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依法治校 完善制度体系——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第一次分享大会圆满结束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3 18:29: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刘继君

  为了推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分享实践经验和制度成果,整体提升学校依法治理水平,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根据《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2022年度行动计划》,管城区教育局及项目组专家于2022年5月31日和6月1日分别在三个教育共同体主体校召开了“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第一次分享大会”。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教育共同体会场

  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教育共同体会场

  郑州市管城外国语学校教育共同体会场

  根据郑州市疫情防控的要求,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外地专家与本地专家互补充的方式进行。上海新纪元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远生等外地专家通过线上视频参会,郑州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田保华、管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喜红、管城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建伟等到教育共同体主体校参会。分享大会由各主体校领导主持。

  首先,由每校负责制度修订的书记(或副校长)进行分享,重点围绕完善学校两维制度体系与评价激励机制建设的认识与体会、经验与亮点、问题与不足及具体做法进行交流分享。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教育共同体会场分享

  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教育共同体会场分享

  郑州市管城外国语学校教育共同体会场分享

  分享过后 ,由各校制度修订的主责中层干部进行建言,各学校的中层干部在学习组内学校制度文本的基础上,对每个兄弟学校值得借鉴的亮点、应该提醒的问题以及基于问题需要改进的建议三个板块,当面告白、积极建言。紧接着,由各主体校校长就本组学校制度修订过程中的优秀经验和亮点、共性问题进行点评,并针对突出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与建议。

  周远生院长通过视频,就各教育共同体学校管理制度修订情况进行了主题培训,他先对目前各学校制度的共性亮点提出表扬,对共性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同时指出制度不是管理的全部,对学校制度的修订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周远生院长进行线上主题培训

  接着,郑州未来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元双进行了点评,他要求各学校要紧跟专家引领的驱动方式,培养系统性和结构化的思维方式。

  郑州未来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元双进行现场点评

  郑州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田保华也做了精彩点评,指出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做学校就是做文化。学校制度建设就是基于学校文化,学校文化基于办学思想。正所谓:制度基于文化,文化基于思想,思想引领发展,行为涵养生态,文化彰显价值。

  郑州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田保华院长进行现场点评

  最后,管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喜红在各教育共同体分组会场进行总结发言,她要求各学校在本次制度修订的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制度文本,并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管城回族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喜红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分享大会的召开,各初中学校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继续修订完善学校制度体系,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