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超567万人次乘坐!这三条高铁线亮出开通一年“成绩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3 10:37: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王琳萌友 赵晶晶 赵钰佩 闫波 许伟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一周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累计发送旅客567.39万人,其中郑渝高铁郑襄段累计发送旅客295.4万人、郑阜高铁271.32万人、京港高铁商合段0.66万人。

  一年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三条高铁将河南西南部和东部沿线城市拉进高铁“朋友圈”,汇入郑州“1小时交通辐射圈”。

  据统计,2020年10月8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分别发送旅客1.91万人、2.46万人创单日客运发送量新高,其中周口东站发送旅客1.21万人、南阳东站发送旅客1.1万人,为沿线旅客提供了交通出行新速度、新模式、新体验,助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拎着暖壶上高铁,带“家乡味”坐“致富车”

  11月30日7时15分,郑阜高铁西华站内,等待乘坐G1572次列车的旅客在进站闸机前排好了队。不少人手里提着暖壶,壶里装着热腾腾的逍遥镇胡辣汤。这是“老家河南”的味道,他们带着“家乡味”去往郑州、北京乃至全国各地,开启新一周的工作。

  拎着胡辣汤坐高铁已成为许多周口人的日常。西华站安检队副班长张倩倩看着旅客们提的胡辣汤,笑着说“带着家乡的早餐去上班,一定很有动力!”。她以前是一名护士,2019年见高铁开到了家门口,便主动转行到西华站工作。

  “在高铁站工作挺好,能为天南海北的旅客服务。高铁给西华带来了人气和活力。”安检查危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但张倩倩提到自己的工作,满脸自豪。

  郑阜高铁的开通运营,结束了周口不通高铁的历史。周口是河南省劳务输出大市,高铁为劳务输出提供了快速便捷的出行通道,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西华站开通前该集团公司面向社会招聘保洁员,优先选用当地的低收入户。以前务农的67岁村民崔进力,年收入只有千元左右,和附近许多村民一起应聘,成为西华站的保洁员,现在的他年增收22800元,过上了新农村的小康生活。崔进力的孩子们在西安务工,“高铁给我们带来了家门口的幸福!”崔进力说。

  高铁带来的幸福感不局限于本地人。西华站站长赵建盈介绍,本地人拎着暖壶走出去,外地人坐着高铁追过来,他们来品尝地道的西华胡辣汤,这种传统中原美食因郑阜高铁飘香更远。

开门即迎大客流,周到服务有口皆碑

#FormatImgID_1#

  周口东站党支部书记於超是一名郑州人。来周口之前,她对周口没概念,在网上搜索“周口”,显示结果是“人口大市”。“当时还不知道自己将要面对什么”她说。

  2019年12月1日,郑阜高铁开通运营首日,3万平米的候车厅挤满了旅客,於超顿时明白了高铁对这个“人口大市”意义非凡。一年来,周口东站每天开行列车87趟,高峰时段每小时发送旅客2500人,从预估旅客单日发送峰值8000人,到运营单日高峰发送旅客1.21万人,人流、物流带动着社会经济流的发展。

  据於超介绍,周口东站旅客携带大件行李多、中老年旅客多,对电子客票“刷脸”进站、自动售取票等自动化旅服设备比较陌生,客运组织压力大。该站进一步完善服务流程、增加人工引导等服务,用细心、耐心、诚心帮助每名旅客答疑释惑,获得旅客好评。

  郑阜高铁向东与京港高铁商合段相连,形成豫皖两省间互联互通的快速客运通道,通过合肥连接合宁高铁、合福高铁,进一步密切中原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联系。同日开通的郑渝高铁郑襄段,则为豫西南地区打开了对外开放的通道。2020年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三条新线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依托郑渝高铁,平顶山、南阳可对接成渝城市群、连通山东半岛城市群;依托郑阜高铁,周口可连接长三角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依托商合杭高铁,郑州到合肥、杭州的距离大大缩短。以郑州为中心,三线齐发,连通东中西,极大地激发了中原城市群的发展活力。

高铁拉近时空距离,双城生活便捷轻松

#FormatImgID_2#

  家住南阳市宛城区的张新是郑渝高铁的常客。3年前他被调到郑州工作,当时往返于郑宛间的交通工具只有普速火车和汽车,通勤时间单程4个多小时。“一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最多住一天就要返回。”他坦言,那时不是“双城生活”,是“异地折磨”。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后,郑州到南阳只需1个多小时,南阳东站每天开行列车57趟,张新坐高铁通勤,每周都能和家人团聚两三次。

  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商合杭高铁的开通,加快了城市间的交流速度,促进了豫西南、豫东地区与外界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融,有力地助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看到高铁带来的发展机会,王思琪的姐姐张怡超辞掉了在郑州的工作,回到周口就职。“在家门口上班,幸福感爆棚,”张怡超说,“以前人总想往外走,现在交通便利了,回来也不错!”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