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名家进校传经送宝,名校建设增智添力——冯恩洪校长走进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记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27 12:23: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张超

专家简介

  冯恩洪,曾任上海建平中学校长,建平(集团)学校总校长,现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当代好课堂教育发展中心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客座教授,曾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2022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冯恩洪校长到访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并在学校学术报告厅就“育人理念 教师成长 课堂提升”为主题做了一场高质量的学术讲座。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发展共同体成员学校、回民初中共同体成员校和区内部分兄弟小学的领导、老师在现场聆听报告。本次活动由学校副校长张恒山主持。

  冯恩洪校长做报告

  在为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里,冯恩洪校长结合当前国际格局风云变幻、中央祭出双减利剑、2035年中国教育现代化、新冠病毒肆虐等时代背景,从国际、国家、社会和家庭等层面探讨了当前的教育现状,分享了自身教育改革的实践成果,对学校教育和课堂改革进行了深度剖析,让教师们对教育教学未来发展进行重新审视和思索。冯教授具有亲和力及深含哲理的讲座始终让活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反响热烈,与会教师积极投入,时而认真做笔记,时而为冯教授精彩的发言鼓掌,时而陷入沉思......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

  讲座上,冯校长指出:“教育的功能是把自然人打造成社会的人。”教师应该聚焦学生的两大特性:“差异”和“潜能”,面对具有差异性的学生,教师应该采取分组学习、分层教学和分类指导的教学方法。同时,对于学生的无限潜能,教师要创造收放自如的课堂,释放学生的潜能。就教育理念而言:教师应该从注重提升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对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格局和抱负胆识等层面提升和优化。就课堂设计而言:教师在课堂上要把握住一个核心:教学设计,要设计优质的、传递式的、问题链,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提升的思路格局就要追问“在哪里、到哪里、怎么到、到了吗”四个问题,用四个支点撬起课堂质量:精准分析学情、找准最近发展区、设计三不讲一讲、扣住两点两型。走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思路要观照三要素(问题、合作、合适)、三条线(教师、学生、行政)、三步走(课堂、课型、课程)。冯校长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引经据典的博学和生动案例背后的思考,得到了全体教师的共鸣,也引发了大家的深思,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解答疑惑环节

  最后,冯校长从德育工作、校本课程,导学案用法等角度一一回答了教师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困惑。

  学校老师卢雪芬感悟到:冯教授的讲座生动流畅,他的眼神流露出对教育的热爱,他以具体形象的事例阐述了抽象深刻的教育原理。听了冯教授的一席话,我思考了自己的课堂教学,是否根植于问题要素、合作要素、合适要素之上?是否按照三条线、三步走的现代化教学思路进行?今后,我要积极思考,提升、优化自己的教学方法,让学生释放自己的潜能,生动活泼地发展。

  合影留念

  回到原点,守正如初,方能问道方圆。此次讲座使教师们重新审视教育价值,明晰育人理念,促进课堂效率的有效提升,推动教师的快速成长,为学校新一年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以发展“课程优化、教学高效、深度学习、教育科研、科学评价、精细管理”六大生产力为新行动指南的高效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四精”课堂研究,实施提质增效行动,深化教学评价改革,抢抓机遇、全面谋划、看清问题、找到痛点、想出办法,在守正中寻求突破,做出当前新形势、新常态下学校教育教学主业的战略思考和战术部署,向着育人成效显著、办学特色鲜明的示范学校、拥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优质学校大踏步迈进,为实现学校“区内卓然 市内领先 省内一流”的新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