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小企业生存自救群像:“要么趴下要么重生”

来源: 2020-02-25 07:03: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鼠年春节,不少老板“白了头”。一场疫情,给中国经济按下了紧急刹车键,餐饮、旅游、商业、零售和影视院线等多个行业成重灾区。

    特别是对多数传统中小微企业主来说,还未从“元气大伤”中缓过来,又要开始“负重前行”。复工复产之际,日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先后采访多位中小微企业主,打探他们的生存现状及寻求的自救之法。□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文图

    【生存群像】首先要活下去

    ◎物流业老高:“等待也不是办法,先把复工方案定下来”

    在郑州物流行业打拼了十多年的老高,近两天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要不要复工?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人来上班了,就要隔离、吃住、发工资,“四五百号员工,一半以上都是外地人,这笔费用可不低。”老高说,本来物流行业也就“年前仨月,年后仨月”的旺季,“现在一个月不开张,光工资、租金、保险各项支出,保守估计500万以上。”

    更让老高纠结复不复工的核心问题还在于上游市场暂时处在封闭期,影响了发单量,而且还有很多地方不能跑,目前怎么算都是开工比不开工损失更多。

    “等待也不是办法,辖区政府天天也盼着企业复工。”老高说,他和管理层也渴望早日复工,开始讨论方案,哪些业务能做,哪些不能做,哪些员工能用,哪些员工暂时不能用。“疫情一日不除干净,我们的复工路都将很艰难。”老高感慨。

    ◎培训业张先生:“要么趴下,要么挺过去重生”

    2月9日,国内最大PHP培训机构兄弟连北京校区宣布解散。2月15日,“明兮大语文”停止运营。这让知名街舞品牌河南市场负责人张先生坐立不安。

    张先生的“惶恐”不是没有原因的,传统教育培训几乎所有业务都是线下的,而且是所有行业中复工最晚的,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可能要占用周末时间、暑假时间来补齐学业,这对教育培训行业来说,更是断了“财路”。张先生说,教育培训行业跟其他行业不同,没有固定资产,贷款很难,“目前情况看,3月份不会有什么收入,四五月份可能会好转,但业务量肯定不大,这个卡点能不能挺得过去,是个考验。目前,我们极力在做的就是免费远程指导,维持住原有客户,减少退费。”张先生说,生死关头,要么趴下,要么挺过去重生。

    ◎民宿业胡涛:“活下来就好,未来前景还是好的”

    “打击是毁灭级的,今年肯定不挣钱了,但我相信未来前景是好的。”信阳郝堂村一民宿主胡涛说。

    这次疫情,让胡涛在内的众多民宿主业绩直接“挂零”,“预期看,春节期间,至少盈利四五万,现在春节期间的单全退了,未来三个月都不一定会有单量。”一季度营收无望,二季度有业绩也要赶到荷花开时了,胡涛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盈利已是奢望,活下来就好。挺过这一关,未来前景还是好的。”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河南省内新建大小民宿有500余家,赶在风口高位投资,抗风险能力也低,焦作云台山一家民宿主于2018年投资2000万,在金陵坡太行艺术小镇建造了一所民宿,前期资金还未回笼,遭遇此次疫情,订单全部取消,租金、人员工资还要照付,压力颇大。其管理人员于女士表示,整个园区一直处于闭园状态,他们目前考虑更多的还是做好基础建设,做好客群维护,期待疫情过后,旅游业能有爆发式增长。

    【续命式自救】东方不亮西方亮 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摄影店老板:线下关店线上拉单 总比闲着强

    当假期一延再延后,郑州一家儿童摄影店老板再也坐不住了。

    “摄影不像米、面、油,关键时期,谁冒着风险去拍照呢。”老板说,他和销售团队商议后,决定依托现有的客户微信群,开展“非常时期,花样宅家”社群服务。“我们推出了29.9元的照片书计划,客户可以自己挑选40张日常照片,发给我们,我们来排版制作成书,然后再邮寄给客户。”销售工作人员小蝶说。

    “‘照片书’计划一经上线,下单者还挺多,总体金额不大,利润也很薄,但关键时候是能续命的,总比闲着强。”老板说,他们做好了打持久战准备,还将再创新一些线上活动,吸引客户群体。

    ◎餐饮业冯太祥:人在店在 一切都可以恢复兴旺

    众所周知,今年餐饮业损失惨重,有数据显示,7天整体损失5000亿,不愿坐以待毙的餐饮企业主们,早已经暗潮涌动,开始了自救之路。

    “今天我们两个店,会推出外卖服务,并在线上售卖我们的原产品。”郑州姐弟俩土豆粉总经理冯太祥说,他们一直做堂食,此次疫情开始后,从“战地食堂”免费给医护人员送餐到“线上外卖”尝试外送服务,企业一直在努力自救,“困难是暂时的,只要人在店在,一切都可以恢复兴旺。”

    ◎模具业尤利刚:复工两日 员工成了最大难题

    2月18日是尤利刚的模具公司复工的第二天,最让他头疼的还是人员问题。

    “已经延后了近20天,当下肯定要先尽着年前的订单做,人员不能按时到位,很影响整体生产效率。”尤利刚是郑州一家模具公司的生产经理,公司有二三百员工,一半以上非郑州本地人,公司的复工申请也已经批复,可员工迟迟不到位,目前物流还未完全开通,运输也是个头疼的事儿。但在尤利刚看来,目前的问题都是暂时的,进入4月,制造业市场有望整体回升。

   专家声音

  “疫情将加快经济调整步伐”

    2003年非典,中国GDP水平12万亿人民币,17年后的今天,中国总量水平已经100万亿,“也就是说,现在的整体抗风险能力,是当年的10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孙兆刚说,无论病毒如何折腾,都不可能对经济产生动荡性的冲击,只能加快经济调整步伐。

    同时,他对未来社会10个加速变化现象,进行了预测:线上购物对线下购物的加速替代,体验式场景对传统实体店的加速替代,线上获客方式对传统获客方式的替代,线上教育对传统教育的代替,线上办公对传统办公的代替,免费对收费的取代,新型医疗对传统医疗的加速替代,智慧城市对传统城市的加速替代,现代化治理对传统治理的加速替代,新生活方式对旧生活方式的加速替代。

    “尤其是话题度比较高的新型医疗,经过这次疫情,中国的医疗体系改革会被加速推动,未来互联网如何参与,民间资源如何参与,不同区域如何打通,都需要详细探讨。”孙兆刚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