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随州故事丨湖北媳妇河南女婿,因为“爱情+疫情” 拉近家族距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1 16:24: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兰考县孟寨乡憨寺村,随州随县安居镇宝峰村,两个分列不同省份,相距千里的村子,因为爱情,有了牵挂。

河南,湖北,两个唇齿相依的省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正守望相助。

出生于河南兰考县孟寨乡憨寺村的段艳艳,今年和老公尤刚第一次回到婆家湖北随州随县安居镇宝峰村,疫情的影响,打乱了她年后回娘家的计划,也因为疫情,让原本两个相聚千里的家族,拉近了“血浓于水”的距离。

疫情来了,婚后回娘家泡汤了

“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背着个胖娃娃……”这首流传于北方农村地区的《回娘家》小调,在随州农村也是如此。

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刚从郑州回到婆家的段艳艳,就在和老公商量着初二回娘家的事宜,“第一年嘛,家里大小亲戚、小孩都要备礼品。”段艳艳清点着礼物单,喜滋滋的想象着和家人团聚时的开心。

段艳艳在郑州一所学校教学,老公在郑州做生意,相恋1年后,2019年8月俩人分别在随州婆家和兰考娘家举办了婚礼,因为路途遥远,婚礼安排的又有些仓促,结婚前后,双方家族并未见面。在河南农村,首个春节回娘家不比“回门”时的阵仗小,是第一次真正考验女婿是否会来事儿的时候。

按照随州的习惯,当地大年三十早上吃团圆饭,段艳艳和婆婆一家还没开吃,村里的大喇叭就开始吆喝了,大致内容是受疫情影响,今年都在家,不要串门,不要出去走亲戚,微信拜年之类的。当天下午,村里通往镇上和县城的道路,就被堵上了。

“我就赶紧刷手机,发现好多省份都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人了。”段艳艳说,她最关心的还是河南及老家情况,赶紧跟父母通话,让他们停止串门、拜年。

“我媳妇是河南哩,赚大咧”

大年初一,段艳艳收到了父亲发来的老家封路的图片,村村之间停止往来,禁止拜年、聚餐、走亲戚……疫情如此严重,娘家是回不去了,有些小失望的段艳艳和婆家人开始每天关注河南湖北的疫情。

接连几天,疫情严重的武汉频上热搜,这让段艳艳一家也很紧张,“宝峰村其实相当于一个村组,只有10余户人家,家家之间关系很亲密,距离武汉也就200公里,村里好几户都在武汉打工,年前刚返回,疫情发生后,虽然被村书记安排在家自行隔离,但考虑到疫情如此严重,其他家连隔离人家的大门口都不敢去了。”

一夜之间,武汉加油、江汉加油、武汉挺住等字眼占据各类新闻头题,武汉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各地医疗队纷纷“驰援武汉”。“邻居”河南迅速反应,于 1月26日大年初二,组建了137人的河南首批医疗队奔赴武汉,1月28日,河南医疗队正式投入战“疫”。尽管河南疫情也很严峻,随后几天,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目前,河南已派出六批医疗队累计719人,出征湖北,支援一线。民间更有建业、恒大等众多爱心企业捐钱捐物,支援武汉疫情。身为河南人,这让段艳艳非常骄傲。

“河南在大是大非面前,很有担当。我很骄傲,我是河南人。”段艳艳说。

让她和家人感到揪心的是,随州的确诊人数居高不下,官方通报,截止到2月10日24时,随州确诊总人数1095例,位列湖北第四位。同时,让她惊喜的是,尽管随州不是网传的河南定点援助城市,河南第五批300人援鄂医疗队已于2月9日奔赴随州,守护“鄂北门户”。

一片丹心仍在,倾力驰援不减,在支援湖北中,河南交出了最真诚的答卷。段艳艳的婆家人为这份奇妙的缘分感叹不已。“河南就是给力,我媳妇是河南哩,赚大咧。”跟亲友网络聊天时,段艳艳的婆家人总是会不自觉的夸夸自家媳妇。

双方父母首次屏幕唠家常,“疫情”成了核心话题

自古以来,中原人就具有重然诺、讲义气、感恩遇的品格与秉性,特别是在事关民族大义、国家安危的事情上,毫不含糊。

让段艳艳没想到的是,原本从来没有见过面的两个家族,竟然因为“疫情”,从大年初二开始,见屏如面,且“疫情”成了俩亲家唠家常的核心话题。

“恁那新增了多少?”“恁村里还中吧”“我们村有几个武汉回来的,还在封着呢”“叫闺女别着急回来,过去了再说”“哎哟,真是好不得过(可怜)”“幺姑(闺女)养的好,爱零星(爱干净),有板眼(有本事)”……

尽管乡音有别,需要段艳艳和老公在旁边翻译,这丝毫不影响俩人的聊天兴致。“都是亲人了,等疫情过去,一定要带着双方父母,见一面。”段艳艳说,婆婆闲时还喜欢打听娘家妈、娘家爹的喜好,喜欢问河南乡下风俗,很期待见面的时候,给对方补上一份随州特色大礼。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两个原本毫无交集的家庭,因为“爱情”和“疫情”,变成了这辈子最深的羁绊,那份割舍不掉的血浓于水的亲情,不就像湖北和河南吗?在守望相助中,相互支持,打气,共克时艰。

湖北,武汉,随州……你不是独自在战斗,我们在“疫”起,相信疫情很快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