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休闲农业的发展不但为城市居民休闲度假提供了一个好去处,也对突破农业发展瓶颈、提高农民收入及繁荣农村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休闲农业的发展也加速了农村

     休闲农业的发展不但为城市居民休闲度假提供了一个好去处,也对突破农业发展瓶颈、提高农民收入及繁荣农村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休闲农业的发展也加速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促进了新农村建设,为社会资本注入农业提供了新平台。

    河南省休闲农业发展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已涌现出一大批以休闲度假、观赏观光、农事参与、农耕文化、高效农业、民俗风情为主的休闲农业景点和项目。□东方今报记者 曹志波/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打造中原乡村休闲农业特色产品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5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价值。“这对于我们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马国明表示。

    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业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农加发〔2015〕5号),提出了用地、财税、金融和公共服务四个方面的扶持政策。马国明解释,这个《通知》对于今后一个时期指导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我省拟制定含金量更高,指向性、精准性、操作性更强的配套实施意见。

    在市场需求的强力拉动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河南省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形成了“发展加快、布局优化、质量提升、领域拓展”的良好态势。

    截至2015年10月,我省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4766个,营业收入84.08亿元,实现利润21.64亿元,从业人员29.95万人,其中农民就业人数达到27.99万人(占从业人数的93.45%),带动农户29.28万户;各类休闲农业园区、休闲农庄达773个,营业收入21.24亿元,实现利润5.26亿元。2015年以来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成为农业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亮点,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省休闲农业的发展模式

 

    我省休闲农业的发展模式总体来看,大致有以下七种类型:

    休闲农庄模式。依托自然优美的乡野风景、舒适怡人的清新气候等,结合周围的田园景观,以某种或多种特色农产品生产为主,开发餐饮、垂钓、生产体验、采摘等项目。

    农家乐模式。指农民利用自家庭院,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及周围的田园风光、自然景点,农户自身为经营主体,全力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采农家果、享农家乐”。

    特色民俗村模式。以“古村落为依托、民俗为载体、文化为灵魂”为主题,挖掘乡村古民居、祠堂、牌坊、书院、古井、古树、古庙等资源潜力。

    此外,还有农业园区模式、 农业节会模式、融合新农村建设模式等。

 

    我省休闲农业取得的成效

    提高了农业的综合效益。通过休闲农业发展,有效提升了农业的附加值,促进了农业经济从原来单一的农业生产向全产业链发展。

    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一是通过拉动农民就业,促使农民增收。二是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

    推动了资金向农村转移。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可以使大量城市资本投资休闲农业,为城市资本下乡寻求了有效载体。

 

    我省休闲农业存在问题

    政策支持不够,职能发挥有限。目前各市地基本上都出台了关于支持休闲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但专门的优惠政策还较少,针对休闲农业的专项扶持资金不多,休闲农业的土地、税收、资金等扶持政策缺乏。

    布局不够合理,缺乏统一规划。大部分市地没有对自身休闲农业发展做清晰的定位,更没有一个全面、科学、明确的发展规划,造成休闲农业发展不均衡,布局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开发,特色不突出。

    基础设施薄弱,硬件建设滞后。我省的观光农业多位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农村,原本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如路况差、通讯不便、卫生条件不达标等。发展休闲农业后,由于资金投入不足,造成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

 

    ■相关链接

 

    2015河南休闲农业印记

 

    品牌农业研究院成立

    2015年5月28日上午,首届中原品牌农业论坛在郑州普兰斯薰衣草庄园举行。 河南省农业厅及郑州市农委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及40多位中原农业的企业家共同见证了由东方今报发起的“品牌农业研究院”成立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首席专家、福来品牌营销顾问机构首席顾问、董事长娄向鹏,为论坛作题为《现代农业如何破解品牌难题》的讲座。

    品牌农业研究院是东方今报社基于大象融媒这样一个新型传播平台,对内整合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杂志等媒体资源,对外整合专家、风投、设计、推广、营销、渠道等市场资源,旨在为中小农业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

    研究院是一个集调研、立项、融资、创业、包装、策划、推广、销售于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链服务平台,是一个重在实战、重在执行、创新学习、终身服务的农业企业成长、发展、经营所依赖的可靠后台。

    河南省农产办举办

    2015年休闲农业培训班

    为培育壮大一批休闲农业企业品牌,加强学习和交流,根据《农业部关于进一步促进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河南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于2015年12月2日~4日,在郑州举办2015年全省休闲农业培训班。东方今报品牌农业研究院作为此次会议培训的协办单位之一,全程报道、集中关注河南省各级休闲农业领头人在2015年的新收获、2016年的新动作。

    农业部2015年最美休闲乡村评选出炉 

    我省有4个村入选

    2015年10月10日,农业部发布了2015年最美休闲乡村评选结果,我省信阳市浉河区睡仙桥村、汝阳县牌路村、夏邑县太平西村、鹤壁市鹤山区王家辿村入选。

    洛阳举办休闲农业夏季推介会暨第三版休闲农业导游图发放仪式

    2015年7月17日,在洛阳市龙门园区龙阳葡萄文化公园会议中心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推荐会——洛阳休闲农业夏季推介会暨第三版休闲农业导游图发放仪式。这是洛阳市连续举办的第七次、2015年召开的第二次休闲农业推荐会,也是该市为促进休闲农业发展推出的第三版休闲农业线路图。

    品牌农业研究院走进

    洛阳奥吉特蘑菇种植加工基地

    2015年6月13日,品牌农业研究院人员与中原40多位企业高管,一起从郑州出发,走进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的奥吉特蘑菇种植加工基地,了解了工业化流程下如何种植蘑菇。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