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奋战“疫”线在行动,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全力抗击新冠肺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0 13:59: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亮 通讯员 吕超/文图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役,

  这里是战“疫”最前线。

  2020年1月,农历庚子新年未到,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全国人民肆虐袭来。继而,武汉封城,山水相连的信阳浉河,很快成为继湖北以外省份疫情蔓延的重点区域。作为浉河区唯一的二级综合医院,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院)被省、市确定为疫情防治定点救治、定点留观医院。随即,发热病人、留观病人接踵而至。面对上级党委、政府的重托,社会各界的期盼,病人的焦虑与恐慌,全院医务人员临危受命,用医术和心力与时间赛跑,用爱心和坚韧筑起阻击疫情的健康屏障。截至2月9日,近二十天时间里,预检分诊、发热门诊1947人次,其中武汉返乡或接触武汉往返人员的754人,累计收治留观病人32例,确诊12例,治愈疑似病人6例。由于操作严谨、救治规范,密切接触病人的80余名医务人员无一例感染,在院病人均得到有效救治。医院党委和全体党员、医务人员舍我其谁的担当,让鲜红的党旗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一、党委强部署,精心组织扛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突发后,院党委迅速响应区委动员令,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成立医院指挥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具体方案的同时,组建综合协调、防控救治、院感控制、信息上报、政策宣传、物资保障、作风监督共七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党委委员兼任组长,各支部书记为副组长,党员医务人员充实其中,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委员分工负责、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为科学研判疫情、实施精准救治、落实保障措施,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强的组织保证。医院指挥部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召开21次工作例会,组织专家会诊10余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使得整个防控工作迅速在全院有序铺开。

二、支部抓引领,积极行动筑堡垒

  在疫情阻击战中,如果说院党委是作战的指挥机关,那么党委所辖的五个支部就是战斗中“御敌堡垒”。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堡垒作用的发挥,哪里就能打胜仗。

  疫情发生之初,门诊支部率先“亮剑”。支部书记、医务科长王鹏飞集中呼吸科、感染科、影像科党员医生和医技人员,成立13人组成的医疗专家救治组,精心为每一位病人采集送检样本,开展联合会诊,在留观人员中确诊病例7人,无一例漏诊。在王鹏飞的带动下,共产党员、急诊科主任桂翔成立第一支党员突击队,带领全科人员向院党委写下“不讲条件、无畏生死,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请战书,和6名医护人员深入第二留观病区和发热门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极大改善医院留观条件。

  行政支部有20名党员,多数党员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管理经验,综合协调能力强,在抗击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身为临床药学专家的支部书记王俊在支部大会上慷慨陈词:“同志们,疫情并不可怕,有组织在,有大家在,跟我行动吧!”她带头在抗击疫情请战书上摁下手印,带领7人党员志愿服务队,加班加点、连续作业,平均每天熬制400余剂中药汤剂,直至累的颈椎病复发,为留观病人和医务人员用药赢得了最佳时间。

  为了支持留观病区诊疗工作,整合医疗资源,病房党支部主动向院党委提出关停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儿科门诊、外科门诊业务,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这一建议很快被院党委采纳,几个病区先后有2名副主任医师、2名护士长、10名业务骨干投身到留观病区和预检分诊工作,践行了“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誓言。

  感染科堪称医院的第一“疫区”。共产党员、副护士长尹媛媛带队每天连续十几个小时为病人护理服务,从医患沟通到心理疏导,从采集标本、测量体温到护理记录,从医疗废物处置到病人的大小便洗消处置,繁杂而细致,通常一个班次下来,她累的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老干支部书记、院党委委员陈遵义始终奋战在最前线,不管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还是留观病房,组织病例讨论,总能见到他。许多老共产党员在他的感染下,主动请缨,自发成立老党员志愿服务队。老党员王信生组成三人工作组,冒着感染病毒的危险,深入社区上门为确诊的新冠感染患者家属测量体温,累计开展工作180余小时;老党员魏红光带领两位老党员在家属院当义工,为每一位出入人员登记、测体温,累计工作170余小时。

