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房产史上最划算交易

     □东方今报记者 牛犇

    12月2日,恒大地产(HK.3333)发布公告,收购香港新世界位于海南海口、湖北武汉、广东惠州三大城市的4个超大型项目,总建筑面积近400万㎡,总金额135亿元人民币,创下中国房地产收购的最高历史纪录。

    据悉,海口美兰项目毗邻海口最繁华的国贸商圈,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待开发面积约152万㎡;武汉两项目位于武汉中央CBD范围内,可售建筑面积共计约130万㎡;惠州惠阳项目处于环深圳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内,商住建筑面积55万㎡。

    不难发现,恒大收购三地项目的总价分别为86亿、11亿和38亿,与招拍挂项目的成交价及付款条件相比,出让条件极具优势,性价比超高。以海口项目为例,待开发物业折合楼面价每平方米仅为2850元,甚至低于2013年同类项目每平方米3733元的楼面价。

    业内人士指出,受制于港企的开发成本方面处于劣势,且开发周期长,营销环节和产品定位容易错位,新世界公司没有选择自行开发。但这并不意味着具有如此高性价比属性的项目会让新世界亏损。据悉,上述四个项目,新世界拿地最长的已经拿地23年,最短的也有10年,按新世界的公告,其整体收益超过50亿元。

    与港资企业不同的是,成本控制、标准化、快速开发、定位刚需等能力强正是恒大闻名于行业的最大特点。

    以香港地标美国万通大厦为例:这次收购的付款条件优惠,价款分6年半支付,对年销售额近2000亿的恒大而言不构成任何财务压力,同时也反映了华人置业对恒大未来的极大信心。

    恒大连番以总价低、付款方式优惠的有利条件收购大量优质资产,显示了恒大成熟的收购策略和高超的资金运作能力。

    数据显示,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香港,截至今年6月已有超过1090家内地企业入驻,但在港拥有独立写字楼的只有中国银行等少数国企,恒大此举将成为唯一在香港拥有独栋写字楼的民营企业,将极大提升恒大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恒大此次收购可谓中国企业界的一次完美收购案例、完美‘抄底’大行动。”业内人士指出,这不仅是一次中国房地产史上的创纪录收购,更是中国房地产史上一次“最划算交易”。m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