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用爱心筑就成长,用道理慰藉心灵——我的教育故事(十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4 10:50: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教师简介:王梦娜,女,硕士研究生,中小学二级教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英语老师。

  教育理念:教育就是让每个孩子都用他自己的方式发光。

  用爱心筑就成长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想法和闪光之处,作为老师,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之处并将其放大,以此作为他改正不足的动力。小杨整体成绩还不错,但是严重偏科,英语基础特别薄弱,但由于性格比较内向,很少与老师同学进行沟通交流,英语成绩一直不理想。了解情况之后,我决定从课上和课下两方面共同入手,来帮助小杨建立自信心。小杨字体写的还不错,因此,我就以此为契机,在课堂上用肯定的眼神以及不经意的表扬,让孩子慢慢地打开心扉,感受到课堂的温度。就这样,我渐渐发现,小杨在课堂上涣散的眼神渐渐变得坚定起来,开始参与到课堂互动中。课下找小杨谈心、补弱、设立阶段性目标,在一点一滴地鼓励和坚持下,小杨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慢慢地活泼开朗起来,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也逐渐高涨。我爱我的学生,同时也收获着学生的爱。爱是幸福的,被爱更是一种幸福。教育,其实也不用太多的言语,在我的课堂上,眼与眼的对望,就是心与心的互换,是爱与爱的交流。后来,这位学生在一次作文中写到“予我一抿微笑,还您无限春光——师爱交响曲”。因此,我会坚持用鼓励点燃每个孩子学习的激情!

  用道理慰藉心灵

  教育最长久的质量应该是在岁月流淌过的某一个角落、一个人对一群人说过的某段话,让彷徨与孤单中行走的人得到可以慰藉心灵的力量。我时刻秉承将育人的道理,贯穿在孩子们生活和学习的点滴之中。课堂上我会根据某篇文章中所蕴含的道理,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让学生们无形之中懂得人生的哲理。例如,我会根据猴子抓坚果的故事告诉孩子们应该学会let go of something,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太多太多的诱惑,人类的欲望和贪婪也会使人迷失方向。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学会知足常乐,该放手的东西需要放手,永远记得“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同学们如果选择勤奋付出,那么成功的回报早晚会来到;同学们如果选择偷懒放松,那么失败的打击早晚也会来到。课堂上道理的熏陶,让每个学生都暗暗下定决心,要让自己不留遗憾。另外,每周班会课上我会让同学们写匿名表扬条,并将推选出的文明学生的名字公布到班级的好人墙上。这个活动开展了几次之后,我发现班级上互帮互助的学生越来越多,有主动帮忙擦黑板的,有主动给学生讲题的,有帮助同学打水的……班级氛围温暖且蓬勃向上。渐渐地,学生们既学会了留心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与爱,也学会了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身边的同学。正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的:“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用缩小镜看学生的缺点”。我会继续将学生这种优秀的行为不断地传承下去,让做好事的学生感染身边的每位同学,让学生知耻明善懂礼好学,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怀着一颗爱心,处处留意,扶起孩子的自信之心。轻声一句鼓励,随时赞赏,树立学生进取之路。学生最大的幸福是获取老师同学的赞赏;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学生在自我的眼前成人成才。老师的爱心铸就教育,以鼓励先行施予学生,是师生获得教育幸福感的完美途径。面对教育新形势,我将一如既往,立足本职,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以自己涓涓的爱心流水,浇灌着生命的五色土,收获着一个个教育梦想!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