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百花绽放!焦作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5 08:33: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文图
当诗遇上了远方,全域旅游看焦作。
11月24日,记者从焦作市“五年大学习、五年大提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获悉,2016至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入境游年均增长20%以上,居全省前茅。焦作市先后荣获了中国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全球十大户外运动目的地、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目的地、中原最佳优质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贵斌介绍,五年来,通过学习扬州、杭州、深圳、湖州等先进地市的生动实践,焦作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行山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郑焦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高标准谋划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开展高标一流的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焦作特色的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2019年,修武县以全省第1名的成绩被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开门红”;2020年,博爱县在被评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日前已成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单位。今年沁阳市、温县、解放区正式成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产品业态创先发展。在全省率先推出39家“焦作市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形成了全新的旅游产品和线路。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和品牌,受到中央组织部、文旅部和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民宿发展引领全省,建成一批精品民宿项目,云上院子在全国评比中夺冠,树立了北方民宿标杆。岸上旅游小镇、云台冰菊小镇、大南坡村等成为新的网红旅游打卡地,陈家沟村、莫沟村、岸上村成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智慧旅游引领全省。焦作市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智慧旅游建设,强化与电信、移动、华为、浪潮、百度等公司深度合作,高标准建成了全省首家涵盖“一中心四平台”( 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旅游大数据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全域营销平台、监督管理平台)的智慧旅游服务中枢及其配套系统,开启了焦作智慧旅游时代。
据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建阳介绍,五年来,焦作市在全域旅游创建中,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依托传统古村落、黄河文化、太极文化、农耕文化、优质农产品、非遗及特色民俗等资源,积极开发乡村旅游产品,深挖资源,全域造景,不断丰富乡村经济,带动了康养、民宿、农产品生产销售、食品加工等发展,叫响了老家莫沟、云上院子等一批品牌,成为焦作市发展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做到一个必保、三个必创、两个跟进、全市一盘棋。一个必保,即今年博爱县要保证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三个必创,即2021年沁阳市、温县、解放区三个县级单位要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开始冲刺国家级验收。两个跟进,即2021年孟州市、武陟县两个县要跟进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一盘棋,即全市瞄准70%的县(市、区)通过国家验收这一门槛,上下齐心、密切配合、联动推进,确保我市‘十四五’期间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迈进全域旅游发展新时代。”金贵斌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