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东方今报记者 彭艳 【倾诉者】 速刚 男 30岁 【时 间】 6月16日 【方 式】 电话 上门女婿 勤快懂事 我是个农村穷小子,没上过几天学,为了

     □东方今报记者 彭艳

 

    【倾诉者】 速刚 男 30岁

    【时    间】 6月16日

    【方    式】 电话

 

    上门女婿 勤快懂事

 

    我是个农村穷小子,没上过几天学,为了挣钱早年出来打工,干过各种各样的体力活:泥瓦工、电焊工、管道工……吃了不少苦却没赚多少钱,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总算找了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在一家略有规模的私人企业做技术员,其实就是机器维护。在这里我认识了青巧,青巧文静腼腆,虽言语不多但心地善良,我们很对脾气,不久就谈起了恋爱。

    青巧的家离工厂很近,我们确定关系后,我就成了她家的常客,帮着家里做些粗重活计。青巧的父母对我还算满意,双方老人商量了几次,就把我们的婚事定下来,那年年底,我和青巧领回结婚证,成了甜蜜小夫妻。

    我的老家在外地,暂时没钱在本地买房,而青巧家相当宽敞(一家四口,青巧还有个弟弟,在外地上大学),于是岳父母帮着收拾出一个房间,添置了几件家具,让我们住了进去。是有点儿上门女婿的意思,但我并不在意,青巧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一家人哪儿有那么多讲究。白白娶了个老婆,还能蹭吃蹭住,我自然是满心感激,为了报答岳父母的恩情,我对这个家尽心尽力。每天一下班就紧赶慢赶地回去,洗衣、做饭、打扫,啥活儿都抢着干。岳父还开着一个小餐馆,我有空也会去帮忙,择菜、洗碗、跑堂,仗着自己年轻力壮,这些活儿累不着我。

    这种平静的日子一直持续到青巧弟弟大学毕业。我们结婚时,他还在读大二,再加上他性子野,不爱回家,所以见面的机会很少。那段彼此不曾深交的日子里,一切都还好,可两年后他毕业了,工作暂时没着落,需要回家等机会。人多事也多,矛盾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虽然小舅子不擅长学习,但是谈恋爱却很有水平,跟他一起回来的还有个大眼睛的女孩子。两人都没工作,也无心找工作,整天牵着手满大街晃荡。岳父母知道我朋友多,让我帮着问问哪儿有合适的单位,为了树立“好姐夫”的高大形象,我求亲告友、四处奔走,忙得焦头烂额。但小舅子并不领情,觉得我窝囊,办不成事,故意在岳父母面前冷嘲热讽:“这事儿能指望他吗?自己脚上的泥还没擦干净呢,连个房子都没有,到现在还住咱家……”我十分别扭,但从没跟他正面冲突。

 

    蛮横小舅子 屡惹事端

 

    过日子就会磕磕绊绊,夫妻难免有拌嘴吵架的时候,以前我和青巧就事论事地说几句也就罢了,可现在,小舅子总是唯恐天下不乱般在一旁观战,然后拱火:“吵来吵去有什么意思,我要是你们,趁早散伙。”这样的事多了,我开始不高兴,觉得这个小舅子是脑子不正常,哪有人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就对着姐姐姐夫劝离不劝合?

    除了嘴贱,小舅子的懒也让我开眼。家里有台全自动洗衣机,方便得很,衣服往里一扔,倒上洗衣粉就好。多顺手的活儿,但小舅子不愿意干,他总是将自己和大眼睛女友的内衣裤、袜子揉成一团塞进洗衣机,然后不管不顾,仿佛那些衣服会在里面自动洁净。大夏天的,衣服闷上几天都出了怪味儿,小舅子就把矛头指向我,反怪我懒,不该一星期都不洗一次衣服。我反驳了几句,他又开始信口胡言,竟污蔑我偷拿他女朋友的内裤。

    只要我和小舅子发生冲突,丈母娘从来都是站在宝贝儿子一边,听着小舅子骂我懒,她就跟着帮腔;“你也不对,平时自己的衣服洗得那叫勤,他的衣服放了那么久,你顺手帮着洗一下值个啥?”我真憋屈,气头上很想不管不顾地跟他们吵一架,可考虑到青巧已经有了身孕,不想让她不高兴,只好将那口怨气强咽回去。

