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百度AI赋能万物 谱写时代技术华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19-10-01 13:19: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见习记者 朱燕芳

  “小度小度,帮我打开电视。”郑州市二七区阳光之家盲人按摩院里,一位正在为顾客按摩的盲人师傅,向新来的小助手——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寻求帮助。只见他的话音刚落下,房间里的电视就打开了,小度还问了师傅观看哪个频道。除了电视,灯光、空调、窗帘、加湿器等的开关和调节,小度都可以完成,被盲人师傅亲切地成为智能伙伴。

  小度不仅优化了盲人师傅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还可以智能搜寻歌曲、查询新闻、听取音频读物等,更好地丰富师傅们的娱乐生活。这都是百度发起“AI助盲行动”的结果,为盲人按摩店做示范升级改造,只是整个百度“AI助盲行动”的第一步,郑州之外还有广州、成都、西安、太原、青岛等5大试点城市,将来还会在更多城市推进。目前,百度正在持续挖掘图像识别、自动驾驶、家用机器人、盲人眼镜等技术和设备,积极和各地盲协以及无障碍协会合作,让更多盲人朋友可以通过AI技术,与这个世界温暖对话。

科技改变生活,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17年7月5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首次公布完整的AI生态开放战略,推出DuerOS和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将AI技术应用至包括金融、教育、医疗、出行等多个行业,赋予渗透在人们生活中的万事万物新的能力。

  (小度音箱走进郑州市二七区阳光之家盲人按摩院)

  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就是面向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的产物,它采用了最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赋予机器听清、听懂人类语言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最自然的人机交互体验。目前DuerOS已经与国内外百余家家电、芯片和服务提供商建立了生态合作关系,以技术和产业优势领跑国内市场,拥有目前最容易上手的设备开放平台、真正能听清听懂的对话核心系统以及丰富优质的技能平台。除了“AI助盲行动”,小度走进了6大试点城市的盲人按摩店,小度还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在国内一档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明星真人秀节目《向往的生活》中,小度经常被求助:查菜谱、读新闻、听音乐、解释专业名词,也经常被调侃:冷笑话、绕口令、闲聊天,小度就像“哆啦A梦”一样,和蘑菇屋的人生活在一起,分享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除了语音技术之外,高铁、地铁、超市随处可见人脸识别技术,会议、论坛、演讲离不开知识图谱、数据智能,以AR技术为基础的智慧工地、智慧景区越来越安全、方便……AI时代下,人工智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

AI助力公益,精准推送帮走失者回

  2019年5月,百度公司宣布,依托百度大数据用户画像,借助“搜索+信息流”的双重加持,实施两年的“百度AI寻人”服务进行了升级。7月,李彦宏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透露:“百度AI寻人”从2016年启动至今,已经帮助超过6700个走失者与家庭重新团聚。根据民政部今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全国共有长期滞留人员34805人,与2015年同期相比,减少5万多人。这意味着,每8个走失者中就有一个是通过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回家的。

  “百度AI寻人”是百度于2016年底推出的一项AI公益服务。在“百度AI寻人”平台上,求助者无需注册或登记,只需上传走失亲人的照片,即可与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内存有的万级别数据进行快速比对,得出系统对比之后的结果。除人脸识别外,平台也设置了查询功能,救助者可针对“姓名、性别、年龄、区域、救助站”等信息进行相应的筛选。

  2017年3月,百度与宝贝回家合作,将数万张寻亲图片输入百度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将孩子与父母上传的照片做比对,初步筛选出数十组疑似案例。2017年4月,6岁被拐的付贵在丢失了27年之后成功找到了亲人,成为“百度AI寻人”帮助亲人团圆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向社会证明了人工智能,可以让我们所处的时代变得更简单、更美好、更有温度。

  2016年底,百度与民政部正式开展合作,将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救助寻亲工作,截至2019年8月30日,共进行超过28万次人脸识别,实现7619次走失人员比对成功。目前,民政部部署在全国100家救助站开展试点工作。据初步统计,人脸识别模块日使用量超过1000次。自2019年1月“百度AI寻人”智能小程序上线以来,共计有146079人次在这里寻人。在百度的带动下,包括腾讯、微软在内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加入“AI寻人”的行列,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发挥着前所未有的能量。

技术引领创新,百度递出中国AI新名片

  今年9月,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小度智能音箱达到450万台,首次超越Google,刷新了中国智能音箱季度出货量的冠军数字。百度能有这样的好成绩,归功于其可以“傲视群雄”的AI技术。

  百度在语音交互上的深入布局,让小度连接起更多的智能家居设备,加速百度搭建更多新的应用场景,占据智能家居的阵地,赋能更多合作伙伴。此外,百度还借助AI,完善了从语音技术、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场景化能力到行业应用的全栈AI开放平台,深入企业服务、信息服务、地产物业、智慧工厂、智慧校园、智慧政务等行业,打造出了AI领域的商业闭环。

  2017年的“上海车展”上,百度公开了“Apollo计划”,旨在提供开放、完整、安全的平台,帮助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Apollo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次系统级开放。目前,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达156家,是目前全球涵盖产业最为丰富、最为全面的自动驾驶生态。

  今年9月26日,百度在长沙宣布,自动驾驶出租车队Robotaxi试运营正式开启。首批45辆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红旗EV”Robotaxi车队在长沙部分已开放测试路段开始试运营。红旗EV是中国首批前装量产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实现了自动驾驶软硬件、产线前装量产能力、车内人机交互、安全冗余保障以及云端车队管理的全方位升级优化,是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迭代的最新成果。除此之外,红旗EV还前装了Apollo定制版OBU(车载单元),能够和智能网联路侧设备进行L4级车路协同感知驾驶,实现聪明的车与智能的路紧密结合。百度和一汽红旗紧密合作,对Robotaxi自动驾驶套件安装方案,以及整车电子电气架构都进行了重新设计。最大程度以前装的方式整合了自动驾驶模块和原整车架构,从而减少了改装、拆装带来的信号干扰,容易松脱等问题。预计到2019年底,Apollo Robotaxi车队在长沙的试运营道路将覆盖50公里左右,2020年上半年计划覆盖长沙当前开放的135公里道路。

  无论是小度智能音箱刷新了全球冠军数字,还是百度自动驾驶行驶里程领先全球,亦或是Robotaxi“红旗EV”的亮相,都离不开AI技术的支撑。百度一再在AI技术领域取得好成绩,叫响了“中国智造”品牌,向全世界递出了一张中国AI新名片。

  百度AI助盲行动、AI寻人、Apollo自动驾驶初步实现完整的产业链条,映射的正是移动互联网向AI时代转变的轨迹。百度充分利用数据、场景、人才和资金的优势,以技术改变生活为价值观,以AI技术更快速惠及更多产业为增长方式,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进一步促进产业向专业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