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助农取款 农村金融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2015-06-24 07:17: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来说,领取养老金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遍布主要街道的银行网点让城市中的老人不用跑很多路就能领到钱。但对生活在农村的老人来说,农村金融基础设施的薄弱,让领取养老金这件事变得非常麻烦。

▶为了进一步做好“三农”金融服务,经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批准,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在全省各银行业机构中率先启动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工作。如今,在河南的广大农村,很多老人在家附近的超市内或小店内就能取到邮储银行代发的养老金。□东方今报记者 朱国艳
不出庄就能取到养老金
农村老人再也不用跑远路
78元,这是目前河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对于很多生活不富裕的农村老人来说,每个月领取这78元钱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有些老人甚至天不亮就赶往县里的银行网点,希望早点拿到钱。
不过,随着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助农取款业务的逐步深入,农村老人领取养老金越来越方便。在商丘市夏邑县何营新村最繁华的街道上,一家不起眼的超市内,60岁的退休老教师刘秀荣一边经营超市生意,一边认真地给前来取养老金的老人们发放着养老金。自打刘秀荣的超市成为邮储银行的养老金领取点之后,这里就变得非常热闹,老人们领完养老金后都爱跟热心的刘秀荣聊会天。
邮储银行夏邑县支行三农金融部业务部经理顾建侠说,县里像刘秀荣这样的养老金领取点有100多个,平均一个乡有四五个,为的是农村老人不出庄就能领到养老金。而为了发展养老金领取点,银行对领取点的负责人也有鼓励政策,根据其发放金额支付其千分之四的手续费。
“中型规模的养老金领取点,一个月支出的养老金有7万多元,鼓励他们的手续费也就两三百元,钱不多,却解决了不少老人领钱难的问题。”顾建侠说。
河南农村金融基础设施薄弱
邮储银行助力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目前,在河南广大农村地区,邮储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已经和很多农民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得到了广大农村居民、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事实上,农村养老金领取难,只是农村金融诸多问题的一个侧影。
受到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制约,我国农村地区面临金融网点少、金融服务推广难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那些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长期以来金融服务严重缺位,金融基础设施薄弱,农村支付结算的需求矛盾较为突出。特别是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各类支农补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惠农政策,并依托银行卡进行资金发放,但由于银行网点和ATM匮乏,造成银行卡资金支取极不方便,农民不得不频繁往返县城金融网点,既费时费力,又要承担交通费用,成本较高,便利支取各种涉农补贴等小额资金已成为农村最广泛、最迫切的一项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对于农业大省的河南而言,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更为突出,广大农村地区居民的基础金融服务需求更为迫切。
作为省内网点最多的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2238个营业网点中,有近70%分布在县城及县城以下地区,这与河南的省情十分契合。当人民银行做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决定时,作为普惠金融的坚定践行者,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响应,在省内率先启动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工作,通过在农村地区布放“商易通”电话转账机具,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便利的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从而使政府的惠农利农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让城乡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再空白。s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