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妻子自述:37岁丈夫住进方舱医院,情况已经好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1 16:26: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图 视频

患者齐跳广场舞,医护人员教太极拳……近日武汉方舱医院接连曝出的新闻引来广泛关注。住在这里的患者究竟生活是怎样的?

武汉市武昌区居民周莉的丈夫目前就住在方舱医院。通过她的讲述可以知道,方舱医院有独立厕所,会给每个人发棉拖鞋、眼罩、电热毯等生活用品,床头还有小台灯。一日三餐有人送,饭保证是热的,还有牛奶和水果……

周莉做过幼师、营业员等,在家专职带孩子有半年。儿子目前上初中,丈夫在当地一家常菜馆做了20多年厨师。

2019年12月底,周莉和儿子相继发烧,但是迅速好转,丈夫则于2020年1月28日出现不适,后来确诊为新冠肺炎,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

目前,周莉的儿子独留家中隔离,丈夫住进位于武汉洪山体育馆的方舱医院,六天没有再发烧。这让周莉无比欣慰,虽然她目前也在武汉市第七人民医院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但是状态也很好,对战胜新冠肺炎非常有信心。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因为新冠肺炎,2020年的春天让人无比渴望。

2月11日,武汉封城第20天。“这城市那么空,思念那么浓。”我们不能见面,心却始终连在一起。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春日暖阳的郑州聆听周莉详述一家三口的战疫故事,祝愿他们一家早日团圆,更期待许多如周莉一样的普通人早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周莉和丈夫的检查单。她经历了绝望到重新找到希望的心路历程。

以下是周莉的口述整理:

春“劫”

我叫周莉,今年34岁,家住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铁路局小区。我丈夫今年37岁,是一名厨师,主做家常菜,平常不接触野味。14岁的儿子在上初中。

2019年12月27日,儿子突然发烧。我想着是普通感冒,就给他吃了药,在家观察了三四天,继续去上学。

那时候,谁都不知道什么新冠肺炎,大家也像往常一样工作生活,准备过春节。

儿子好了以后,紧接着我发烧了,同样没在意,吃药多喝开水,好了。

到了1月中旬,我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铺天盖地都是这类消息。当时我出去买酒精、口罩等已经买不到了,只有少量84消毒液。1月23日武汉封城,随着关于疫情消息的增多,我开始有些担忧。

我丈夫平常上班都需要乘坐地铁,1月28日他突然发烧38.5度,并伴随着乏力和食欲不佳,当时没有想到这个病,以为年轻就是普通感冒,就吃了退烧药和抗病毒药,半天后就退烧了,食欲不佳和乏力没有好转,我以为是发烧后遗症,就没太在意。

就这样一直到2月1日,我丈夫开始咳嗽,不是很厉害,我就给他买了止咳化痰糖浆喝,喝了好像没有加重,就一直坚持喝。

后来,他突然发烧不退,一天能吐20多次。我彻底慌了!

丈夫与死神擦肩

(周莉和丈夫的检查单)

2月2日,我带丈夫去医院检查,拍了片子,显示双肺玻璃状感染,医生说,这种情况百分之九十就是新冠肺炎,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我们又马不停蹄做了核酸检测,需要等待三天拿结果。

因为医院病床紧张,没有入上院,我们就只能在门诊打针,回家里隔离。

2月4日晚上,我丈夫突然出现呼吸极度困难,脸色不对,我哭着打了好多120才求来一辆车。

到了武汉市第七医院,医生给予输液处理和吸氧,但是没有氧气,只能排队等待氧气,输完液以后呼吸困难的状况稍微好转,医生让我们回家隔离观察。

(周莉的检查单)

医院没有床位,我扶着他走到医院门口,发现下着瓢泼大雨,我们走不了,他的体力也支持不了,武汉封城,路上也没车。我打了好多个电话求助未果,没有办法,我们只能在医院冰冷的走廊里坐着,等待天亮。

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亲眼看着好几个人去世,那种感觉,真的无法形容!

