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基本都是火电,而火力发电污染较大。这几天,记者奔赴安阳、鹤壁等地,实地采访了风力发电、垃圾发电、光伏发电等多个新能源发电场所,为您揭开新能

▶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基本都是火电,而火力发电污染较大。这几天,记者奔赴安阳、鹤壁等地,实地采访了风力发电、垃圾发电、光伏发电等多个新能源发电场所,为您揭开新能源发电的面纱。那么,新能源发电在我省前景如何?有没有大面积推广的可能?□东方今报记者 梁新慧/文 沈翔/图

 

 

    【光伏发电】河南最大光伏发电站  一年发电1亿度

 

    提及我省的光伏发电,绕不开位于安阳市内黄县的中广核太阳能内黄100兆瓦光伏发电站。因为,这家2014年12月31日全部并网投运的电站,是我省最大的光伏发电站。

    走进这家发电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蔬菜大棚、养殖大棚,大棚上面不是人们常见的塑料布,而是一块块排列整齐的光伏板。

    “这个地方不但是发电站,还是农业基地,实现了农业和光伏发电的完美结合。”发电站负责人韩峰说,该电站总投资10亿元,每天可发电70万度至10万度,全部并入电网系统。

    安阳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豫北是我省光照最充足的地区,他们鼓励光伏发电的发展,上网电价高达1元。据悉,该发电站从2014年12月31日全部并网投运以来,整个2015年共发电1.01亿度,而去年内黄县的总用电量是10亿度。

 

    【风力发电】33台“大风车” 每年发电量占鹤壁市用电量的1/40

    我们常看到,贵州、云南、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地公路两边竖着很多“大风车”,事实上,这就是风力发电。河南地处中原,没啥风,风力发电情况如何?

    1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鹤壁市浚县屯子镇的火龙岗风电场,密密麻麻的“大风车”在田地间繁忙地旋转着。

    “这里是个天然风口,年平均风速达每秒5.96米。实际上,只要风速达到每秒3米,也就是二级风,就能发电。”鹤壁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刘世伟说。

    据悉,该风电场于2014年11月投运,共有33台风机,装机容量4.95万千瓦。鹤壁供电公司透露,该风电场每年可发电近亿度,相当于鹤壁市全年用电量的四十分之一。

 

    【垃圾发电】既可发电又能减少污染

 

    生活垃圾究竟咋发电?8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位于鹤壁市淇滨区的蔡庄垃圾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时,终于找到了答案。

    和一般的垃圾处理场地不同,这里的垃圾实行分层倾倒。倾倒垃圾前,场地上已经铺设了管道。“垃圾经过化学反应会产生大量沼气,沼气最后送到燃气机组进行发电。”该垃圾处理场合作伙伴——河南百川畅银实业有限公司鹤壁分公司项目负责人秦文永说,该项目总投资1601万元,总库容为213万立方米,共有4台500千瓦发电机组。据悉,目前该发电场已经投入两台机组,自2013年5月投运以来,年发电量达650万度。

    鹤壁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刘世伟说,垃圾发电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还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我省现状】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均大幅增长

    这几年,雾霾越来越严重,利用新能源发电被国家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为了促进分布式电源快速发展,我省统一了业务管理模式、技术标准、工作流程和服务规则,为清洁能源开辟绿色通道。”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为分布式发电项目提供了很多优惠条件。

    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促使我省的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一组数字最能说明变化:2014年省网风电装机52万千瓦,年发电量67374万度;2015年省网风电装机91万千瓦,已发电121900万度。

    截至2015年底,全省累计并网光伏发电装机52.8万千瓦(光伏电站24.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8.3万千瓦),发电量3.1亿度,是2014年的7倍。

 

    【发展趋势】保证全省新能源电能全部“上网”

 

    去年11月25日,省环保厅公布了2015年月1至10月全省空气优良天数,鹤壁市以216天名列全省第一。

    鹤壁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鹤壁近年来在火力发电的基础上,陆续上马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垃圾发电、煤层气发电等多个新能源项目。除核电外,鹤壁市已涉足所有新能源项目。数据显示,2014年,鹤壁全市用电量约45亿度,而新能源发电量约3.95亿度。全省新能源发电量不到全省用电量的3%。

    “河南煤炭已由净输出省转为净调入省,这对于火电占据较大比重的河南电力能源来说,形势相当严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王永苏说,此外,河南水资源也基本开发殆尽,核电建设短期内难突破,因此,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较长时期内可以作为强有力补充。

    省电力公司表示,2016年将紧密跟踪国家核准计划内风电项目和光伏建设规模内项目进展,科学制订接入方案,灵活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清洁电力全额消纳。

 

    安阳光伏发电太阳能电池板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