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们不能战“疫”逆行 但可以为复工冲锋

来源: 2020-02-25 07:03: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我们面临的大战、大考。

    一手防疫、一手经济,河南企业真的很努力。越过冬天,我们正在走进春天里,稳妥复工复产将助推战“疫”全面胜利,期待春暖花开时,豫企也一起迎接春华秋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记者 陈琳/文图

    【中铁装备】

    向世界传递中国企业践诺履约的决心和实力

    “虽然我们不能做防疫战场上的逆行者,但我们要做经济领域的生力军。”2月18日,在位于河南郑州的中铁装备总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工作,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公司生产部部长张喜朋说,他们已经复工复产,目前正在全力以赴组装生产出口到世界各国的盾构机,向世界传递中国企业践诺履约的决心和实力。

    在中铁装备总装车间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发现,所有工人都戴着口罩,做到公司要求的“疫情防控与经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据了解,在复工复产方面,中铁装备做到了“有计划、有秩序、有保障”。

    所谓“有计划”,早在2月7日,他们就制订了节后生产恢复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整体保障复工前方案可控、步骤规范、顺畅推进。所谓“有秩序”,就是按照“保证经营生产、关键岗位优先”的原则分步推进实施人员返岗复工,同时执行省内人员7天、省外14天的隔离观察要求,严格疫情风险防控。而在“有保障”方面,就是严格按照上级及地方政府推进企业复工的要求,从“产、供、销、吃、住、行”六个方面积极准备,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和生产常用物资的采购和储备工作。

    在河南省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下,2月8日中铁装备顺利复工,有效保障了在产的法国、澳大利亚、波兰等海外重点项目运转。截至2月18日, 中铁装备集团郑州地区全部复工,全国各基地复工正有序推进中。

    虽然复工复产了,但他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少。“部分人员无法按时返岗复工,此外,我们这个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以及供应商复工不及时,物流管制等方面造成原材料供应不及时、工期滞后等影响。”中铁装备盾构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韩世强表示,虽然存在困难和挑战,但他们将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持续聚焦现实问题,科学研判并制定有效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两大战役。

    【中信重工】

    错峰上下班、定点消杀

    吃饭像是参加高考

    2月17日早晨7点半,中信重工重型装备厂钳工二班班长丁晓东准时到达车间,其他几个同事也陆续到达,大家分散地站在车间一角,相聚1.5米以上,丁晓东拿起话筒,“咱们简单说说今天的工作……”声音透过口罩听起来有些发闷,通过音箱回荡在厂房中。

    距离复工已经一周时间,丁晓东也适应了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原本8点的上班时间,因为实行错峰上下班,提前到了7点45分;必须佩戴口罩,进单位大门要量体温,出厂要消毒;班组会由大班组会变成了不超过6人的小班组会,而且要相隔1.5米以上;每天车间上下午要进行2次以上的消毒工作,卫生间还要额外增加消毒次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实地探访看到,这家企业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采取错峰上下班、定点消杀、“高考式”餐厅……为复工复产做足了准备。

    复工第一天,重型装备厂办公室主任王翌鹏来到餐厅,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每张餐桌只有一边可以使用,另一边拉着警戒带,贴上了“此排禁止使用”的标签,每张桌子上还有个座签——“一人一桌、面朝南方、右座用餐”。大家领了餐后,都按照要求在位置上就座。“我一看就乐了,这不是上学时考试的座位吗?”王翌鹏说,一顿饭还真找到了当年高考时的感觉。

    这是中信重工在疫情期间专门准备的“高考餐厅”,所有复工人员从11点15分到13点,根据错峰上班的时间段要求,分批陆续到员工生活服务中心,公司科技大楼、销售大楼及职能部门职工在餐厅用餐,而一线的生产人员则由专人统一领回,在这样的错峰就餐下,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排队等餐的现象。

    据了解,从2月10日复工至今,在经过严格复核后,中信重工将近三分之二的人员已陆续到岗复工。除了车间生产一线的工人,职能、销售和研发部门也都按照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复工,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尽量不影响工作。“除了到厂里上班,我们还提倡各部门在家办公。行政、研发部门采用远程办公、弹性工作机制、AB角工作机制等措施,做到不聚集;销售人员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形式和客户沟通,如需要出差,要按照出差所在地要求出具证明、进行检测等。”中信重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建告诉记者,各部门各岗位都各司其职,保证工作进度。

    中信重工餐厅像是考场

    中信重工重型装备厂工人正在忙碌

    中铁装备工人正在工作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