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博爱县许良镇:三村联防,四岗护民,众人战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5 17:22: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你是哪个村的,出村干啥去,多久能回,特殊时期,为了您的健康,尽量少出门啊。”在博爱县许良镇江机路上的疫情检测点,值班人员正在登记过往人员,但这个检测点有点特殊,居然挂了三个村的牌子。原来,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许良镇陈范村、机房村、范庄村三个“兄弟村”决定“三村合一村”,探索形成了“三村联防、四岗护民、众人战疫”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三村联防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许良镇迅速行动,发动辖区内各村全力奋战疫情防控工作。许良镇西南片区的陈范村、机房村、范庄村三村紧挨在一起,界限不分明,人员来往频繁,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三个村面临着路口多、人口多、防控难的问题。“三个村地理位置特殊,单兵作战估计很难防控到位,我们三个支部书记商量一下,面对疫情,绝不是一人一村的事,关键时刻要联合起来,共同筑起抗疫防火墙。”陈范村支部书记李俊海说。

  在严格排查并隔离湖北返乡人员后,三村决定暂时打破原有村区域界限,实施“三村联防”,将所有进出口的道路封锁起来,只留下一条应急通道。并在路口设置“疫情联合检测点”,集中3个村党员干部的力量,合理分工,有条不紊,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疫情防控得到明显成效。

  四岗护民

  不仅村庄联合,党员们也联合在一起,三村设置了4种党员志愿岗,由54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党员先锋队,为三村全体群众的平安健康全力保驾护航。

  检测点值班岗:三村仅留一个疫情检测点,将其中18名志愿者分为3班,分别由3个支部书记带队,每班6个人,每天早上8点交接班,全天24小时值班。严格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喷药消毒,登记身份证信息和来往情况,真正做到“严进严出,闭环管理”。

  爱心接送岗:三个支部书记把自己的私家车拿出来,成立紧急接送车队,24小时提供无偿应急接送服务。村内群众(非疫情)生病了需要去医院,或(非疫情)病人出院回村时,均由专车在检测点接送,过程中不接触任何其他村民,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确保“可疑车辆零驶入、疫区病人零输入、危险疫情零传播”

  消毒宣传岗:每天早上,消毒志愿者负责对三个村的大街小巷进行消毒。宣传志愿者则手持大喇叭不间断在村内巡逻,积极劝阻街上聚堆的群众,不断村民们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

  暖心服务岗: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实行“闭环管理”是严防疫情蔓延最有效的方法。为此,三个村党支部在片区内合理位置设置了2个便民卖菜点,让群众们不出村就能买到生活用品。另外,由骨干志愿者分包隔离家庭,帮助其购买生活用品,确保足不出户也能生活有序。

  众人战“疫”

  “三村联防”不仅凝聚了三个村的党员力量,还动员了片区企业和群众们,他们纷纷将爱与温暖输送到疫情防控一线,为严峻的疫情形势增添了一道温情的屏障。德润机械捐赠了矿泉水、方便面;范庄村范东方捐赠方便面2箱;机房村赵大军、郭白超、刘亮、胡占明捐赠了面包、八宝粥共50箱;陈范村杨世成、和卫红捐赠了方便面、牛奶共6箱······

  “看到村里为了保护我们,做了这么多,我很感动,让我也参加吧。”范庄村霍小根主动报名参加监测点值守,霍天义和张国营主动加入消毒宣传岗,边消毒边劝阻群众们少出门;机房村贫困户段集体也找到机房村支部书记:“平时都是党和政府帮助我,现在我也想出份力······”

  “三村一个口,党群一条心,我们坚决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许良镇副镇长王小红坚定地说道。陈范村、机房村、范庄村,三村的联防联控,将干群紧紧拧成一股绳,呈现出“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建立起抵御病毒、击垮疫情、战胜苦难的铜墙铁壁!(司丹彤)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