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端午将至粽子上演“变奏曲” 价格不再高企 包装变得简约

来源: 2015-06-17 07:01: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再过几天就是端午节了,粽子成为每家每户必备的“舌尖上的美食”。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粽子市场大走平民路线,精装礼盒装粽子褪去了奢华包装,价格相应较低,而传统的散装粽子更受市民青睐。□东方今报记者张勐/文吉朋/图

【市场】“传统与个性”互为补充

在花园路的丹尼斯、家乐福、正道花园……各大品牌粽子已经摆到超市内的主通道上,很多消费者在柜台前选购喜欢的粽子。“家里老人还是喜欢传统的豆沙和蜜枣粽子,今天一早就嘱咐我来买。”刚买过粽子的吴女士对记者说。

据花园路丹尼斯超市销售赵倩倩介绍,购买传统粽子的消费者大多是中老年人,各大品牌的散装以及礼盒粽子依然占据着市场主流,除了传统的蜜枣、豆沙口味外,黑糯米、板栗等口味的粽子也特别受消费者欢迎。

中老年人还是不舍传统的口味,年轻人却喜欢新奇的口感,从味道上开始了解和体验端午,时尚的西饼屋、蛋糕房、甜品店瞄准的就是年轻的消费群体。

在国贸360广场的星巴克中,记者就见到了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冰粽,粽子外层是糯米做的冰皮,吃起来口感冰冰凉凉且很弹。此外,有西饼屋还推出了“迷你粽”,以区别于传统粽子个头较大的特点,“一口一个,市场反响挺好的。”

【价格】百元礼盒受欢迎

记者发现,不论是超市、西饼屋、蛋糕店、酒店,粽子市场中价格贵得令人咂舌的天价粽子已经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价格“亲民”的产品。

记者在金水路家乐福超市的冷冻专区看到,金丝枣、猪肉、牛肉、蛋黄、板栗、红豆、巧克力等口味的礼盒粽子占领了冷冻食品的半壁江山,售价13.9元一斤的网装散粽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

据销售人员介绍,这种平价礼盒粽大多是市民买回去自己吃,因此卖得最俏。中型及大型礼盒粽售价也不贵,大多在百元以内,“此类礼盒粽美观,价格便宜,是馈赠亲友的佳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预计在端午节的前三天,会迎来礼盒粽销售的高峰。

而在未来路的沃尔玛超市,各类袋装、礼盒装粽子琳琅满目地摆放在超市显眼位置,价格也相当亲民,该超市最贵的一款粽子礼盒为128元,其余都在百元以内。

【业内】传统美食“转战互联网”

端午前夕,除了实体商家铆足劲做足粽子文章外。今年,一些粽子品牌纷纷转战电商。

据了解,在端午节前很长一段时间,多家电商就早早热推粽子销售,如京东从3月9日起已有五芳斋粽子销售。

昨日,记者登录京东、苏宁易购、天猫、一号店等电商,发现不少粽子品牌均开设了旗舰店,并有多种促销优惠。如京东销售的丰年粽礼盒价格为78元,比实体专卖店的售价99元还便宜两成。

另在微信销售方面,许多刚创业的食品企业踊跃尝试。一位在微信上售卖粽子的某小品牌粽子创始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从去年开始建立微信公共平台,从目前来看宣传效果不错。记者还发现,在今年的微信账号中,可以搜索到许多和粽子有关的公众号,如五芳斋、楼外楼等知名品牌,都试水微信。

此外,在商家组织各种促销、赠送活动的同时,还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创新,不少粽子企业,从更多角度解读年轻人对端午的情感寄托,并以更现代、更时尚的形式演绎新环境下的端午美食文化。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