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贷”动就业 邮储银行探路再就业

来源: 2015-06-17 06:59: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邮储银行服务“三农”与实体经济系列调查之“淮阳”、“安阳”篇

▶民生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就业是民生之本。推动全民创业,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业务,而是蕴含了重大的社会责任。

▶目前,我国经济形势严峻,2015年宏观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六大支持措施,其中第三项为加大融资支持,采取业务补助、增量业务奖励等措施,引导担保、金融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目前,邮储银行河南分行推出的再就业担保政策,已经展现出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推动一大批城乡无业、失业人员实现了创业梦。□东方今报记者朱国艳

26岁女大学生贷款8万元

成全镇最大养鸭户

在周口淮阳县东关于桥见到董勤时,她正忙着侍弄刚到的一批鸭苗。26岁的董勤从平顶山一所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狠心干脆回淮阳县老家跟着父母学习养殖鸭子。董勤的父母已经养殖鸭子多年,但由于年龄大较为保守,一直是小打小闹,鸭的数量只有一两千只。董勤头脑灵活,接手生意后,决定贷款扩大规模,而邮储银行淮阳支行推出的小额再就业担保贷款项目简直是为董勤这样的大学生失业人员量身定做,最高可贷10万元、无息扶持、放款迅速等政策支持,让董勤在几天内就拿到8万元的无息贷款。

如今,董勤家的养殖规模已经扩大到六七千只鸭子,成为全镇规模最大的养殖户,客户由周边扩至南方。皮肤晒得黝黑的她看起来已经不像一个文气的大学生了,但她对于目前的身份非常满意:“现在一年能赚一二十万元,还能陪在父母身边,感谢邮储银行给我们大学生创业这么大的支持。”

据邮储银行淮阳支行信贷部经理李璐介绍,大学生创业贷款的要求非常宽泛,只要是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有实体经济创业项目就可提交贷款申请,最高可贷10万元,扶持两年内享受利息全额补贴,只需企事业单位正式员工作为担保人担保贷款然后按合同还款日期还款即可,从申请到放款不超过7个工作日,非常便捷。

邮储银行安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成全国模板

扶持2.66万人次成功创业

邮储银行河南分行在全省大力推广再就业担保贷款项目之时,邮储银行安阳支行的成功经验声名鹊起,成为向全国推广的模板。

当记者一行抵达安阳市小额担保贷款服务大厅时,大厅内一派繁忙景象,有人在3号窗口递交申请材料,有人在7号窗口办理公证,还有人正在1号、2号窗口签订借款合同。

安阳市再就业担保中心主任阎锡红介绍,小额担保贷款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申请人只需到大厅两次,不超过十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贷款。其业务运作的模式是,政府部门在安阳市小贷中心存入担保基金后,银行按照1∶5的比例放大后放款,向借款人提供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无抵押小额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借款人的第一、第二年贷款,财政予以贴息。

据了解,目前安阳市小额担保贷款项目90%以上都由邮储银行来办理,而造成这种“垄断”局面的根源在于邮储银行定位“三农”的普惠金融理念,与安阳市人社部门不谋而合。为了支持自主创业,政府部门期待的贷款利息往往不高,而且有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主所需资金通常也不多,这就和普通商业银行追求高利润、大客户的心理形成落差,再加上邮储银行无可比拟的乡镇网点覆盖优势,久而久之就形成邮储银行独占鳌头的局面。据统计,2014年,邮储银行安阳分行的小额担保贷款放款金额已经突破6亿元,直接扶持2.66万人次创业,间接带动就业达9.3万人次。

“与其说这是一项业务,不如说是一份责任,因为就业事关民生。”邮储银行河南分行负责人表示,统计显示,平均每发放5万元贷款就能扶持一个小创业项目,能带动1~2人就业,邮储银行推出的再就业担保贷款政策,使相当一批失业人员成功创业,也吸引了一大批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很多留守儿童重新得到了和父母一起生活的家庭温暖,初步展现了稳定社会的良好效果。s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