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新版防疫指南 | 急危患者第一时间救治无需核酸证明 传递民生温度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09 11:43: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进入5月,受到新一轮疫情袭击,奔赴、坚守、冲锋、守望……再次构成了河南疫情防控的“生活图鉴”。大象新闻记者留意到,本次疫情发生后,郑州立即启用了应急工作机制保障辖区风险人群就医,不仅要求各区县(市)主动对封控管控区域群众和集中隔离人员就医需求进行摸排登记,并协调解决好特殊患者的就医需求。据悉,近日,河南省发布了《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以下简称:河南新版防疫指南),对“疫情防控期间就医如何保障”作出了详细的要求,其中明确,对急危重症患者,不论有没有核酸证明,在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都要第一时间收治,不得推诿拒收。对此,相关专家表示,河南这些疫情防控不仅有力度,更传递着民生温度。

对急危重症患者 不论有没有核酸证明都要第一时间收治

疫情防控期间,就医如何保障?大象新闻记者留意到,针对不同病情患者的诊疗,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提到,对于对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视患者病情可适当延长处方用量;封控区慢病患者可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送药上门;必要的检验检查,可指导患者在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并通过电话随访等多种方式加强远程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对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管理。

而对于急诊及特殊患者,应当全力满足封控区、管控区隔离观察人员和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等风险人员的诊疗需求。对急危重症患者,不论有没有核酸证明,在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都要第一时间收治,不得推诿拒收;对血液透析等特殊治疗的慢性病患者,需要定期放疗、化疗的血液、肿瘤等重大疾病患者以及孕产妇、新生儿等急需就医的,各地要设置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设置必要的急诊抢救、手术和过渡病室,先救人,排除新冠后再转入普通病房,提供持续诊疗服务。

就医有制度更有温度 医院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拒收患者

对于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第四附属医院院长蒋士卿表示,这对医护人员和患者来说,都是一颗定心丸。

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明确,任何医疗机构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在蒋士卿看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对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来说,同等重要。医护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保障好正常的医疗服务,“如果有患者需要抢救,医护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一边抢救一边采集核酸,不能耽误患者病情,这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一种考验,也是疫情常态化之下的必备技能。”

“疫情防控本身是为了人民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如何解决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看病就医的‘烦心事’?怎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这些问题在河南新版防疫指南中,都能找到答案。”蒋士卿坦言,河南新版防疫指南对急诊病人、孕产妇等人群的就诊做了详细的规定,实用性、可操作性更强,让就医有制度也有温度,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就医感和幸福感。

患者入院无需等待核酸结果 郑州人性化就医措施已落地

事实上,在河南新版防疫指南发布前,郑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时,就对“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就医保障”提出了要求。

对于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孕产妇等特殊患者,由各区县市要主动摸底,并登记造册,告知就医流程,协调解决好就医需求。对于集中隔离及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封控区域群众等风险人群中有急需就医的,郑州主城区集中收治到郑州人民医院,各县(市)、上街区、航空港区也分别确定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收治。

除集中隔离及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封控区域之外的群众,有到上级医院就医需求的,原则上在区域内有相关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就近就诊,减少跨区域流动。病情允许时,要提前与医院联系,凭街道社区出具的就医证明,落实“两点一线”要求,有序正常就医。同时,郑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将开通热线,提供 24 小时健康咨询服务,开展常见病、慢性病和拔管、留置、换药、拆线、打疫苗等常规诊疗。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患者无需等待核酸结果,入院后会立即在隔离病区进行治疗,不会耽误病情,且在医生的配置上也很“硬核”,不仅有专业的医生,还有应对突发情况的重症医护人员,等于说一个班次上有两个专业人员,对病人的管理更加专业和精准。

蒋士卿认为,在新冠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郑州市迅速开展一系列患者就医措施,保障了特殊时期各类患者的就诊安全,更加人性化,这与河南新版防疫指南中的要求相契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