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春节时,走到哪儿都少不了大鱼大肉和饮酒。一些平时非常注意饮食均衡、运动和作息规律的人,发现自己在春节也会身不由己,接连几天的大吃大喝和饮酒、熬夜后,很

    ▶春节时,走到哪儿都少不了大鱼大肉和饮酒。一些平时非常注意饮食均衡、运动和作息规律的人,发现自己在春节也会身不由己,接连几天的大吃大喝和饮酒、熬夜后,很多人都会出现身体不适,与其事后后悔,不如掌握一些小窍门,在不破坏过年气氛的同时,适当地维持我们的健康平衡。□东方今报记者 王雁蕊

 

    春节的脚步由远而近,还有半个多月就是猴年春节了。每到新年,人们总会多多少少抽出一些时间来总结过往、寄望未来。

    而过春节,一家大小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所以很多人会感慨“每逢佳节胖三斤”。

    外地游子赶回故乡过年,难免旅途劳顿。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遇到难得一见的亲友,少不了酒来助兴,所以不少人硬着头皮也要奉陪。

    与许久不见的亲人相遇,会高兴;与聚了没几天的亲友分别,又难免惆怅。

    春节在给我们带来喜庆体验的同时,也藏着健康隐患。

    所以,在提醒大家谨慎对待春节健康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尝试一些更健康的过节方式。王雁蕊

 

    餐桌上 少吃肉、多吃菜

    春节应酬多,亲友团聚时,丰盛的美食,令人大快朵颐。但应该注意到,过于肥厚油腻的饮食,除了增加胃肠负担,也容易导致血液负担过重、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节日期间饮食上必须有所节制,尽量做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既然平日家庭餐桌越来越丰富,鱼和肉都不稀罕了,过年就应该以素食为主。”郑州市中医院营养专家薛玉珠说,随着经济发展,物质的丰富,大鱼、大肉等高能量的食物,人们已经不再缺乏。如果过年我们还按照老传统这样吃,肯定营养会超标。薛玉珠建议,大家可以多吃点素食,缓解一下肠胃的负担,可以用山药、莲藕、土豆、红薯等根茎类食物代替饺子、八宝饭等油腻的主食,既减少能量摄入,又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建议春节餐桌上的荤素比例最好是1∶2,而且荤菜应选择低脂的食材,如鱼、虾、去皮的鸡鸭肉、牛肉、羊肉等。

    吃点主食再喝酒

    新春佳节,少不了美酒,但一不小心就会喝过了头。所以,专家还是建议大家春节时不劝酒、不拼酒、不醉酒。

    薛玉珠说,每个人的解酒能力是由肝脏产生的乙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来决定的。而这两种酶基本是天生的,不是说你吃了某种食物、某种药物就促使肝脏分泌这两种酶,而且这两种酶也不是喝酒之后才分泌快,或者量多,而是按照它的速度不断地分泌,所以才会出现我们喝酒喝到一定程度后,解酒酶的分泌跟不上,就出现上头的现象。

    建议在喝酒之前喝些牛奶、蜂蜜水或先吃点主食,不过这只能让酒精吸收的速度和入血的速度减慢,并不能因此而增加酒量。而痛风患者或血液尿酸过高者,注意酒精和脂肪酸会使痛风发作,更要谨慎饮酒。

    除了饮酒,春节假期喝饮料也较多。薛玉珠还提醒,在餐桌上尽量用自制的饮料代替碳酸饮料。市售的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的含糖量相对较高,不利于人体健康。所以还是适量喝一些茶水、豆浆、现榨果蔬汁等热量低的健康饮料为好,既营养又不增加肠胃的负担。

    过节时 也尽量保持生活规律

    除夕守岁是传统,再加上亲朋聚在一起玩乐,熬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不过,这就打乱了很多人的生物钟。

    而保护生物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规律自己的生活,按时作息,平衡饮食,积极锻炼,并且形成“制度”,常年坚持,雷打不动,节假日也不例外。有人认为,偶然“一两次”,无碍大局。殊不知,这偶尔的“一两次”,却打乱了生物钟的正常运转,引起了人体内翻江倒海般的大变化,导致了大脑节律的紊乱、肠胃功能的失调、内分泌的改变,因而出现头晕、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娇脆的生物钟是经不起这样折腾的,虽然当时感觉不到什么,却已埋下了病根和隐患。

    所以,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邵静建议大家春节也尽量不打乱自己平日的生物钟,如果偶尔熬夜,也尽量在第二天的白天抽出时间休息一会儿或是早睡一两个小时。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