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通信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原农业的互联网+不再是个梦

来源: 2015-06-03 00:49: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15年,“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对我国农业来说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再加上互联网+被日益重视,今年品牌农业注定很忙。2015年5月28日上午,首届中原品牌农业论坛在郑州普兰斯薰衣草庄园举行。

河南省农业厅及郑州市农委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及40多位中原农业的企业家共同见证了由东方今报发起的“品牌农业研究院”成立仪式。□东方今报记者孙俊霞/文张培方/图

【前奏】

众心所盼路远、堵车那都不是事儿

参会企业八点不到就陆续赶到

5月28日,郑州普兰斯薰衣草庄园各色花儿争相开放,一簇簇,一片片,紫的浓烈,粉的娇艳……仿佛在展示着自己强壮的生命力。

宛如正在崛起的品牌农业。

上午7点半刚过,作为“首届中原品牌农业论坛”承办方的郑州普兰斯薰衣草庄园董事长李广普就从市区赶到,准备迎接嘉宾到来。相伴而来的还有他的企业家朋友。

8点一过,论坛签到处就开始忙碌了,专家、企业家陆续赶到。“我们做农业的就是早,一般活动或会议到9点半才开始有人签到。今天在黄河边这么远,人还来得这么多、这么齐!”一名排队等着签到的企业家感叹道。

【现场】

“品牌农业研究院”诞生将全方位为农业服务

想把菜卖个好价钱找这里

“对于农业,做报纸的是外行,但我们大多是农人出身,从小生活的环境让我们对田间绿油油的禾苗、金灿灿的油菜花情有独钟……”在东方今报社社长胡杨先生的开场白中,“首届中原品牌农业论坛”启幕。

由于东方今报长期关注农业,发现中原农业出了不少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众多中原农业企业存在的困惑和不足。

辛辛苦苦种了一季的蔬菜、水果丰收了,却不知道如何卖出去,咋卖个好价钱;

投资百万甚至千万的庄园做好了,却不知该如何让游人走进来;

几百万砸进去,眼看项目就要赚钱了,却没有最后一点资金救急,到处找不到资金;

地产业、金融业、IT业都想进入现代农业,却不知如何下手,项目难对接;

……

面对广阔的前景,企业主们被问题困扰,只有忧愁没有欢喜。“品牌农业研究院”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9点45分,河南省农业厅产业办副主任夏爱英、东方今报社社长胡杨、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共同为“品牌农业研究院”揭牌。这一刻,预示着“品牌农业研究院”诞生了。

【精彩】

最佳合伙人现场助阵发力中原农业

大腕云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一个好汉三个帮。在行业越分越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品牌农业研究院”也不是孤立存在的。

论坛现场,东方今报副总经理司超峰现场为“品牌农业研究院”3个“合伙人”颁发证书。他们分别是:擅长风投的台湾鸿龙绿金生技控股公司,专注品牌创意、策划的郑州你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精通网络推广的华久科技。

东方今报社作为河南省广电局下属的大象融媒体集团公司的一员,有得天独厚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杂志等媒体资源,对内能无缝隙对接,全媒体运作各种媒体资源,对外能整合专家、投资、设计、推广、营销、渠道等市场资源。而各个“合伙人”也是经过精挑细选,有着各自的雄厚实力与实战经验。心系大地,多拳并举,定能助中原农业一臂之力。

“品牌农业研究院”不但有媒体和企业,还有国内顶级实战派品牌农业推广专家、营销高手,长期从事农业科研的学者型专家。

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北京福来品牌营销顾问机构创始人娄向鹏,河南省农科院李保全、刘德畅两位专家,河南农业大学刘万代、邓俊峰、李浩川等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郭俊英博士,共同表示愿意支持“品牌农业研究院”的发展。

【反响】

能为农业发展带来帮助的都会实实在在被肯定

“是开启农业企业走向成功的金钥匙”

现场,企业代表与专家们的精彩演讲,特别是品牌农业大师级人物娄向鹏针对品牌农业的“四项基本原则”让中原农业的企业家们叹服。3个小时,除了摄影记者,几乎没有人来回走动。“还是第一次见企业家们这么认真,平时开会不是出去接电话就是抽烟,老往外跑。”会后,现场服务人员小李这样评价。

