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梦·黄河情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跨步”走进新时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8 15:48: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王珍珍

  9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及黄河流域九省区网信办承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河南郑州正式启动。

  继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临河广场观景台上视察黄河,并在次日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过去一年之际,9月15日下午2点,采访团记者们站在习总书记曾经站过的位置,领略黄河的魅力。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的黄河正处于中游与下游的分界线,也是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分水岭,更是黄河称之为“地上悬河”的起点。这一段黄河地理位置的独特,使这里的黄河有四个“黄河之最”,这里的黄河含沙量居世界之冠,颜色最深、最富险情、最变幻莫测。也可以用五个字来概括这里的黄河特色即“浊、阔、悬、荡、险”。记者们从观景台上极目远眺,上游方向坐落着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桃花峪黄河公路大桥,下游红色的郑焦城际铁路桥与“万里黄河第一桥”遗址桥墩上生机勃勃的植物相互映衬,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

  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挖掘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现已开放面积20多平方公里,有五龙峰、岳山寺、大禹山、炎黄二帝塑像、星海湖五大景区,分布着炎黄二帝塑像、中华百位历史名人像、哺育像、大禹塑像、黄河碑林、万里黄河第一桥、毛泽东视察黄河纪念地等景点。历经近五十年的开发建设,已形成了融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寻根祭祖、弘扬华夏文明为一体的大型景区。

  据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雒国栋介绍,2019年12月,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更名为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标志着黄河沿线生态保护治理和黄河文化主地标工程全面启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的发展将步入新时代。

  目前,全区投资1.3亿余元完成了郑州邙山水源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基础设施(南入口)改造工程、大禹山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提升项目等,全区已绿化荒山8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一曲黄河谣,千载华夏情。雒国栋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黄河文化公园起步区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做好黄河文化研究、讲好黄河故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