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岁生日余额宝跌入“3” 收益集体下滑怎么破

来源: 2015-06-24 06:47: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虽然今年股市大涨,但曾经非常火的余额宝收益率降到了史上最低,其他类余额宝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一路走低,“宝宝们”的高收益神话正逐渐破灭。余额宝们怎么了?今后它们还有没有生存空间?对于个人来讲,闲置的资金是继续存在余额宝还是该转出?□东方今报记者 李凌/文 邱琦/图
余额宝收益逼近银行利率成鸡肋
最近一段时间,在郑州市一家园林公司工作的刘女士很纠结,看着股市涨涨跌跌,自己放在余额宝里的资金到底应该怎么办?
“我自己岁数有点大,不太懂理财,更不敢炒股。自从余额宝上线之后,我就把余钱存在余额宝里,收益率高的时候达到6点多。”她说,但从去年夏天到今年,余额宝的收益率一降再降,特别是到了今年6月份,收益率都破4了,“这个收益也太低了,仅比银行存款利率高了一点,已经成了鸡肋!”
她的同事李先生也表示“股市行情不好,余钱放在余额宝里挣点利息,但今年股市行情好,就把余额宝的资金都转出去了,两个月时间就挣了十几万。”像他这样做的人不在少数,相对于余额宝来说,股市的表现对他们更有吸引力。
“这段时间股市波动太大,我已经清仓出来了。”他表示,现在自己手头有了20多万元闲钱,决定放弃余额宝了,正在寻找其他的理财产品,如果有收益率更好的金融理财产品,就会把钱存进去。“没有的话,也会购买一些短期的理财产品”。
“宝宝们”收益一跌再跌
作为互联网“宝宝”的“带头大哥”,余额宝收益率变化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在2013年6月13日上线时,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338%;2014年1月2日,达到历史最高点6.763%。也正是因为高收益,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就吸金4000亿。随之,百度、网易等“宝宝”理财产品也陆续登场。
今年6月17日是余额宝正式上线满2周年的日子,但目前的形势非常不妙:6月17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跌至3.9460%;6月23日,更是跌至3.71%,达到了历史最低点。
其实,“宝宝”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下跌的不止余额宝一家。百度百赚七日年化收益率在6月11日跌至2.914%;京东小金库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已“破3”。新浪存钱罐、网易现金宝等“宝宝”最新显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下;腾讯的佣金宝最低,其挂钩的国金金腾通最近3天都在2%以下。银行系的“宝宝”类产品也没好到哪里去。
但也有例外。在同类理财产品中,目前表现最强劲的当数微信理财通挂钩的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186%。
“金宝宝”为啥变“熊宝宝”
余额宝在2013年6月13日上线时,恰好是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时候,所以刚刚上线半个月,七日年化收益率就达到6%。
“因为余额宝刚上市的时候,在季末和年末银行资金面相对紧张,银行的资金需求增加,此时,余额宝有与银行‘议价’的能力,能够拿到一个很可观的收益率。”中国创易金融CEO方泽宇说,当时,余额宝与银行之间做了很多协议存款,谈判的收益率较高。“而随着市场资金面的放宽,余额宝们的‘议价’能力就降低了。”他说,“自去年以来,央行经历3次降息,2次降准,原本紧张的资金面得以缓解,这使得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拆借市场的货币基金,收益率难有起色。”
后余额宝时代钱往哪里投
其实,不少人像刘女士、李先生一样,他们正在纠结中:接下来是该继续存在余额宝,还是转出来?还有什么比余额宝更好的理财产品?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不排除央行还会降准、降息,届时资金面也会逐步宽松,余额宝们的收益也难再走高。”北京师范大学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
因此,他建议,对于个人来讲,从流动性和便利性考虑,少额的短期闲置资金,依然可以考虑放在余额宝或同类产品里,毕竟收益率仍高过同期银行存款,存取也更为便利。“如果是考虑收益性和安全性,手头又较为宽裕的话,则可以考虑保本类的基金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会高一点。”
华夏银行郑州分行理财经理金杨介绍:“目前这类产品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下的平均收益率约为4.9%,1到3个月的平均收益率在5.23%左右,半年期的平均收益率约为5.36%,如果是结构或净值型产品,还会更高。”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