但是我不能让丈夫感到害怕,于是迅速做了一个决定,我带他爬楼找地方坐,后来在一张凳子上坐到天亮,才熬过漫长的黑夜……

从那天开始,我们就没有离开医院。

那天开始,我丈夫呕吐的厉害,喝水也吐,还有腹泻,什么东西都吃不进去,呼吸急促。医生查了血氧,只有88,医生叫我们赶紧转院,我哭着求医生,我们没有医院可以转,医生见我们可怜,开了一张住院证,叫我们排床位,并给他开了连续三天的输液治疗,让我们密切关注,不适随诊。

好在经过三天的输液治疗和吃药,我丈夫情况有所好转,慢慢的不再发烧、呕吐、腹泻。

住进方舱医院

2月8日早上,我开始轻微咳嗽,没有其他症状,在医院检查为双肺玻璃状感染,高度疑似新冠肺炎!丈夫从5日确诊还没收治入院,而我也倒下,家里还有个14岁的儿子无依无靠,当时真的无助、绝望到极点。

希望从9日开始降临。

(周莉丈夫刚住进方舱医院时的模样)

9日上午我做了核酸检测,当晚社区打电话过来,安排我丈夫住进了方舱医院。而我就留在七院等待核酸结果。没有病床,我就用板凳搭了个床。

欣慰的是,我丈夫住进方舱医院以后,身体逐渐好转,情绪也好了许多。

(周莉丈夫2月11日午餐)

他睡的是软床,铺的是电热毯,垫的盖的都是新的,一日三餐有人送,营养还比较均衡,而且饭菜都是热乎乎的。比如晚餐,有青菜,有新鲜时蔬,还有比较下饭的咸菜,每个人发了一根香蕉,一盒纯牛奶。

每人都能领到棉拖鞋等生活用品。床头有小台灯,起夜也比较方便,还发了眼罩,让晚上入睡不担心刺眼。

(方舱医院独立厕所)

就是厕所离住处稍远一些,但是都是独立的,有人打扫,比较干净。

在方舱医院,我丈夫按时吃莲花清瘟胶囊和奥司他韦等三种药,不输液。每天都有全副武装的医护来量体温和检测血氧,有不舒服的可以随时找医生沟通。这点让我丈夫和我特别安心!

(周莉丈夫在方舱医院吃的药,不输液)

尤其让我开心的是,我丈夫连续多日没有再发烧了,医生也说他状况比较好。

我丈夫所在的方舱医院没出现有新闻里说的跳广场舞,练太极拳,医护特别忙,大家都在很安静的修养,保存体力,很自觉的维护公共卫生情况。

我感觉方舱医院主要是对轻症患者起到隔离和治疗作用,管吃住,集中隔离。重症会送往医院。

对了,住进方舱医院以后没有让我们缴费。

莫恐慌,必胜!

2月11日,我丈夫给我发来他和医护人员的合影,午饭有土豆牛腩、油淋茄子、黄瓜炒香肠、酸豆角,他还说咳嗽也感觉好了一些。

(周莉丈夫在武汉方舱医院,情况好转,高兴的他和医护人员合影)

特别感谢来自江西的医疗队,赞一个!

眼下,我就等着核酸检测结果,我丈夫等待复查,儿子目前没有任何症状,在家隔离,有邻居照顾,开始上网课了。

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总结这段历程,得病后有过恐慌,但是,理智战胜了恐慌,这次的经历告诉我:在得知自己得病的情况下,首先保持平常心,以最快的速度把自身情况上报至社区,同时加强营养,该吃就吃,该睡就睡,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周莉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的“病床”。目前她在等核酸检测结果。)

这个病高峰期也就是发病开始7-10天的样子,只要平安度过高峰期,没有发展为重症,基本上就战胜病魔了。

还有,就是得知自己感染的情况下,一定不能到处乱跑,给别人增加交叉感染的几率,也要保存自己的体力。

医生说了其实这个病并不可怕,配合医生治疗,关键在于自身抵抗力和心态。

我痊愈后最想做的事,就是等疫情过去,一一感谢医护人员,以及帮忙照顾我孩子的好心人,还有就是回家看望过年来不及看望的父母。我还要做包︋子给︃好︍朋友⁡吃,带儿‪子去︄看电︆影……

多希望这是一场大梦,因为梦境如此真实和残忍。人生经此一劫,更懂得珍惜。看着武汉今天的阳光,我心里燃起了希望,愿这座城市能早日恢复往昔的模样。武汉,加油!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