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中国古代有个寓言,叫做‘愚公移山’……”1945年,毛泽东以《愚公移山》为题为中共七大作闭幕词。从此,愚公移山精神成为激励全党

     “中国古代有个寓言,叫做‘愚公移山’……”1945年,毛泽东以《愚公移山》为题为中共七大作闭幕词。从此,愚公移山精神成为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祥地济源市,在愚公移山精神之火的锻造下,历经一次次淬火升华、一次次跨越崛起,走出了一片新天地。□东方今报记者  左朝君/文图

 

    村民办起农家乐 各家过得乐呵呵

    6月8日,东方今报记者在王屋镇五里桥村,看到村民们都是一脸灿烂。“心里特别高兴,家里盖了新房,办起了‘农家乐’,一年能挣个六七万块不成问题,比外出打工强多了。”该村村民对东方今报记者说,这些只是该村发展旅游“农家乐”的一个缩影。

    五里桥村位于王屋镇西部,该村以乡村旅游为统揽,大力发展“农家乐”,规划建设了仿明清古建筑旅游特色一条街,目前已建成“农家乐”100多家,着力打造以青山、绿水、野趣为特色,集现代文明、田园风光、乡村风情于一体的花园式美丽乡村。因此,该村获得了2014年度“河南十佳美丽乡村”的殊荣。

    2005年,河南把济源市确定为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经过近10年的努力探索,城乡一体化已经成为济源市最有说服力的名片。他们结合本地实际,运筹谋划,果断推出了以全域景区化、城乡生态化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也美丽

    城里买房也想回村住

    “真正使全市所有规划保留下来的行政村基本达到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要求;真正成为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济源市委书记王宇燕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将继续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同心协力,锲而不舍,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打造出更多更美的精品村、特色村。”

    在北瑞村党支部书记张国祥的带领下,东方今报记者一行走进该村张希星的家,只见干净整洁的四合院式的院落;三台空调发动机正在燥热的空气中发出轰轰的声音;一树接满葡萄的葡萄藤攀岩至房顶……

    “房子是20年前盖的,现在都住得好好的,除了以前的泥巴围墙刷成白漆墙,剩下的都没动。”张希星指着围墙对东方今报记者说,“我没事跑跑出租车,两个闺女,一个是国家公务员,一个在银行上班,城里都有房,但还都是下班回来住。如今家家几乎都有小轿车,公交车通到家门口,到城里也就是十来分钟的事。”张希星那黝黑的面颊上写满了幸福。

    济源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更强的生活信心和更高的幸福指数,使得这个过去的“穷山沟”,有了想不到的“蝶变”。目前,济源市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自来水、广播电视、通讯、宽带“村村通”、道路硬化“组组通”:率先实现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城乡医保全覆盖和城乡养老保障全覆盖。(下转AⅡ03版)

    6月9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轵城镇西添浆村的花卉种植基地,小道两旁的小麦还没收割,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着自己“丰满”的身躯与周围绿意盎然的植被相映成趣。

    “你看这连片的植被,多喜人呀!土地都是从农民手中流转出来的,由当地政府做信托,把土地流转给需要的人,现在村里的土地全都流转出去了。”西添浆村支书杨国富告诉记者。

    “农民自己耕种的土地,除人工、化肥、农药,一亩地也就落上个千把块,流转出去后会多挣个五六百元。”轵城镇的副镇长李建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农民彻彻底底地解放了劳动力,现在能出去的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一些年纪大的妇女就在附近的田园里找个活儿干,一天也能挣个六七十元,活儿也不累。”

    2013年以来,济源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明确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等“六权”归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使集体产权变股权,农民变股东;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济源市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799家,家庭农场60多家;搭建要素交易平台,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农村产权交易网络。

    腰包渐渐鼓起来的济源农民,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精神境界的提升上,村村有文化广场,有农家书屋,很多乡村学校建起了少年宫,不少村还有戏班子,他们演身边人,唱身边事,极大地提高了全市公民文明素质,济源市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每当华灯初上或农闲时,更多的农民或打球,或跳广场舞,或去阅览室里看书学科技,悠闲自在。

    如今,愚公的家乡,正在发生华丽的蝶变,相信明天的济源,将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