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东方今报记者 王雁蕊 在生活当中,不少家长都把最好的给孩子,不在乎花钱多,只要宝宝吃好喝好就行。可是往往就是因为种种疼爱,让孩子们从小走入了饮食误区,不

     □东方今报记者 王雁蕊

    在生活当中,不少家长都把最好的给孩子,不在乎花钱多,只要宝宝吃好喝好就行。可是往往就是因为种种疼爱,让孩子们从小走入了饮食误区,不少孩子因为吃得不对而诱发了疾病。

 

    过饱饮食 造就小胖墩

    12岁的西西在同学眼里是个“小胖墩”,不到1.5米的他有120多斤重。从放暑假到现在,眼看西西的体重又涨了近10斤,西西的爸爸妈妈非常担心,家里其他人都体型正常,要是孩子以后越来越胖怎么办?于是就带着他到医院检查。

    “今天早餐吃了两只煎鸡蛋、三只糖包、两根油条、一碗白米粥,中午一般能吃2~3碗米饭,要是吃面条得吃两大碗,顿顿离不了肉,尤其喜欢吃红烧肉,半晌还得吃点面包、饮料当加餐。”一听完西西父母报出西西的饭量,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吴慧丽发现西西属于典型的过饱饮食。

    “每餐吃太多,不光会胖,还会引起其他麻烦,为孩子今后的健康埋隐患。”吴慧丽说,进餐过饱最直接的就是导致摄入热量过多,引起肥胖。此外,进餐过饱还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使血液聚集于消化系统,此时身体其他系统,包括脑血管、心血管系统在内,都处于相对缺血状态。而胃肠道消化时间延长,没有充分的时间休息和修复,也易引起胰腺炎、胃炎、消化道肿瘤等疾病。而餐后血脂、血糖出现高峰,血黏度相对较高,形成血栓的风险增大。这些都会使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如脑梗死、心肌梗死、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生率升高。

    “每餐吃到七八分饱就行了,主食的量至少得减一半。”吴慧丽建议西西的父母优先考虑减少西西的主食。“糖包、油条、含糖饮料这些营养价值低又热量过高的食品一定要少吃,白米白面换成杂糖,煎鸡蛋换成煮鸡蛋,面包换成煮玉米,饮料换成白开水或是菊花茶。”吴慧丽说,一开始让孩子节食,他可能会不习惯,如果饿了,可以试着吃绿叶菜、黄瓜、番茄等增加饱腹感。

 

    反复感冒咳嗽 根源居然在饮食

    孩子几乎每个月都感冒、咳嗽、发烧,还总是持续好几天。这可能是反复呼吸道感染。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专家黄甡介绍,不少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都有不良饮食习惯。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类综合征。”黄甡说,有些孩子是反复的咽炎,有的是反复气管炎,有的是反复肺炎或支气管炎。这主要是因为孩子的免疫功能特别是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健全,抵抗力较弱,比成人更容易生病。

    “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根据每个孩子的体质和症状,定制个性化的防治方案。”黄甡介绍,肺气虚的孩子表现是容易感冒,出汗也较多。对这类孩子,一般要用补益肺气固表的药物。而那些吃得多、容易积食的孩子,医生会加一些促进胃肠消化功能的药。

    “家长应该注意孩子脾胃功能的养护。”黄甡介绍,中医讲肺和脾是相关联的,脾是肺的母亲,肺是脾的子。培土生津,母强才能子壮,孩子不要吃伤脾胃的东西,比如冷饮、烧烤、过甜和过油的食物。“好多家长觉得多吃肉才能强壮,这其实是个误区。”黄甡建设孩子还是多吃青菜、五谷杂粮,每周吃两到三次肉就足够了。

    此外,如果孩子吃得比较多,一定注意不要积食,因为积食容易造成孩子内热,导致容易生病。俗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就是这个道理。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