  湖东支部在负责人付树清的带领下,成立一支以党员和年轻业务骨干为主体的10人应急小分队,专门从事“没人干的活”。如为医学观察医务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四处运输物资,深入辖区走访,被誉为“流动的抗疫工作队”

  在各个党支部的引领下,全院60名共产党员投入到抗击疫情最前线,80%的岗位存在重大感染几率,其中6名退休老党员分别在临床和后勤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先锋冲在前,担当尽责做示范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院党委成员靠前指挥、勇挑重担,全体党员冲锋在前、模范带头,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跟我来”“必须做好”“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互多沟通”,这是院党委书记张国栋疫情防控以来常常说的一些话。疫情发生至今,他和医务人员吃住在医院,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从宣传发动、科学决策、改造病区、病例讨论,到物资采购、后勤保障、汇报请示,每一样工作,都坚持亲历亲为,把最繁重的工作任务扛在自己身上。

  赵海专,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派驻市三院专家。顾不上“城”那边的亲人,他把医院当“家”、把病人当“家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治工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院党政“一把手”的示范带动,激励着整个院班子以及党员干部带头干、主动干。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主任中医师廖荣叶结合临床经验,苦心研究中医药抗病毒课题,组织院内中医专家开展技术攻关,带领团队对留观病人逐一辨证施治,有效提高了患者治疗效果;院党委委员余新华、刘联合、朱晓叶承担着综合协调、院感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病房支部书记、骨科主任陈海积极响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第一个写下“请战书”;病房支部共产党员、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闻涛身为临床救治专家组成员,三次请求到留观病区开展工作,“在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是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开展工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党员医务人员全部写下请战书,直接投入疫情工作的党员达到86%,自发组成10个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到医疗、护理、院感、综合、保障方方面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树起一面面鲜红的党旗。

四、全员齐上阵,携手并肩抗疫情

  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院产生蝶变效应,不忘从医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使命的信念犹如一股洪流,在每名医护人员心中奔腾、涌动。

  护理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头戏。如何调动全院护理人员积极性,形成抗击疫情最大合力?共产党员、护理部主任管新兰会同护理总监、入党积极分子张锐给出了答案。她们根据党员护士分布情况,设立感染科、急诊重症、发热门诊、神经内科4个党员示范岗,每个示范岗均有一名高资历的护理人员和一名年轻护理骨干。

  入党积极分子王金玲就是急诊重症党员示范岗得到锻炼的护理骨干。疫情发生之初,她已身怀六甲,但她没有退缩、主动请缨,在连续忙碌一夜后,晕倒在急诊检诊分检台前,左眼眉骨处磕出2厘米长的伤口。短暂休息2天后,她又强烈要求,重返抗疫一线。

  身为物资保障党员示范岗负责人潘丽君,每天与40余家医疗物资生产厂商、供应商反复沟通联系,积极采购、储存物资,在她的示范带动下,有4名党员和业务骨干参与其中,每天负责物资储备、调度、配送,平均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在全国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基本满足院内业务需求。

  在医院的角角落落,无不活跃着担当尽责的身影。检验科周晓辉,影像科潘龙,疾控科田坤,二甲办朱剑秋,体检科胡慕春、刘同丽,信访办刘清华,老干科赵丽莎,宣传科吕超,装备科付树清,监察室徐睿,项目办王晨霞……一大批党员岗位能手挺身而出,在各个先锋示范岗上担当尽责,绽放风采;感染科韩春生,院感科张含郁,心超室孙帆、张月,心内科夏云轶,财务科许云,门诊办乔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杨春柳,普外科周伟,儿科杨金林,护理部马燕,神经内科余海辉,总务科颜武钢……一大批普通职工紧跟其上,在疫情防控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桂翔、黄鹏、郭鹏、黄春艳、王云、袁锐、方晶晶7名同志在上级号召下,奔赴市第五人民医院支援。农工党党员、内分泌科负责人孙守萍说:“疫情面前,共产党员展示出来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意志,值得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学习,这就是我们从医人最神圣的信仰。”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院党委的有力组织下,市三院党员、干部、职工在疫情肆虐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无畏生死、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交出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