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走进龙湖镇,随处可见的就是四通八达、宽敞平坦的街道,鳞次栉比、景色宜人的住宅社区,机器声隆隆、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 这个曾经只是新郑市北部的

     走进龙湖镇,随处可见的就是四通八达、宽敞平坦的街道,鳞次栉比、景色宜人的住宅社区,机器声隆隆、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

    这个曾经只是新郑市北部的偏远穷镇,如今已散发出现代化、工业化的气息。而这样的变化,要得益于龙湖镇在体制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服务等方面,做出的多番探索。

    □东方今报记者 李少伟

 

    从一片荒芜之地,到如今位列中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镇)之一,龙湖镇也经历了发展的阵痛。而之所以有着这样曲折的经历,与龙湖镇曾经的“倒逼式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据龙湖镇当地居民韩郑生介绍,龙湖镇的“倒逼式发展”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双湖开发区时期。在开发区设立后,政府曾对区域的发展做过一些引导,后来由于城市发展及规划变动等原因,导致许多政策没有落地。来到此地的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发展的同时也推进了龙湖公共配套资源以及经济的发展。但由于缺乏后期规划,部分企业走向下坡,龙湖镇也归于沉寂。

    第二,龙湖镇“宜居教育城”的建设与发展时期。“宜居教育城”的建设吸引了大批高校和房企的进驻,在短时间内龙湖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当时光基础设施的建设缴税就已达到数亿元,但是公共资源重复建设的矛盾也日益突出。

    龙湖镇某高校的辅导员李师举例说:“我们学校的游泳池,可以供学生上体育课和日常健身,但放一池水需要四五千块钱费用。”不得已,学校将该游泳池的开放范围局限在教职工人员。如何能够让资源更加合理地配置和利用,成了龙湖镇发展所要面对的问题。

    第三,房地产企业的进驻,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龙湖镇的名气,但也对龙湖镇的管理和规划产生了巨大的挑战。在房企的大力助推下,龙湖镇的形象由“北大荒”变成了“郑州人的后花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此购房、居住。同时,龙湖区域的道路、医疗、配套服务方面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3年末,龙湖镇全镇拥有人口7.05万。这样的人口规模也倒逼着龙湖镇走向新的发展道路。

 

    五大产业 见证新郑龙湖速度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人们的美好愿望,也是龙湖镇政府为之努力的方向。

    在龙湖镇的采访过程中,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新郑教育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王保军处了解到,在龙湖镇的发展过程中,领导层面有过多次规划和调整。最终通过多方努力造就了五大集群产业,创造出了目前人们所见的宜居宜业新龙湖,也造就了人们称赞的新郑“龙湖速度”。

    一是高等院校和培训基地的集聚。王保军回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筹建,掀开了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省法官学院等入驻龙湖的序幕。

    “这些院校和培训基地的入驻,为龙湖镇的发展集聚了人气,提供了丰富的高学历、高素质人力资源和雄厚的科研力量,推动龙湖镇从偏远乡镇走向大学城。”王保军说,大批高校的入驻,给龙湖镇带来了质的蜕变。

    二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形成。在大批高校入驻之后,龙湖镇围绕高校发展了第三产业。但是“单纯依靠第三产业是无法带动龙湖镇居民就业和增加收入的”。于是,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龙湖镇引入了河南鸽瑞、河南正力、卫华钢构、宏业纺织、嵩山重工、富源钢管等为代表的工业企业,随着他们的入驻,龙湖镇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逐步发展成形。

    大批工业企业的入驻在解决居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和政府财政收入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房地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龙湖镇凭借自身优越的区位和丰富的生态资源,吸引了居易国际、康桥、正商、振兴等地产大鳄纷纷抢滩,开发了林溪湾、龙泊圣地、兴龙湾、国瑞城等高端住宅小区。这些小区不仅成为郑州人郊区购房、旅游、休闲的首选之地,也产生了集聚效应。

    “目前龙湖宜居教育城已经成为郑州高端住宅产品最集中的区域,随着教育、医疗、市政等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品质、环境进一步提升,这里将会有更多健康的发展机会。”某房企负责人表示。王保军表示:“龙湖镇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东部11个行政村已实施新型社区改造。”房地产业和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让龙湖镇从一个小乡镇迈入了新型宜居城市之列。

    四是郑州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虽然龙湖镇因教育而起,但龙湖镇的教育存在着断档问题,高校多,中小学教育资源匮乏。因此,龙湖镇引进了郑州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让孩子可以在龙湖镇完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部教育。

