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阻挡不了河南 对外开放的脚步

来源: 2020-02-25 07:03: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稳贸易”,是中国经济一直致力的“六稳”之一。然而,突然而至的疫情,让河南乃至中国来之不易的“稳贸易”成果遭遇到更多的新挑战,无论是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还是商务部为落实此次会议所定的工作基调,“稳贸易”都成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在此背景下,河南率先恢复中欧班列(郑州)常态化开行,打通郑州陆上国际物流通道,“空中丝路”货运航班持续不断,网上丝路也一直没有停下,为河南、中部地区乃至更广泛的地区开通了对外贸易的通道,为“稳贸易”打开了一个亮眼的窗口。□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文 李新华/图

    郑州陆上国际物流通道正式恢复

    2月16日上午9点30分,碧蓝的天空下,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中欧班列(郑州)春节后第一趟出口中亚班列在郑州国际陆港中铁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这标志着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进入决战决胜时期,中欧班列(郑州)开始恢复常态化往返开行。

    “疫情发生后,进口班列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一直在正常开行,在疫情防控要求下,一些工厂停工,我们也暂时停止了出口班列的班次。”杨文俊是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1月24日以来,作为陆港公司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一直在为此次恢复开行忙碌着。他告诉记者,该趟班列满载41组集装箱,运输的货物种类包括机电设备、金属制品、生活日用品等,总重615.8吨。杨文俊表示,中欧班列(郑州)春季首发班列开行之后,将常态化并加密开行,全力以赴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开行目标,保障“陆上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通道畅通。

    按照计划,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计划开行1100班,重箱率、往返均衡率、货运量、运输安全等综合指标、综合实力将持续保持中欧班列前茅。同时还将持续创新运贸一体化,丰富群众商品供应,通过创新合作模式、调整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优化专项活动等,丰富疫情防控形势下群众的商品供应。

    “空中丝路”货运航班持续不断

    春天的蓝天下,他们在飞翔。

    20日21点45分,卢森堡货航执飞的747全货机从卢森堡芬德尔机场准时起航,飞往她的第二故乡——河南郑州。

    21日上午8点,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公司一架从巴库飞来的全货机平稳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34号货机位。飞机上装了数十吨从欧洲运来的各种物资,这是该公司在疫情期间正常执飞的又一个航班。

    事实上,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像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公司这样,一直没有中断洲际货运航线飞行的国内外知名货运航空公司还为数不少。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机场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确保了国际货运航线未停航、不断航。郑州机场发挥郑州机场“空空、空陆”多式联运集疏运优势,空陆分拨货物5000余吨,驰援武汉、深圳、上海、杭州等防疫救援物资700余吨;会同海关、边检、空管等驻场单位建立绿色保障通道,高效办理应急和防疫物资通关手续。其中郑州机场海关全力保障防控物资快速通关,实行“7×24小时”通关,支持航空公司航线复飞和拓展,促进郑州航空口岸国际货运业务平稳发展,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郑州机场相关负责人透露,自疫情发生以来,郑州机场已完成货邮吞吐量1.1万吨,共有10家境内外货运航空公司在郑正常运营,保持空中丝绸之路的通道畅通,力争2月底前航空货运企业基本实现全面复航。

    “网上丝路”

    按下买卖全球“加速键”

    春天不远了,买全球、卖全球的脚步一直也没有停下。

    21日,记者在“四路并进保开放”集中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中原对外贸易窗口企业,河南保税集团一手防疫、一手发展,目前,区内近半数跨境电商及物流企业已完成复工复产,其余企业也将于近期全面复工,全力保障网上丝绸之路“零延迟”,按下2020“买卖全球”“加速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跨境电商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投融资、国际供应链、物流配送时效等方面都受到了较大影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疫情对跨境电商企业影响严重,业务量与往年同比大幅下降,目前仅有15家企业复工,基本上停工一个月,在停工期间各家企业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为了让园区内的企业尽快渡过难关,更好发挥网上丝路的力量,河南保税集团启动快速应急响应稳防控,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投入防疫人员1300余人次,每日仓储消杀面积约35万平方米,办公区域约2万平方米,做到园区全覆盖,防疫资金累计投入数百万元,在特殊时期坚定保障对外窗口畅通不放松。

    针对疫情期间部分物资紧缺现象,河南保税集团协调全球供应链,依托跨境电商渠道调度物资货源,助力加速通关。同时灵活运用电商优势升级线上购物平台,改良下单配送环节,提供无接触物流服务,减少消费者外出风险。河南保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借助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动作用,引导更多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历史发展机遇,实现跨境电商行业阶段新发展。

    2月16日上午9点30分,中欧班列(郑州)春节后第一趟出口中亚班列出发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郑州机场有很多知名货运航空公司一直没有中断洲际货运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