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手机就是我闺密,日日夜夜都和我在一起;微信游戏微博发信息,时时刻刻捧在手里不休息……不要不要,不要玩手机,它不是我们的唯一…&helli

     “手机就是我闺密,日日夜夜都和我在一起;微信游戏微博发信息,时时刻刻捧在手里不休息……不要不要,不要玩手机,它不是我们的唯一……”近日,漯河一首调侃手机、呼吁人们放下手机,重新和朋友面对面交流的“神曲”——《别把青春交给手机》在网上蹿红,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而在腾讯视频网站上,该“神曲”刚上传两天点击播放量已过万。□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文图

 

    感受:多数人坦言唱到了骨子里

 

    对此,漯河网友“Waiting.Alone3”如此评价:倾注了不少人的心血,不错不错!网友“往事随风”则感慨: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面前,而你却在玩手机!更多的网友则发帖称“感同身受”。采访中,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坦言,自己也是低头一族,似乎手里没手机就少点啥,甚至去厕所不拿手机都不踏实。

    “早年,我们和外地的朋友联系都是写信。后来通信发达了,朋友间都是打电话互通消息。但如今,好像都是微信、QQ等方式联络。”采访中,市民王先生觉得,与时俱进是好事,但过度依赖手机却让沟通少了很多人情味。“从这个角度说,这首网络歌曲很有意义,唱到了现实的骨子里,值得很多人思考。”

    大学生小吴也表示很受触动。“我和以前的同学朋友联系,都是QQ或微信,每天最关注的就是自己的朋友圈新话题有没有人回复,如果有人回复了就觉得开心,没人或很少有人回复就会情绪低落,这是一种典型的手机、网络依赖症。”小吴说自己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是如此,每天的生活除了上课,其余的几乎都交给手机,“以前没觉得,听了这首‘神曲’后才发现,我们这一代人真的有些玩物丧志了。我决定了,从现在起,除非万不得已,少用手机,回归正常人范畴。”

 

    创作者:我们没想到会这么热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联系到“神曲”的创作者——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的师生。

    参与创作这首歌的朱凯华老师笑着告诉记者,没想到这首歌会如此受关注。“我们当初就是想用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低头一族、拇指一族的现状说出来,希望更多人摆脱手机依赖,回归到正常的社交圈”。

    朱老师称,这几年,他身边的朋友,尤其是每天朝夕相处的大学生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让他很担心。和不少朋友、学生交流后,发现他们其实也知道这么做不好,可每个人都有自己朋友圈,圈子里的好友选择微信、QQ和自己沟通,他们也只能有样学样。

    “那时候,我就有了劝他们放开手机的想法。后来我们学校的其他老师、更多的大学生参与了进来,‘神曲’也就这么出台了。”朱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系的老师和学生自发开展“别把青春交给手机”大型励志活动,后来几经完善,创作了歌曲《别把青春交给手机》,再后来这首歌成为班歌、系歌,也很快风靡校园,风靡网络。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学生将注意力转回课堂,回归自然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希望看到这首歌曲视频的人,放下手机,多亲近关心身边的朋友和家人”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