    五是商贸物流业的崛起。2012年,龙湖镇引进了华南城、华商汇、乾龙物流园、中原不锈钢物流园等一批商贸、物流企业。

    其中,郑州华南城项目总投资600亿元,占地15000亩,业态集商贸交易、电子商务、物流集散、展示推广、信息交流、创新促进、产业培训、特色旅游、城市化综合配套等八大功能于一体,建成后龙湖将成为中部地区最具规模效应的现代综合商贸物流城。

    “商贸物流项目的聚集,在优化龙湖镇产业结构的同时,也成为龙湖镇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王保军如是说。

 

    宜居宜业 龙湖镇撤镇改“城”盼新生

 

    目前的龙湖镇,校外林立的高档社区与繁荣的商贸物流环境相映成趣。龙湖镇独特的城市气质与魅力从各处散发出来。而其中最明显的表现便是,龙湖镇的道路交通以及配套资源的发展。

    站在郑新快速路旁放眼望去,道路两侧密布着大大小小的物流公司,而道路上川流不息的货车让人们对龙湖镇未来的发展,有着无限的畅想。

    这样的景象,与龙湖镇目前大力发展的商贸物流有着密切关系。

    据了解,2013年,龙湖镇全镇在建、续建、新建项目达到64个,全年完成投资128亿元。 而其中最为惹人瞩目的,当属2012年进驻龙湖镇的郑州华南城项目。

    据华南城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华南城建成后将会有超过5万户商户入驻,直接新增20万个就业岗位,税收达到50亿元,将带动1000亿至3000亿元产值。

    “华南城项目的建设,将大大加快龙湖实现由镇到城的转变。”王保军如是说。

    而郑州华南城“快”字当先的“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开盘、当年收益”的速度,更是创造了“龙湖效率”和“龙湖速度”。

    曾经的一个郑州“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给龙湖宜居教育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曾经的一纸规划,使得龙湖站在了新郑乃至郑州新一轮发展排头兵的位置。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镇的龙湖镇,一举一动总是能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对于未来,人们有着更多美好的期待。

    “未来在发展的不同时期,龙湖镇将从体制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服务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探索。”王保军如是说。除了服务好“商贸物流巨舰”华南城项目,龙湖镇还将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协调项目建设,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而如今龙湖镇的产业发展规模对其未来的发展规划有着新的要求,因此龙湖镇政府从政策规划层面积极探索的同时,也咨询和采纳了专家和学者的意见。

    也许正如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的观点,早期新郑龙湖镇超前的规划,造就了目前新郑龙湖高校云集、宜居宜业的现状。而在下一个阶段的城镇化建设中,应该更多地考虑产业布局和架构。

    例如如何将“农民”转化为“市民”,将“农村”转化为“社区”,将高校的“创新力”转化为“生产力”的问题。或许只有找到以上问题的解决之路,新郑龙湖在镇改市新生的道路上,方能越走越远。

 

    ■历史印记

 

    新郑市龙湖镇政府坐落于新郑市龙湖镇小乔村。

    老一辈居民偶尔会将龙湖镇称为“小乔”,这样的称呼在旁人看来,似乎有些摸不着头脑。但仔细翻看龙湖镇发展史,人们会发现,“小乔”二字不仅代表着镇政府的所在地,更代表着龙湖镇几十年的发展历程。

 

    1953年,小乔由郑县划归新郑,为第七区。

    1955年12月,小乔区划分为小乔和山西乔两个中心乡。

    1956年12月,改划为林锦店、古城、荆王3个乡。

    1958年5月,改划为林锦店和山西乔2个乡。

 

    1958年8月,建小乔公社。

    1961年7月,撤销小乔公社。

    1963年4月,恢复小乔公社。

    1983年4月,小乔公社改为小乔乡。

    1993年3月,河南省教委批准成立“升达大学筹备处”,升达大学开始筹建。

    1994年,小乔乡撤乡建镇,改称龙湖镇。

 

    2003年,龙湖镇已建成面积19平方公里,累计引进项目116个,总投资额达46亿元,其中投资超过千万元的项目74个。

    2009年,新郑市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指挥部暨河南省纺织服装产业基地落地龙湖镇,同年龙湖镇首个住宅项目——龙泊圣地入驻。

 

    2010年10月, 新郑龙湖“宜居教育城”成为郑州都市区重要城市组团之一。

    2011年,新郑龙湖宜居教育园区成立。

    2011年4月,郑州一中等省级示范性高中初步确定入驻龙湖镇。

    2011年7月,龙湖镇祥云路、梅山路、鸿鹄路和祥安路等四路两桥全面升级工程结束。

 

    2011年8月,郑州一中龙湖校区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2012年,华南城、乾龙物流园、中原不锈钢物流园等一批商贸物流项目入驻龙湖镇。

    2013年,新郑龙湖宜居教育园区改名为郑州新郑教育园区,郑州一中龙湖校区实现新生入学。

    2015年,龙湖镇未来的发展规划初步确立。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