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交通扶贫交答卷:力争年底前郑州市20户以上自然村全通上硬化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4 20:02: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珍珍/文图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交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11月24日上午,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召开郑州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交通扶贫专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郑州市全市累计新增806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力争在今年年底前郑州市7595个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提前1年完成省定目标。

交通扶贫五年答卷——累计投资

  据郑州市交通运输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唐德超介绍,这五年,是我市农村交通投入最大、发展最快、成效最优的五年。

  截至2020年10月,5年来,郑州市全市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103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90公里,改造危桥384.6延米。

  为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郑州市累计投入2.4亿元,新增农村客运车辆491台,新建便民候车亭1400余个,村村通客车预约班线占比由2015年的40%降至目前为零,实现了乡乡有班线、村村通客车,构建起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建制村全覆盖的城乡客运服务网络。

“四好农村路” +“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

  郑州市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在保证建制村实现“两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通村入组道路建设,推广“交通+产业”“交通+搬迁”“交通+旅游”等扶贫模式,累计改造建设了320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盘活了贫困地区的资源,助力了一批特色产业乘势而起,助推了群众脱贫致富。

  五年来,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带领贫困村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定点帮扶的架子沟村于2016年退出省级贫困村;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2015年至2019年架子沟村党支部连年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定点帮扶的16个贫困村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经过五年来的克难攻坚,全市“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和“辐射周边、循环互补”的城乡客运网络已经形成,广大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美好愿景已经实现。“四好农村路”切实让农村更强了、农民更富了、乡村更美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