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侯寨中心小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家校共育显智慧 携手并进促成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8 12:33: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郭娜图文

为提高家长朋友们对家庭教育的认知,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侯寨中心小学于11月17日下午3:00在报告厅举办了家长培训会,近500名家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培训会学校有幸邀请到了郑州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关爱工作专家名誉团长、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周慧玲老师进行《一朝为父母 终身是老师》的讲座。

培训会开始前,周慧玲热情地向各位参加会的老师和学生家长问好,那慈祥的面容,和蔼的语调,平易近人的态度让人如沐春风。周老师在讲座中告诉家长要重视孩子的“第一次装程序”孩子在小学阶段会遇到很多第一次,周老师通过“第一天上学,第一次考试,第一次受批评”等生动的实例,说明面对孩子的这些第一次如何处理才符合教育规律,家长如何给孩子装程序,才能避免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告诉家长要“慎于初始,禁于未发”。接着周老师结合实例告诉家长如何处理好孩子的三大关系,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伴关系。强调父母关系很重要,父母和谐不吵架,孩子才能心安,心安才能有宁静,宁静方可智慧生,孩子变成智慧娃。凡是牵扯到孩子的事儿一定要征求孩子意见,父母不要自作主张,这是“民主、平等、尊重、友善、文明”的表现。活动最后,周老师又讲解了给孩子准备三大餐,学会吃气,让孩子感谢所有指出他人生不足的人,“闻过则喜”;学会吃苦,感谢给自己成长机会的人;学会吃亏,吃亏永远是福。两个多小时的培训会过程中,参会的学生、家长和教师都在认真做记录,台下掌声不断,笑声不断。本次活动与众不同的是周老师邀请学生当小助教参与讲座活动,活动中对学生进行采访,通过学生的回答说让家长真正了解孩子的想法,真正明白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培训中全体家长那专注聆听的神情,对知识的渴望,让我们感叹不已。培训结束后全体家长、教师、学生用敬礼的方式对周老师一下午的报告表示感谢,家长都纷纷要求和周老师合影。希望以后还能听到周老师的家长培训会。

家长培训会的成功召开,让家长们深深地感受到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教育已不仅是学校、社会的责任,更是每一位家长应该重视的问题,要想把孩子真正培养成人成才,离不开家庭教育,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们纷纷表示,一定要配合学校做好家庭教育,好好培养自己的孩子。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