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梦·黄河情丨博物馆里打卡黄河的“前世今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8 15:49: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王珍珍

  黄河宁,天下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而位于河南省郑州的黄河博物馆就是一座较为全面展示治黄历史的博物馆,它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以黄河为主题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也是我国第一座河流博物馆。

  9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信息传播局联合沿黄九省区组织开展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郑州启动。采访团首站走进黄河博物馆,打卡黄河的“前世今生”。

  黄河水奔腾不息、波澜壮阔,它为华夏大地带来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也在新时期继续造福中华民族。

  走进黄河博物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献,一个个雕塑、碑刻无不让人跨越时空,回溯悠久的黄河文明,回望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

  黄河博物馆基本陈列以“华夏国脉--黄河巨龙的缩影”为主题,分为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等六个展区。通过珍贵的文物标本、历史文献、图片等,辅以模型、录像、雕塑、场景、幻影成像、三维动画、互动体验等生动展示了自然黄河、人文黄河、历史治河、当代治河等。陈列突出展示了1946年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大规模建设,黄河取得70多年岁岁安澜的辉煌功绩,使饱经沧桑的黄河由历史上肆虐为患的害河变为造福人民的利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

  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黄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擘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做好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和管水治水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黄河博物馆作为宣传黄河和治黄的重要载体,进一步修缮整饬园区环境,优化馆内实物展陈,参观人数大幅度增加,宣教功能得到增强。同时,黄河国家博物馆建设也在加快推进,黄河水利委员会与郑州市联合成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专班,初步确定了新馆项目选址、展陈框架等。建成后将成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基地,世界大河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场所,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展示平台。

  黄河博物成立于1955年,隶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其前身是治黄展览会。1955年4月17日,展览会首次在郑州举办“治理黄河展览”,这一天也成为黄河博物馆建馆纪念日。1957年在郑州市紫荆山路4号建成了现馆舍,馆名定为“治黄陈列馆”,是当时全国三十多个博物馆之一。1972年,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视察黄河20周年,重新举办治黄展览,又更名为“黄河展览馆”,1987年6月,正式更名为“黄河博物馆”。2012年9月27日,黄河博物馆新馆建成对社会开放。

  黄河博物馆先后被团中央和中国青联、水利部、教育部、河南省、郑州市等命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中小学生德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20多个各类基地,已成为弘扬黄河优秀历史文化,传播水利科学知识,教育人们树立生态环保和防汛抗灾意识,宣传人民治黄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场所,被誉为“黄河巨龙的缩影”。2016年6月,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黄河博物馆挂牌成立了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为研究、传承、发展和弘扬黄河文化,提供了更广阔的阵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