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交行河南省分行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将践行社会责任作为自身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该行采取多项措施,对所属两家扶贫联系点(渑池县笃忠村、正阳县王楼村

    交行河南省分行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将践行社会责任作为自身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该行采取多项措施,对所属两家扶贫联系点(渑池县笃忠村、正阳县王楼村)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受到了当地政府以及村民的广泛好评。

    □东方今报记者 张欣欣  通讯员 全权 王伶俐

 

    干部驻村

    率先垂范开展扶贫

    为确保扶贫工作开展到位,交行河南省分行分别派出两名干部作为驻村的第一书记。据了解,两名干部到位后,坚持每月一次的三委联席会议和每月一次的学习制度,及时掌握全村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坚持每日干部值班制度,落实干部包组包片责任制。对于村内的重大问题,如低保、计划生育、发展党员、救济、经济支出收入、种子补贴、农业补贴等内容,坚持每季度上墙公布,同时将公布内容发至每家每户,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和村三委及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两名驻村干部在村务管理、村室建设、农业技术推广、农村稳定工作、计划生育、生态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均走在全镇前列。

    立足当地

    落实各项农村政策

    结合实际,推动各项政策落地,是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该行驻村干部扶贫期间,积极推动落实农村养老和新农合等保障制度,做好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工作,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思想工作,做好留守老人、儿童帮扶工作,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驻村两年多,全村无一户发生因病因灾返贫的情况。在处理村民利益纠纷和信访事件上,坚持值班制度,开门办公,接待群众,解决问题,共调解处理矛盾纠纷40余起,调成率达100%,并通过主动联系县镇政府有关机构为群众办了多起惠民实事,做到了群众有困难,三委干部来解决。

    此外,通过政策引导和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得到了全村大部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其中,笃忠村已流转给中烟集团土地618亩,群众之间自行流转585亩,共计流转土地1203亩,占全村土地的24%左右。目前,笃忠村正与渑池县有关农牧企业洽谈长期土地使用合作协议,用于开展种植、养殖经营,以实现更大规模的集约化经营,并通过与大型农牧公司的合作,进一步促进村民观念的改变,带动笃忠村逐步摆脱长期单一种植业的束缚,为村民的致富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筹措资金

    加强农村基本建设

    扶贫工作,最关键的是资金问题。该行驻村干部积极争取有关政策,在交行总行和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下,扶贫村的部分基础建设取得突破。此外,通过争取政府拨款、交通银行捐赠和村民自筹的方式筹集资金49万元,完成了中心村与寨坡村之间3公里的道路改造和硬化工程,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驻马店王楼村村办小学,也在交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教学设施得到了重新修整,截至目前,该行为学校的学生购买书包、文具、体育等用品200多套、小学生阅读书籍近千册、更新教学桌椅50套、配置包括电脑在内的办公教学设备,还捐资近5万元。

    创新方式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扶贫工作不仅要改善村民的物质生活条件,也要注重加强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业余生活。据了解,交行河南省分行在对驻马店王楼村扶贫期间,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组建扩大自己的演出团体。在该行和地方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下,对王楼村青年豫剧团的演出设备进行更新。目前王楼村青年豫剧团已演出2000余场,观看人数近60万人次,在全县引起轰动,群众赞不绝口,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嘉奖和表彰,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