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十一黄金周临近,节日期间无论是走亲访友,或是旅游度假,都要花掉不少钱,那么节日期间应该如何理财?出外旅游怎样投保才能安心出行?近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省会的资深理

     十一黄金周临近,节日期间无论是走亲访友,或是旅游度假,都要花掉不少钱,那么节日期间应该如何理财?出外旅游怎样投保才能安心出行?近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省会的资深理财师和保险专家,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建议。□东方今报记者 夏寒

 

    银行超短理财:安全系数高

 

    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曾5度降息、4度降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日渐下降,自今年5月开始,连续4个月持续“瘦身”,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破5,其中8月更是创下年内新低,仅为4.54%。

    然而,随着中秋国庆双节到来,记者咨询发现,今年“十一”,各大银行仍像往年一样纷纷推出超短期理财产品,以吸引投资者从股市中暂时撤出的闲散资金,收益稍有“抬头”,不过幅度依然有限。

    “银行昨天发来的短信说,9月29日将发行的7天‘滚动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2.8%,而之前这款滚动型理财收益率只有2.5%。”市民霍小姐对记者说。郑州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推出的一款11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如果用50万元购买该款产品,按照3%的收益率计算,11天后获得的收益为500000×3%÷365×11=452.05元;而如果存活期,收益为500000×0.36%÷365×11=54.24元。

    工商银行理财专家左女士告诉记者说,银行理财的最大优势是安全系数较高,有银行这个大靠山在,投资用户至少在安全性上不用多担心。但与其他的理财方式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在收益率以及门槛方面并不占优势,同时在流动性上也稍显不足,如需提前取款则只能按活期存款利息计算。

    左女士同时提醒投资者,“滚动型”理财产品风险等级虽低,但大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投资者在选择时要注意风险。

 

    货币基金:收益高于银行理财

 

    对于选择持币过节、追求资金安全的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是不错的选择。长假期间持有货币基金的好处首先是方便。

    据左女士介绍,目前市场已有百余只货币基金,对于已开立基金账户的投资者来说,只要通过网银或是银行渠道就可购买,不用支付任何申购赎回费,而且买货币基金远比把钱存在银行划算,货币基金的收益也高于银行7天通知存款。另外,购买货币基金还有节后转股基的便利。

    不过,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基民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因此,对于在休市前没有暂停申购的货币基金,基民也要避免在法定节假日前一天申购,应该再提前一天申购。

    此外,短期理财基金同样可以在假期期间获得收益,但投资者要注意封闭期是否跟自己的计划合拍。目前,短期理财基金期限有7天、14天、21天、60天、90天不等,就国庆长假而言,期限最为匹配的是7天理财基金,其次是14天理财基金,如嘉实理财宝7天、工银瑞信7天理财,都是在T日提交申请,T+2日进行确认,第一个运作期共7天,如果投资者没有主动赎回,将自动转入下一个存续期。

 

    宝宝类、p2p产品:门槛低 灵活性高

    由于自己手里闲钱并不多,郑州市民霍女士认为银行理财、基金等门槛稍高,可自己又想利用少量资金理财,该如何是好?左女士建议,资产小于5万元,可选择灵活性较高的宝宝类产品。

    随着今年下半年资本市场的起落,不少投资者撤离股市,开始寻找更加稳健的投资方式。相对而言,储蓄依然是很多个人和家庭的首选理财方式,无论钱多钱少,放在银行里就相当于进了保险柜,安全性高,还能有稳定的小额收益。目前,活期存款年利率是0.35%;3年期定存年利率是4.25%,只是这种最稳妥的理财方式流动性差,灵活性不高,一旦需要提前支取,将会损失利息,我们并不建议将所有资金存入银行。

    那么对于个人资产少于5万元的投资者而言,在节日期间不妨投资到货币基金中,例如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基本都属于货币基金产品,风险比较小,1元起投。

    此外,左女士分析,资产在5万元~10万元的,还可选择P2P产品零门槛投资。在她看来,理财资产5万元~10万元的投资者,在考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基础上,可考虑配置一些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和纯债基金,要注意把资金分散投资在一些不同期限类型的产品上,短期、中短期和中长期产品都要有一定的配置,因为对于这样的资金体量,不仅仅要追求稳健的收益,还要考虑应对一些不时之需。

    与此同时,P2P理财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众利网,专注于供应链金融,100元起投;收益率中等,年化收益率8%~13%;短周期(一月或三月任选),是上班族的最佳理财方式。

 

    长假出游 最好买点不同的保险

    今年,选择在“十一”期间出游的市民依然很多。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保险专家陈峰建议,外出旅行,不要只配置旅行社投保的旅行社责任险,最好自己再花钱买一点其他类型的保险。

    陈峰说,除了普通的意外险和航空意外险,旅游险还是保障外出安全旅游必不可少的一个险种,它保障整个旅行过程中的风险,包括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旅行延误、证件遗失和个人责任等等。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