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东方今报记者 王雁蕊 看着天气预报上未来一段时间的持续高温天气,大家都意识到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已经到了。记者在郑州市区各大医院和部分药店走访时发现,随着气温的

 □东方今报记者 王雁蕊

 

    看着天气预报上未来一段时间的持续高温天气,大家都意识到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已经到了。记者在郑州市区各大医院和部分药店走访时发现,随着气温的持续走高,各类降暑防暑药成了紧俏货,许多药店还搞起了“团购促销活动”。但专家提醒,是药三分毒,防暑药也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服用的,“药品使用有禁忌,安全用药最重要”。

 

    现象:防暑药销量大幅上升

 

    7月11日上午9:00左右,在郑州市纬五路与经三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药店内,记者看到各种防暑药,比如藿香正气水、仁丹、十滴水等,都被陈列到最显眼的位置。住在附近的江阿姨告诉记者,她是趁着去买菜的时候顺便来买防暑药的,她挑选了藿香正气水、仁丹、清凉油。“家里的人多,儿子和媳妇上班地方都远,整天早出晚归的,天热容易中暑,我多买点药,以防万一”。

    该店的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进入7月以来,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风油精、仁丹、十滴水等传统的防暑中药很受市民青睐,此外,一些金银花茶等防暑饮品也很受欢迎,销量比前段时间有明显上升。

    “最近气温攀升,已经有户外工作者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中暑症状,买防暑药的人越来越多,这些防暑药的销量都大幅增长。”7月12日,在郑州市黄河路与经五路交叉口的一家药店,店员介绍说,最近几天防暑药的销量也明显上升。

 

    市民:大多凭经验用药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尽管许多市民都知道家庭适当储备一些防暑药品很有必要。但大多数人并不清楚防暑药如何使用才有效,有什么禁忌。因为这些药品大家都熟悉,所以不少人使用之前甚至连说明书都不看,而是凭着自己多年的“经验”随意使用。

    “夏天,感觉头晕恶心、肚子不舒服的时候就吃一包仁丹。”市民李阿姨说,她吃仁丹都好多年了,很少看药品说明书,也没出现过啥副作用。

    “我去年夏天有一次服用藿香正气水就出过问题。”在一家装修设计公司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她在从施工工地回到公司时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有同事给她一瓶藿香正气水,她喝完后很快就出现了发烧、心跳加快、血压降低的症状,到医院才得知自己是因为对乙醇过敏,才会在服用完藿香正气水后出现这些症状。

 

    提醒:科学用药很重要

 

    河南省中医院药学一部主任赵旭介绍,降暑药中有预防中暑和治疗中暑之分,像常备的十滴水就是中暑以后使用的,不能像风油精、藿香正气水、仁丹等一样作为预防中暑的药品来使用。在具体使用方法上,藿香正气水主要用于呕吐、腹泻、头痛头晕、浑身乏力等情况,仁丹主要用于由烈日暴晒引起的中暑,十滴水同样具有祛暑散寒、健胃之功效,适合已经中暑时用,可缓解中暑症状。

    此外,用药也有很严格的禁忌,就拿大家常用的藿香正气水来说,藿香正气水不能跟生冷的食物同时服用,同时还要避免服用头孢类的药物,如果正在发烧,也不要服用藿香正气水。另外,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驾驶员一定要慎用。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等疾病的人服用防暑降温药品前要咨询医生。

    另外,专家介绍,几乎所有的防暑药对孕妇都是禁用的,比如最常见的风油精,天热时涂涂太阳穴,马上就会觉得凉快了。但是风油精中含有樟脑等成分,对胎儿不好,所以孕妇是不能用的。专家建议,市民购买防暑药时应及时向药师咨询使用方法,在服用时也要仔细阅读药品中的说明书,注意服用量和适宜人群。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