“这样的活动多办点儿,让这些老板多充充电!”郑州市农业推广中心的一位领导说道,“今天会议上讲的营销和推广案例很经典,比如龙霸国联水产、葵花阳光五常大米、仲景香菇酱等,平时很多人知道他们做得好,却不知他们是如何做好的,今天算是知道啦……”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郭俊英博士认为:“品牌农业发展是引领我国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品牌农业研究院’的成立,顺应了目前农业现阶段发展的要求。这个平台将对我国的品牌农业注入新的活力。尤其对于刚刚入行农业的企业来说,是开启农业企业走向成功的金钥匙。对于我省乃至我国的农业增效增收将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这次论坛确实不错!”郑州莱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娄志光赞叹道,“‘品牌农业研究院’成立,有相关专家和企业加盟,对我们做农业的来说很需要。我做的莱骏绿色农庄·沙窝,感觉已经很好了,但通过专家的讲解,我发现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提升。希望‘品牌农业研究院’的诸位专家能走进沙窝给予具体指导。”

“相信‘品牌农业研究院’一定会给河南农业发展带来帮助的。”瑞阳集团副总闫克桢对首届中原品牌农业论坛也同样持肯定的态度。闫克桢说:“‘品牌农业研究院’成立之初就找到风投、策划、网络推广公司加盟,是现代农业抱团前行的模板,这个抱团不单单是指农业企业,还包括策划、推广、资金、渠道等方面,农业企业在这里不但能得到策划、推广等专业指导,还能与相关企业借势共建信息、市场推广等渠道。”

绿坊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有机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其负责人杨国华说:“能打通农业上下游的论坛模式是值得肯定的。让农产品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有机会直接对接,更多交流,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

“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企业众多,知名品牌偏少,带动力不强;国家出台不少支持政策,农业企业链接不够;农业企业尤其是新进入的涉农企业缺乏现代经营管理理念……成立‘品牌农业研究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河南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邓俊峰说,“本次论坛,主办方、承办方以及各方代表十分重视,参与度很高;娄向鹏报告很精彩、很有启发性;投资公司和网络媒体积极表态明确表示大力支持。”

■力量

技术支撑专家在这里

“品牌农业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河南省农业厅、郑州市农委等相关政府部门主管领导的大力支持。

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等的专家学者团队现场表态,今后将全力为品牌农业研究院会员提供技术支撑。

刘德畅: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推广处副处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是省政府直属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现有14个直属专业科研机构。该院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处是全院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示范基地建设和开展科技服务的主管部门。如果有企业对新成果和新技术有需求,其可以协助联系院内有关专家。

邓俊锋:管理学博士,副教授,河南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曾先后主持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课题、河南省重点软科学招标项目等多项科研工作。先后参与河南省现代畜牧业十二五规划、扶沟农业科技园区规划等工作,为多家涉农公司在经营管理、品牌塑造等方面提供咨询策划,获得各界高度评价。

郭俊英: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果树新品种选育及其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工作,尤其在核桃、石榴、枣、蓝莓、无花果、果桑、树莓、柿、杏和榛子等树种的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方面有独到的见解。曾主持或参加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主编核桃、石榴、枣等科技书籍多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审定果树新品种十多个,获发明专利一项。

工作20年来,一直从事果树良种快繁技术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工作,面向生产第一线,在指导如何建立高效标准果园、旅游观光采摘果园品种设计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可向企业或果农提供纯正的果树新优良种苗木,科学地指导其建立高标准的示范基地,以及提供完善的果树标准化管理技术体系。

■花絮

由于电力原因,原本定于9点开始的会议,推迟到9点半。签过到的专家、企业家先去盛开的薰衣草中漫步,9点半如约返回。

这时,依然没电。

就这样,在没有话筒、音响、空调的情况下,“首届中原品牌农业论坛”开幕了,全场百十号人,没有一人提出异议,大家全都平心静气地听着。当每个发言人的发言结束时,底下热烈的掌声仿佛告诉我们:没有电一点也不影响会议的效果,他们实实在在听见了,也被发言人的精彩发言感动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会议进行一半时,来电了!确切地说是找来的发电机发的电。这时,与会企业家们更有劲了,不但能听得更真切了,也能看专家们精心制作的PPT了。

“终于穿上衣服了,我不用再裸讲了。”来电时,娄向鹏和大家开玩笑地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