    有句老话说得好——人善被人欺。我越是忍让,他们的气焰就越嚣张,对我的欺凌也就越过分。

    我和青巧有台笔记本电脑,那是我送给青巧的礼物,平时没事陪着青巧看场电影、打个游戏。后来有一天,趁着我们都不在家,小舅子就擅自将电脑搬到他的房间,说是找工作需要。我十分恼怒,东西可以给你用,但起码要跟我说一声吧,说拿就拿,跟抢有什么区别?我发作了几句,岳母大人又来掺和,说小舅子找工作要用,要我让着他。

    背地里我跟小舅子商量,劝他把寄存在学校的电脑取回来,小舅子倒也真听了我的话,托人把电脑带回了家,可没过几天,又以自己的电脑配置太低为由,再次将我的电脑“借”走。如此一来,他和大眼睛女友一人一台,天天在家玩游戏。

 

    固执老人 重男轻女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只有忍,但是“忍”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家里原本有两台电视,客厅一台,我和青巧的卧室也有一台。又是趁着我们不在家,小舅子把我房间的小电视搬进了他房间。这次连青巧都看不下去,吵了弟弟几句,小舅子毫不示弱,不顾姐姐有孕在身,针锋相对。青巧气得直哭,丈母娘出来调停,但话里话外还是劝我们吃亏:“让着他点儿,等他上班走了,就没人跟你们置气了……”事后,我跟青巧说心里话,说丈母娘太偏心,青巧又哭:“我也没办法,从小他就欺负我,我妈只帮他。”

    前段时间我妈生了重病,我很想把她接过来住两天,顺便看病,但又不想让她发现我在这个家的尴尬处境。考虑了很久,我和青巧商量出一个主意——出去租房,但这个计划遭到丈母娘的强烈反对,她说青巧快生了,没人照看可不行。不得已我只好说了实话,说自己想把妈妈接来养病。丈母娘一听就更不乐意,“万一她在这里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再说,老人的病最容易妨着没出世的孩子……”

    最终还是我妥协,我妈没来,但我无论如何也得回去看看。真就那么巧,偏偏在我回家的那几天,青巧早产了,是个女孩。听说消息后,我马不停蹄地往回赶,好不容易到了医院,居然四处找寻不到青巧母女。赶紧给老丈人打电话,老丈人很是看不惯我的“大惊小怪”:“孩子生完了不就回家嘛,还赖在医院里做甚,再说又是个女娃娃。”“女娃娃”——这才是老丈人的重点,他们家人人重男轻女,生了女孩就是贱命,连24小时的观察期都不顾,天下哪有这样不负责的老人!

    急匆匆回到家,还好,青巧和孩子都平安,我的心里也稍稍安慰,还没顾上抱着孩子亲热一会儿,丈母娘又开始聒噪:“现在政策宽松,这个丫头随便养养就行,你们抓紧时间再生个男孩。”女儿刚生产,外孙女刚出生,丈母娘居然说出这种话,我实在不能忍。那天我们大吵一架,我执意要带着青巧和孩子离开,可老丈人威胁说,如果我们敢离开这个家,就从此断绝关系。青巧最听不得这种话,在一旁哭得肝肠寸断,我心中更是又恼又恨,真不知这样的憋屈何时才是个头!

 

    有故事的人请拨打记者电话

    彭艳  18638572779  周莉  13017656681

 

    ■记者手记

 

    说起上门女婿不受尊重,那是国人根深蒂固的婚姻观念。岳父岳母大姨子小舅子,难免会对“嫁”进来的男人心怀偏见,他们觉得,在这样的社会氛围里,一个男人甘愿“上门”,一定是抱有某种目的。甚至他们会加倍对他恶劣,就是为了看看这个上门女婿的狐狸尾巴什么时候露出来,他们针对他,其实也是在试探他的底线,看他到底要“装”到什么时候。

    所以,想要做好上门女婿,自尊不妨低一点,赔个笑脸没关系,要学勾践卧薪尝胆。神经不妨大一点,丑话当成耳旁风,丈母娘给气咱也不生。努力更要多一点,唯有你混出个人样,老婆才会给你地位。

    男人赌气不如争气,接下来的婚姻中,想要赢得尊重,你得学会自强!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