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多部门启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来源: 2020-01-22 00:13: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21日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武汉等地也积极采取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联防联控机制将向各地派出国家工作组和专家组,指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国家卫健委21日通报,截至1月20日24时,国内4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 14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54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39人,已解除医学观察817人,尚有92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专家研判认为,疫情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武汉市通知旅游团队不组团外出。公安交管部门对私家车辆进行抽查,检查后备厢是否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同时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加强离汉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并进行登记报告。

    下一步,国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分类指导。在湖北武汉市进一步强化疫情控制措施,严格落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体温筛检,遏制疫情进一步传播扩散。

    在已经发现病例的省份,强化疫情监测应对,落实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延缓疫情传播。在还未发现病例的省份,重点做好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等疫情应对准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以医疗费用等任何理由推诿、拒收确诊或疑似病例。

    截至目前,我国相关治疗药物、检测试剂、医疗防护用品等供应正常,能够有效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为适应武汉市卫生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回应旅客诉求,铁路部门决定:自即时起至2020年1月24日24:00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包括票面到站或发站为武汉市范围内武汉、汉口、武昌等车站。

    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变化,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旅客身体健康。

    据央视新闻联播

 

    ■释疑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消息,2020年1月20日0~24时,国内3省(区、市)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7例。有人产生疑问,为何各地报告感染病例近日陡增?

    对此,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说,对新发疾病的认知有个过程,疾病在早期也有演变的过程。报告感染病例增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是现在新的检测技术已经能比较快地检测出来。

    记者了解到,国家相关科研机构迅速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随后进行技术优化。1月16日,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国家下发的试剂盒后,开始对武汉市送检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因此被检测出来并确诊的病人逐渐增多起来。

    “此前,疑似报告病例需要中国疾控中心,或者卫生主管部门严格鉴定以后才可以确诊。现在两次检测呈阳性,就可以确诊。”钟南山说,目前疫情不断出现新情况,说明这一新发疾病正处在早期快速变化的阶段。据新华社

 

    ■动态

    河南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

 

    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河南省郑州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为男性,66岁,周口太康人,在武汉市工作,2019年12月29日出现发热、胸闷气短等症状,2020年1月7日返回周口市就诊。1月10日转诊至郑州,1月20日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经省疾控中心采集该病例标本进行检测,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弱阳性,并将标本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核酸复核检测,1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确定病毒核酸复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专家对该病例进行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患者正在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据河南卫生健康委

 

    武汉新增病例60例,死亡2例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1日下午发布通报说,20日0时~24时,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病例60例,死亡2例,无出院病例。

    通报说,武汉市持续加大样本采集和检测力度,对采集到的医院隔离患者标本,立即送湖北省疾控中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专家组结合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和病原学检测结果进行综合研判,新认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0例。

    通报说,截至1月20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5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6例。目前仍在院治疗227例,其中重症51例、危重症12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988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39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249人。据新华社

 

    确诊患者将享受特殊医保报销政策

 

    记者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针对此次疫情特点,将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一是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二是保证及时支付患者费用,特别是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兜底保障作用,打消患者就医顾虑。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三是对集中收治的医院,医保部门将预付资金减轻医院垫付压力,患者医疗费用不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据新华社

 

    ■辟谣

    这些说法,别信!

 

    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