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满洲里为何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专家:第二轮有阳性提示风险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03 20:25: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作为确认新冠感染者的“金标准”,大规模核酸检测正在近期的局部疫情中多轮开展。

  12月3日8:00起,内蒙古满洲里市展开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自11月21日满洲里市新增两例本土病例起,当地次日即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至12月2日已完成两轮。此前,在10月下旬新发的新疆喀什疫情中,当地进行了4轮全员核酸检测,成功控制住了疫情。

  局部疫情为何要采取多轮核酸检测?相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轮检测主要是为了弥补漏查,漏查的可能原因有“窗口期”感染者病毒载量低检测未识别、技术性原因造成的个别“假阴性”“假阳性”、排查时有未能追踪到的密接者等。此外,也可能是由于新的零散病例出现,需要遏制新一轮的感染苗头。

  受访专家同时提到,对于边境口岸城市,严防输入型风险也需要开展多轮核酸筛查。

满洲里市第二轮全员检测仍有阳性,是风险信号

  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11月21日,内蒙古满洲里市新增两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两人系夫妻关系。次日起,当地启动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

  第一轮全员检测用时4天,从11月22日开始至11月25日完成,累计检测203326人。截止25日晚,通过全员检测和“应检尽检”共发现阳性12人。第二轮全员检测用时6天,11月27日14时启动,至12月2日上午完成,累计检测203378人,发现阳性8人,经专家组临床诊断,7人为确诊病例、1人为无症状感染者。

  在8例阳性中,3人为集中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另外5人是在市区及扎赉诺尔区检出的,其中市区10:1混管筛查检出1人、扎赉诺尔区检出4人。

  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自12月3日08:00时起,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12月2日,澎湃新闻致电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了解相关情况,对方表示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是经过专家组论证的。

  对此,澎湃新闻采访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流行病学家姜庆五。姜庆五表示,满洲里第二轮筛查仍有阳性病例,这是一个风险信号,可能是推动当地进行第三轮全员检测的原因。“再次进行全员检测,这是当地工作扎实的一个表现,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的概率都要控制住,这是应该的。”

  姜庆五认为,进行多轮全员检测,可能存在以下几种情况。其一,初步检测时有感染者仍处于感染“窗口期”,病毒载量很低,检测时未能提示阳性,需要再度筛查。“病毒进入人体后有一段时间是我们现在的技术查不出来的,许多传染病包括艾滋病等都有这个特征,我们把这个时期称为‘窗口期’。此时病毒正在人体内繁殖,但病毒的量还没达到可以检测出来的限度。”姜庆五介绍,“目前看来,新冠是有‘窗口期’的,大约80%的人会在一周以内出现阳性,不会拖很长时间。”

  其二,姜庆五提到,检测还可能存在操作及技术性问题导致的个别“假阴性”或“假阳性”,“任何实验都不是百分之百的,这是理性概率,所以我们要反复筛查。尤其是针对新冠,漏掉一个就可能成为传染源。”

  其三,姜庆五认为密切接触者是一个相对概念,不是所有的密切接触者都能明确辨别出来,一些感染可能源自偶然接触,所以要加大排查力度。

  澎湃新闻注意到,满洲里第二轮全员检测中采用了“混管筛查”方法。姜庆五介绍,混管筛查是一个传统技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做疾病筛查时就在采用,混管筛查的主要优势在于提高效率。“十个样本一混,万分之一的样本阳性就变成千分之一,第二次再对出现阳性的混合样本中的十个个体样本逐个检测,就能固定到具体的感染者身上。”

  姜庆五提醒,采用混管筛查有两个前提,一是人群的阳性率很低,二是样本混合后不影响结果显现。

  早在今年8月19日,国家卫建委就印发了《新冠病毒核酸10合1混采检测技术规范》,对于样本采集耗材、采集地点、采集流程、送检与接收、标本检测与质量控制、检验结果处理等进行了详细规范。该规范要求,“混采检测结果为阳性、灰区或单个靶标阳性,通知相关部门对该混采管的10个受试者暂时单独隔离,并重新采集单管拭子进行复核。”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次满洲里市在全员检测时,对技术和流程进行了多方位的优化。

  据《满洲里日报》此前报道,满洲里第二轮全员检测较第一轮检测,进一步完善了检测方案、细化了采样流程、优化了检测技术,从专业技术层面,提高了检测质量和效率。同时优化了登记、编码、送样、物资保障等工作流程。此外,医务人员还为隔离小区、居家隔离和行动不便的市民群众提供了上门入户采样服务。

反复筛查防控边境输入型风险

  对于多次筛查,还有受访专家提到了边境输入型风险的因素。

  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卢祖洵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满洲里市进行多轮核酸检测,可能与其地处边境、跟俄罗斯接壤有关系。

  “边境人员交往比较复杂。不单是满洲里,任何一个地方,现在只要是有输入型风险存在,甚至是发现了零散病例,就一定要对区域内的人群筛查核酸。这一波过去了,如果又出现了新的零散病例,就要再筛查。我认为这样进行重复核酸检测是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卢祖洵表示。

  满洲里市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城市。据人民网此前报道,满洲里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随着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国家首批边境旅游试验区的确立,满洲里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购物。据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统计,截止2019年9月29日,当年满洲里口岸出入境旅客通关量突破15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1%,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11月下旬新发本土疫情后,满洲里市加强了口岸管控。

  在12月1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71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满洲里市政府副市长郭晓芳介绍,根据当前疫情发生态势,满洲里市重新修订了《今冬明春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坚持“人、物”同防原则,将俄籍铁路交接所人员、俄籍货车司乘人员(货物)、中方铁路交接所人员、国内其他人员(货物)4大类,进一步细化为15小类,按照不同风险等级,制定了相应防控措施,优化了管控流程。同时,对所有涉外货物的装卸货场采取固定人员、集中管理的原则,减少装卸人员数量,加强作业防护指导,增强货物消杀力度,切实减少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据内蒙古卫健委网站消息,2020年12月2日7时至12月3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满洲里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之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截至2020年12月3日7时,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1例、疑似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满洲里市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流调和溯源工作仍在同步进行。(澎湃新闻记者 李季)

  原标题:满洲里为何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专家:第二轮有阳性提示风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