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展风采,促提高——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开展文科教研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29 13:37: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孟如佳/图文

  为了展示我校青年教师风采,给教师们提供互相交流、探讨的平台,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于2022年11月28日下午开展文科教研活动,语文组和历史组全体教师齐聚一堂,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共同参与此次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中,七年级语文教师孙诗弦执教《天上的街市》一课,以“漫读诗歌、纵情想象”为主题,给我们带来一节充满浪漫氛围的课堂。历史教师任悦呈现的是散发浓厚历史素养气息的《罗斯福新政》一课。

  孙诗弦老师遵循诗歌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回忆学习过的诗歌朗读技巧,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分组有感情地朗读诗歌的小节。孙老师在教学中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的核心理念,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坚持让学生以读为主,引导学生在读中学、思中悟。此外,孙老师还采用情境教学法,以公众号推荐诗歌为由,设置大情境,贯穿教学环节,为学生营造了和谐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任悦老师以卓别林的《摩登时代》电影片段导入《罗斯福新政》一课,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任老师结合课程内容设计“危机关头挺身而出”“在探索中救国于水火”“在史册中永流于后世”三个环节,引发学生对课堂的思考。在讲解“经济大危机”这一难点时,任老师呈现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工人与21世纪中国学生小明的跨时空对话,同时组织部分学生进行对话演绎,其余学生根据对话寻找问题的关键,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极大锻炼了学生的材料解读能力。

  课后,语文组、历史组全体教师参与评课。孙诗弦和任悦两位老师首先怼她们的教学设计和意图进行了陈述,从中可以看出她们在备课时的用心。然后由观课小组对两位老师的教学目标展开评价,接着各年级老师们畅所欲言地发表自己的观点,肯定的同时也不忘提出自己的建议。此次教研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文科组教师搭建了互相交流的平台,也展示了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大家收获多多!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