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56岁郑州女子苏敏的救赎 逃离家庭自驾游,归期未定,不离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4 07:17: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苏敏自驾游路上  视频截图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2020年9月,河南郑州56岁女子苏敏收拾行李开着小车自驾游,她一心想要远离窒息的婚姻和生活状态,不刻意制订计划不定归期,只想往温暖的南方去。随后,“56岁女子逃离家庭自驾游”成为热点。

    有人从她身上看到自己妈妈、婆婆以及广场舞阿姨们的影子,看了关于她的报道会和长辈说:“你也学一下为自己活。”

    有人从她身上看到了中国女性的婚姻常态,忙着照顾丈夫、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完成母职,哪怕守着缺爱、孤独的婚姻,所有人都视为理所应当。

    有人从她身上看到中老年群体自我唤醒,对俗世的逃离,对自由的向往,对有话说、有人知冷热的感情的渴盼。

    如同“假靳东”事件让人开始留心中老年女性群体的情感问题,苏敏的故事把整个群体再次推到公众视野。

    共鸣也好,争议也罢,苏敏没有过多理会网上的喧嚣,她就是一个普通女性,和丈夫相亲结识,有一个独生女,先后做过送报员、清洁工、超市促销员等零工。最后一份工作就是促销员。女儿生下双胞胎后,考虑到女儿女婿是双职工,苏敏辞职,在女儿家帮忙照顾,直至两个外孙上幼儿园。忙碌了半生,她想在路上找到情绪出口,完成对自我的情感救赎。

    12月1日,苏敏还在云南,已经外出三个月。她的心态有何改变?她收获了什么?她和丈夫的状态是否如她所说?最亲近的人如何看待她的举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到了苏敏……

    ■对话苏敏

    下一站是西双版纳,春节不打算回郑州

    记者:你现在哪里?春节回来吗?

    苏敏:云南大理。这一路出来去了四川成都、云南大理等地方。大概春节不会回去,计划明年四五月份外孙过生日再回去。我想去的地方还有很多。

    记者:现在钱花得怎么样了?

    苏敏:老本又赔里面一千多(笑)。反正出来旅游嘛,就是花钱。

    记者:吃住行一切都好吧?

    苏敏:还好,我吃住就在车上。吃饭就是面条,米饭炒菜,在车上吃饭比较简单。停车停在有人的地方,好很多。除了有点上火,其他都很好,带的也有应急药品。这边天气很暖和,不冷。

    记者:下一步计划去哪里?

    苏敏:准备去云南西双版纳。

    记者:旅途中认识很多朋友吧?

    苏敏:是的,认识很多,不过昨天和他们分开了,现在又落单了。

    记者:现在出来一段时间了心情如何?

    苏敏:心情好了许多。每天忙着拍视频,剪视频,比较忙,就过得比较充实,根本没有时间想以前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所以想着在外面多待一段时间,具体行程也没有安排和计划,累了就休息。

    记者:家里什么情况?

    苏敏:有一个女儿,现在两个外孙上幼儿园了,我在家没有太多事,光靠女儿女婿俩人就可以了。于是决定出来了。

    当过送报员、清洁工

    “走红”后很多网友祝福自己

    记者:感觉你发的视频谈吐很好,之前做什么工作?

    苏敏:我就是一个普通打工的,之前做过送报员,还当过清洁工扫过马路。一个人生活经历得多了,想得多一些。

    记者:有什么爱好吗?学拍视频用了多久?

    苏敏:以前还跳舞,后来在超市上班太忙了,就没有唱歌跳舞。视频是自己学习剪辑拍摄的,还是老手机。学习这个没有花多长时间,边拍边学。

    记者:你觉得大家怎么突然这么关注你?

    苏敏:大家可能看了之后觉得对我的故事感兴趣吧。很多人给我发私信,都是祝福我、支持我。

    记者:旅途中有人帮助你吗?

    苏敏:路上会碰到车友,平常看我一个人,在路上一起走都比较照顾我,我走得慢了会等着我。住宿时特意让我把车停到中间。现在经常接媒体电话,顾不上做饭,他们做好了会喊我去吃。

    记者:有和你一样经历的车友吗?

    苏敏:年龄有大有小,大多数比我年龄大。多数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好,夫妻二人开着房车出来旅游,没有和我一样经历的。

    记者:是因为旅游才买的车吗?

    苏敏:不是,我喜欢车,早早去考了驾照。之前我给弟弟那边打工,他那里需要送货,需要人开车,所以我就学了开车。

    记者:车是自己买的吗?

    苏敏:这车裸车9.9万,全部下来11万左右。当时买车时已经退休了,在超市打工,还有退休金,我交首付女儿给了三万块。然后每月还款,还了两年,这个车我才买下来。反正就是喜欢车,虽然手里紧巴点,买了也就值了。

    不考虑离婚不奢求相爱

    老来有个伴就行

    记者:家人有和你联系吗?

    苏敏:女儿每天和我联系,问我到哪了,安全不安全。他(丈夫)基本上没有联系过。我也不知道他有没有看到网上关于我的报道。

    记者:关系不是特别好?

    苏敏:反正不是特别好,结婚30多年了。

    记者:那你出来的原因和他有关吗?

    苏敏:主要是在家里成天受气,想出来看看不受气是什么感觉。

    记者:觉得不关注你的内心?

    苏敏:我们两个本来就是两个平行线,没有交点,怎么会有互相关心呢?

    记者:冒昧问下有考虑分开吗?

    苏敏:我以前就是为了孩子而活,直到现在也是。现在年龄大了,再去离婚,孩子会怎么想,他也提过既然过得不幸福,真离婚也行,但是我感觉这样的话,我已经坚持走了这么多年了,像我这个年龄又不可能重新开始,离婚的话,对我对他对这个家庭有什么好处呢?

    离婚对我来说是解脱,但是现在对我来说,跑出来自驾游也能解脱,何必要去离婚呢?

    我们毕竟有女儿,老了不能相爱,但是也许老了有个伴呢?

    记者:所以说你回去还是会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

    苏敏:必须这样,谈不上谁照顾谁。其实回去以后和出来也差不多。现在我们从女儿家搬出来了,回到自己的房子里,一人一间房,和租房子一样,反正有个大事了有个说事的人就行了,别的也不奢求。

    记者:婚姻和家庭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苏敏:婚姻对我来说很失败的,家庭对我来讲,我活着的价值就是女儿在支撑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