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家电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家长如何应对“熊孩子”海边直播《科学家长观》开讲受好评

来源: 2015-10-16 06:18: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记者王真珍

近日,由海边直播组织的大型公益讲座《科学家长观》开播,好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马江伟向全国家长分享了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成果,近万名家长通过海边直播观看了讲座。马老师分享的科学应对“熊孩子”的观点,备受家长好评。

据了解,《科学家长观》项目海边直播在三年前立项,由数十位顶尖的一线老师参与,访谈了三百多名清华北大高分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和老师。通过科学的方法研究这些孩子的共性,并且把这些共性抽象出来。

《科学家长观》系列讲座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理念分享,优秀的孩子各有特质,但是优秀家长的共性很多,这些优秀的共性是我们在理念分享部分和更多家长分享的内容;第二部分是针对具体问题的专题,比如如何帮助孩子解决写作业慢的问题,如何解决孩子粗心的问题,如何解决孩子不愿意多做题的问题,如何解决孩子的错题积累问题等;第三部分则是案例分享,在海边直播访谈的优秀家庭中,三分之一的家长都愿意走入我们的直播室和大家分享他们的经验,从这些具体的案例分享中,我们也能发现很多优秀家庭所具有的共性。

据悉,《科学家长观》强调在孩子成长中,家长和孩子的互动反馈,从科学上解读为什么孩子之间存在差别。比如,一个孩子“粗心”,传统观点认为这是孩子需要通过自身力量克服的问题,家长并不能做什么,而在科学家长观体系中,“粗心”本质上是对知识掌握不到位造成,是掌握程度的概率化体现罢了。如果理解了这个核心,那么解决的方法自然不是拳打脚踢,也不是对天发誓,而是帮助孩子把知识掌握好,帮孩子减轻“我总粗心”的心理压力,这样反而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如果不了解科学家长观,那很多问题的处理方法就适得其反了。

海边直播的团队通过研究认为,孩子的学习成长主要由动力和能力决定,动力解决“我要学”的问题,而能力解决“我能学好”的问题。继续分解,提高孩子的内在动力、外在动力;提升孩子智力因素(注意力、记忆力等)和优化学习方法,都是非常有效的。最后,能力中的“行动力”是把这些能力转化为成绩的最后一环,我们发现优秀的孩子往往都能够做到坚持和自律,这些因素,共同造就了一个优秀的孩子。一般来说,在分解出的20多个要素中,一个孩子如果具备80%,已经是非常优秀的孩子了。

孩子的成长与家长教育有着极大的关联,所谓的“熊孩子”则是来自家长的“熊”教育。在现代社会里教育孩子还是需要点现代化的武器的,家长也要不断摸索学习,海边直播所做的正在从最根本上教育孩子。据悉,科学家长观的系列讲座在每周一晚上都会举行。s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