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我的教育故事(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3 17:45: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王庆东

  教师简介:韩飞飞,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中小学二级教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数学教师,被评为管城区优秀教师。

  教育理念:撑起一片蓝天,让每个学生都不掉队。

  2018年8月,我的学生生涯结束,来到管外,接任七六班数学老师及副班主任。都说刚接班的时候一定要对学生非常严格,把规矩立好,这样才能管好一个班。可能是我和正班过于严厉,忽略了感情因素,导致学生害怕我们,不喜欢我们。为了和学生拉近关系,也为了他们能喜欢我,提高数学成绩,我上数学课时,经常会给他们讲一些我上学时候的故事,比如我是如何从一个英语学渣到后来别人口中的“英语学霸”;比如为什么我考研复试的时候面试老师没有问我一个专业问题……在听小故事的过程中让学生们明白学习其实是一件轻松、容易且快乐的事情,我对他们的严厉是出自于爱他们。慢慢地,不喜欢我的声音越来越少了。

  作为班主任,经常是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有次考完试本来是要对历史试卷答案的,可是历史老师有事让我帮下忙,我对答案的时候还顺便把部分选择题讲了一下;还有次有个学生有一道物理题不会,来问我,恰好我会做,但是因为长时间不接触不知道该怎么组织语言,我就用小猿搜题找了下,然后给他讲了一下,有天物理老师见我说:“咱班学生说我们数学老师物理可好了”。后来,学生不管哪个学科有问题,都喜欢来问我,在他们心里我好像是个全能老师一样。但是,毕竟高中毕业这么多年了,怎么会都记得呢?所以鼓励他们,遇到不会的一定要敢于去问自己的任课教师,每一个老师都会很乐意帮助学生解决任何困难的。

  渐渐地,我明白了,想要学生喜欢你,首先得有一颗宽容的心,这是一种无坚不摧的人格力量,不能一味地苛责他们,要放低姿态,蹲下来,多理解他们,没有那么多天才,他们是需要一遍遍不断重复的学习才能掌握某道题的做法,不是一遍两遍就会的。我不允许学生自暴自弃,尽自己最大能力帮他们找到学习的自信。九月底,我因为身体原因请假两天,第三天到校直接开始九上第五章投影与视图的学习。上完课,惊讶的发现我的课本里有张小纸片,“祝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心……”学生的这个举动,如一缕阳光照进我的心里,太暖心了,遗憾的是,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是谁画的。

  教育是一种润物无声的熏陶,不是疾风暴雨的荡涤;是一种春风化雨的感化,不是厉风严霜的摧残;是一种顺其自然的发展,不是千人一面的雕琢;是一种人格、情感、意志、知识、能力等综合因素的优化和发展,不是一架架考试机器的制造……一个教师,只有当他受到学生喜爱时,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