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家电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当初买洗衣机逛几天 现在动动手指全套电器送到家

来源: 2015-06-12 01:25: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年前谁也想不到,买家电会这么便捷,不仅家门口就有连锁的家电卖场,而且在网上随时随地都能下单购买,一两天的时间,就直接送到家里来了。”市民陈女士正在为新房购买电器,连日来的高温并没有挡住她的购物热情,因为有了网购这种更便捷的购买途径,她再也不必顶着白花花的太阳在外面逛了。□东方今报记者王真珍/文张培方/图

十年前:

买台洗衣机

逛七八个商场

十年前,家用电器的品类还没有现在这么多,仅限于生活必需的那几样,于是每添置一台家用电器都会斟酌再三,不逛几个商场对比价格都不会轻易下单。

周先生今年50多岁,家住郑州西区,对于他这样一位普通的工薪族来说,买家用电器就得逛,“多逛几家商场、卖场才能对比出来买哪个品牌,买什么价位的产品。”他说。2005年夏天,家里的双缸洗衣机光荣“退休”了,他得给家里再添置一台洗衣机。

“夏天的衣服好洗,不用洗衣机影响也不大,我们也就不着急马上把洗衣机搬回家。”他介绍,从旧洗衣机“退休”到买到新的洗衣机经历了1个月,其间他逛了七八个商场。“那时候不只专业的家电卖场,很多商场也卖家电,像百货大楼、华联商厦这些商场也都卖家电”。在他的印象中,一直到2005年4月,郑州才聚齐了国美、永乐、苏宁、五星四大连锁家电卖场,这给了他更多选择的余地。

一开始他心里对买哪个品牌什么价位的洗衣机并没有概念,只是漫无目的地进商场、逛卖场,哪些款式的洗衣机展示得多他就看哪些,然后再请促销员讲解,“每个品牌都看,贵的便宜的都了解”,之后他才根据实际需要、预算来对比产品,经过对比最后他决定购买一台某品牌6.5公斤的滚筒式洗衣机。

决定了产品就会立即下单购买吗?周先生说在下单之前他还进行了另外一项工作,那就是咨询,咨询邻居和朋友这个品牌的口碑。完成这所有的工作,他才揣着钱到卖场下单。

那一年:

连锁卖场

扎堆开店“跑马圈地”

或许你会觉得像周先生这样买一台洗衣机太折腾,但是对于十年前的他来说,只要能确保买回家的电器不出问题,哪怕再麻烦他也觉得值得。

市民高磊今年35岁,十几年前他带着妻子和幼子来到郑州闯荡,在他的印象中,以前在县城老家买电器肯定要找熟人的,不为别的,就图那个“信誉保证”。两年多以后买了自己的房子,高磊还有些发愁,他担心没有熟人介绍,自己买回的家电品质“不牢靠”。2005年新房装修时,他向身边的朋友一打听才知道,随着家电零售连锁门店的遍地开花,多数消费者会选择国美、通利(即现在的河南永乐电器,2005年9月被上海永乐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并购)、八方这些家电卖场。

那一年郑州家电零售市场风起云涌,连锁家电卖场疯狂在郑州开新店,家电销售市场异常热闹,从那年1月份开始,国美电器就开始排兵布阵,一年间在郑州开了3家门店;上海永乐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并购河南通利家电量贩有限公司,全面进军中原市场;八方数码网络遍布郑州市各大商圈。除原有的家电卖场之外,苏宁、五星也到郑州“跑马圈地”:3月苏宁电器入驻郑州并在同一年连开3店;4月,五星电器在河南的第一家卖场成功开业,并以日销售额1568万元的业绩刷新了河南家电市场单店日销售额最高纪录。

在家电卖场的这轮“圈地运动”中,价格一次次成为制胜的“杀手锏”。不过,当年10月河南国美电器推出了会员制,不到一个月就发展了6万名会员,郑州家电零售从价格制胜转向服务制胜,买电器再也不用纠结是否有必要“找熟人”了。

现如今:动动手指,全套电器送到家门口

除了连锁卖场、家电专卖店等主流购买渠道外,近几年,以京东、苏宁易购等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开始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从走街串巷逛门店,到鼠标一点看网店,网购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们的消费观念和购物模式正快速改变,网上买电器也成为新趋势。市民陈女士新房里的家电多数都是通过电商购买的,这些家电不但包括笔记本电脑、厨房小家电,就连空调、电视、冰箱等也都是通过网络购买的。“以前觉得大家电要用很多年不敢在网上买,现在很多家电企业都开了旗舰店,家电连锁卖场也有电商,完全不用担心。而且在网上比价、比功能一目了然,我能迅速找到最高性价比的产品,大大节省了逛门店的时间。”陈女士介绍,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网购家电这种新的购物方式。

其实,她这次在网上购买家电,却是鼓足了勇气才下定决心的。原因就是前年她在一个网购平台上买过一台迷你冰箱,没用几天就不制冷了,等她找售后维修时,却被告知不在本地维修范围,想要维修只能交钱。

因此,陈女士的表姐去年在网上买家电时她极力劝阻,“大件家电还是去卖场买才放心,网上不可靠”。执意坚持下,表姐在家电连锁卖场的电商平台买了全套家电,第二天家电就全部送到了,质量不错而且包售后。年前,又有同事趁商家搞活动的时候网购了一套家电,这才打消了她的担忧。所以这次购买家电,她选择了方便、快捷、低价的网购,“在网上随时随地就能下单购买,而且价格也不贵,动动手指,全套电器就送到家门口”。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