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栏目

尖岗文明少先队 清明祭扫烈士墓

来源:东方今报 2019-05-22 18:56: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了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4月3日,尖岗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以及即将入少先队的一年级学生在校长李瑞苹、大队辅导员赵地、各班班主任的组织下,早上7:30准时在学校集合出发前往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扫墓。

  清风徐徐,松柏凝翠。烈士碑巍然耸立,庄严肃穆。早上8点左右,孩子们准时到达烈士陵园。“又是一年清明时、草木青青寄哀思,今天,我们尖岗小学师生来到烈士陵园……”小主持人站在台阶上声音洪亮的主持。“仪式进行第一项,全体肃立,向革命烈士低头,默哀”。庄严的音乐响起,全体师生面向英雄纪念碑神情肃穆的低下头,静静地肃立。

  接着清明节祭扫暨新队员入队仪式活动正式开始:出队旗,全体少先队员行队礼,献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整个过程,孩子们都齐齐的面向英雄纪念碑表情严肃,声音洪亮。

  “仪式进行第四项,一年级学生入少先队,请大队辅导员赵老师宣布新队员名单。”终于到了一年级孩子们最期盼的环节,今天不仅是清明祭扫也是一年级小朋友光荣入队的日子。听到自己名字的以一年级孩子们一个接一个走向前迎接着老队员为自己佩戴红领巾。一年级学生站定,老队员拿着红领巾也一一站定。在《红领巾之歌》的节奏中,老队员细心的将手中的红领巾为面前的一年级学生佩戴整理。“今天我们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成为一名少先队员……”一年级新生代表站在台前一脸骄傲的进行发言。孩子们胸前的红领巾让尖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显得更加精神了几分。

  “请同学们举起右手跟我一起宣誓,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大队委刘梦珠举起右手神情坚定地带领新老少先队员一起宣誓。“宣誓人……”100多名尖岗学生声音洪亮的齐齐宣誓。接着,“我们尖岗小学师生每年清明都要来到这里,来缅怀革命先烈,缅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的先烈们,同学们,我们不能忘了他们,今天,我们来了,来看望我们的英雄……”李校长在烈士碑下慷慨激昂的发言,孩子们在台下认真的把李校长的话记在心中。

  仪式结束,孩子们在班主任的组织下排成两列依次绕行纪念碑一周致敬,并自由在烈士陵园参观学习。解散后,孩子们分成小组,有秩序的在烈士的墓前献上自己亲自制作的小白花并鞠躬致意。“老师老师,这个墓碑上写的什么啊?”孩子们对革命烈士的生前事迹格外感兴趣,不停地向老师寻求答案并细心的记在本子上……

  此次活动过程朴素庄严、肃然有序。不仅缅怀了烈士,祭奠了英灵,更是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励着孩子们继承先烈遗志,发奋读书,用实际行动来告诫青松下长眠的烈士。

  尖岗小学 李瑞苹 刘婷婷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电话18737167215。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