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欢迎来到2020!欢迎来到5G时代!

来源: 2020-01-22 00:15: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网络白皮书

    每个人在年轻时,都对未来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幻想。在上世纪初不少作家的作品里,2020是个遥远的概念,因此也成为很多科幻故事的背景。当时,人们的想象中,2020年人类已经在外太空建立了可居住基地、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已经取代了人类的大部分工作、交通也已经高度发达、飞船会成为最普通的代步工具……2020是我们很多人心目中“未来”的代名词。

    尽管真实的2020和幻想中的存在差距,但随着5G时代的来临,一扇全新的科技大门为我们打开。那么,5G到底是什么?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首先,5G引领的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将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新增长的重要引擎。

    《网络5.0技术白皮书》中指出,到2035年5G将在全球驱动12.3万亿美元经济活动,约占全球实际总产出的4.6%。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5G技术在未来几年内将会带来新兴互联网行业、技术的蓬勃兴起。

    5G时代的到来

    标志着网络时代的变革

    经历了工业革命、电力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现在的人类社会正在加速迈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一个万物感知的网络信息时代——网络5.0时代。《网络5.0技术白皮书》提出,网络5.0作为面向2030年演进的未来网络架构,将基于现有IP网络协议基础,在演进思路上采取“分代目标、有限责任”的策略,通过打造新型IP网络体系,协同管理、控制和数据面,联通分散的计算、存储及网络等资源,构建一体化的ICT基础设施,向各相关产业提供网络能力、计算能力及数据能力服务。网络5.0瞄准的,是未来8-10年内新应用对数据网络能力的需求,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提出计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分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三个阶段逐渐完成总体目标。

    具体而言,第一阶段(2020年),实现连接数100亿级、带宽人均100Mbps、时延毫秒级、抖动范围亚毫秒、丢包率10-4级、安全性采用补丁式方案、网络感知采用带外方式、网络管控相对比较粗粒度、智能度方面开始引入AI实现初步自动化;第二阶段(2025年),实现连接数1000亿、带宽人均10Gbps、时延确定性亚毫秒级、抖动范围微秒、丢包率10-5级、安全性采用部分补丁式方案加部分内生方案、网络感知部分采用带外方式部分采用带内方式、网络管控相对比较细粒度、智能度方面AI能力逐步提升基本可实现半自动化、组网采用集中式加分布式混合方案;第三阶段(2030年),实现连接数达到1万亿、带宽人均Tbps、时延确定性亚毫秒级、抖动范围亚毫秒、丢包率10-6级、安全性基本采用内生方案、网络感知大部分采用带内方式、网络管控采用内生机制实现细粒度管理、智能度方面可通过AI使能全自动化、组网采用集中式加分布式优化方案、网络可信能力及其他网络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目标上,网络5.0旨在持续增强IP能力,以解决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所需要的内生安全可信、网络可规划和性能可预期、大连接下的感知与控制、泛在移动性支持等需求,连通多种异构接入网络,实现万网互联,使更多的新服务接入网络,丰富人们的沟通与生活。

    5G时代

    将开启“科幻”世界的大门

    从上世纪 80 年代 TCP/IP 协议正式部署以来,随着 IP 技术的不断演进,互联网承载的应用越来越丰富,邮件、云计算、社交网络、在线购物、电子银行、视频直播等应用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AR/VR、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家庭等新应用已悄然而至,全息通信、边缘云、泛 IoT、意识通信、空天地一体化通信等新应用在不久的将来也将揭开神秘的面纱,我们正在一步步迈进“科幻”世界。

    《网络5.0技术白皮书》指出,5G时代将聚焦四大目标场景:包括ICT(信息与通讯技术)基础设施、产业互联网、移动承载和全息通信进行网络设计与部署。这意味着,未来物联网就如同神经末梢,采集无处不在的行业终端和用户终端的数据,利用云端的分布式计算能力对数据进行处理;网络就像是血脉,连通着数据生产者、处理者和消费者,使之更加有效地传输和共享;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则是大脑,通过打破传统“烟囱式”的业务承载架构,搭建一个高度简化、标准化、自动化和弹性的云数据中心,并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快速处理、深度建模和精准洞察,从而实现运营的自动化和决策的智能化。另外车联网应用将扩展至下一代高铁、磁悬浮工业车联网应用、自动驾驶、下一代车载娱乐办公系统等商业应用;全息通讯系统也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以在远程医疗、移动办公、观光旅游、赛事直播以及游戏娱乐等应用场景中大放异彩。

    2020,这个科幻故事里的“未来”,随着5G时代的来临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我们相信,科幻必将“照进”现实,一切的憧憬,都将找到答案。

    欢迎来到2020!欢迎来到5G时代!

    (李柳豫 郑州大学国际学院学生)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