他在宁夏待了几天,还是回去了,“妻子和父母太可怜了,我不能自私到丢下他们不管。”

    妻子、母亲的痛楚,让孙海洋意识到,再这样下去家里可能会出人命,尤其是问题不出在妻子那里,不能再和妻子吵架,他开始学会安慰妻子,安抚母亲。他也不再急躁,开始变得温和,说话不紧不慢,性格仿佛被磨平了。

    痛苦逼得人尝试治愈,无奈学会向现实妥协,放下恩怨和彼此和解,和生活和解,也是和自己和解。

    愧疚丢子伤痛影响大女儿,寻子多年未果再要小儿子

    日子如水一样淌,冲刷了过往。

    寻子多年未果,家中父母逐渐年迈。2012年,孙海洋与妻子决定重新要一个孩子,第二个儿子孙辉就是这么来的。“辉”谐音“回”,他还是祈愿大儿子孙卓能早日回来。

    孙辉的到来,给这个陷入痛苦多年的家庭带来希望。但是,家人相聚时,看到可爱的幼儿,有时孙海洋和妻子偶尔会把他错喊成孙卓,一下子,气氛变得微妙起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孙辉一天天长大,如今,孙辉已经上小学。而让孙海洋感到欣慰的还有大女儿孙悦。最初,孙海洋一直对公众隐瞒女儿孙悦的存在,既是担心别人不重视寻找儿子孙卓,也是想保护女儿的隐私。如今,孙海洋不再对外隐瞒她的存在。“她已经大学毕业了,相信她能面对很多问题了,也要学会面对。”

    提到女儿孙悦,孙海洋坦言有愧疚,觉得女儿在一个没有欢笑的家庭长大。“让她很胆小,变得不是那么外向,儿子孙卓失踪后,我和她说话玩耍变得很少很少,才导致出现这些问题。”

    意识到这些问题,孙海洋开始尝试弥补和女儿间的裂缝,“我们家不重男轻女,我会把最好的给女儿。”

    电话13年不变,他始终在等亲爱的小孩

    13年了,孙海洋一直在等待孙卓的消息,他不仅手机号码保持不变,还在网上公开老家地址,详细到某村某队。

    陌生来电五花八门,有好有坏,最高峰时他每天能接三四十个诈骗电话。但是孙海洋不放过每个电话,他想,有人打电话说明有人在关注,万一找到关键线索呢?

    13年了,当年儿子被那个中年男子诱骗后消失在监控里,这些年仿佛人间蒸发一样,孙海洋想不通一个人被监控清晰记录下样貌,怎么就是找不到,可残酷的事实告诉他就是没找到。

    最开始的时候对这个人相当仇恨,孙海洋后来思索,觉得这不仅是一个人的问题,“拐卖是社会问题。”所以,他真的放下了仇恨。“拐卖孙卓的人也好,买家也好,只要告诉我孩子的下落,让我知道孩子是平安的,不要伤害他,我就谢谢他,我给他磕头下跪。”

    无法知道孙卓的下落,孙海洋把思念融于文字里。

    2020年元旦孙卓17岁生日那天,他写道:

    在我们湖北监利老家,出生日期当地的风俗都习惯用阴历。你出生于2003年腊月初七,2020年元旦是你的生日。你看到这条微博喊几个自己的小伙伴庆祝一下生日。

    你已经长成大孩子了,17岁了,自己的衣服裤子都自己洗,多学会独立,自己照顾好自己!爸祝你健康快乐……

    还有一段关于孙卓的话,孙海洋几乎倒背如流,想说给全天下人听:

    小儿孙卓,头发浓密,耳朵偏大,于2007年10月9日在广东深圳南山区白石洲沙河中心幼儿园门前被拐,时年4岁。有线索者联系我,让我知道孩子平安就好。电话:15920054088。

    ■记者手记

    他们应该一直被“看见”

    采访中,我问孙海洋,为什么说不再恨当年拐走孙卓的那个男子。他说:“拐卖是社会问题。”

    他接连发问:一些被拐孩子为什么能上户口?所有人都不知道孩子的来历吗?为何选择不说……

    他意识到,“打击拐卖儿童不仅要严惩人贩子,也要从源头抓起,望能排查买方来历不明儿童。”

    在完成这篇稿子时,我查到一些信息,自2009年起,公安部建立打拐DNA库,采集失踪孩子家长的DNA,并规定来历不明儿童上户口时须将DNA入库。2016年,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运行。

    我还翻阅到《李静芝与被拐32年儿子团圆》等几则令人振奋的报道,其中有这么一句话:这是警方利用高科技和信息技术攻克打拐的又一“力作”。希望这样的好消息越来越多,希望打拐力度加大,更多的孩子和父母重逢,全民打拐,愿天下无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