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只争朝夕!速裁“女团”演绎“速度与激情”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2 22:35: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于彦鹏 通讯员 王佳佳 黄靖静/文图

民之所望,法之所向。面对连年“破万”的司法审判高压态势,面对案多人少的困局,如何让正义快速抵达?滑县人民法院速裁“女团”给出了答案。

类案专审,简案快审,打造“特快专列”

2021年2月,滑县人民法院优化队伍配置,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模式组建速裁团队。该院速裁团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高效运转模式,逐步形成立案阶段“立筛同步”、分流阶段“分送同步”、审判阶段“调裁同步”的“三同步”模式,让公平正义坐上“快车”。2021年,该院速裁团队共受理各类型民事案件1282件,审结1274件,结案率99.37%,高出全院平均值近6个百分点,法官人均结案424件,平均每个工作日结案 1.7件。以占全院7%的民商事法官,审结了全院11.4%的民商事案件。

将“快”字融入全环节。采用电话录音、短信送达等电子送达方式,有效缩短送达时间,做到快送达;科学排期、集约审理,大力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做到快审判;使用令状式裁判,为文书“瘦身”,内容精简明了、重点突出,极大压缩了文书制作周期,做到快判决、快结案。致力于全面提升办案速度,力求简单案件平均5天内开庭、30分左右庭审、开庭后3日内判决,在每一个审判环节“冲刺”,极大地缩减了办案平均用时。

将“调解”贯穿全流程。贯彻“调判结合,调解优先”的调解理念,对于适宜调解的案件,由“法官助理+书记员”进行全流程调解,不宜调解、调解无望的案件,由“法官+书记员”及时判决。据统计,2021年,该院速裁团队共调解、准予撤诉案件527件,调撤率达41.4%,高出全院平均值3.5个百分点,每一个调撤案件的背后都是为民初心的全力践行。

防疫不可松懈,审判不能停歇。疫情当下,该院速裁团队将调解工作搬到了线上,于1月20日成功审结两案,用时仅13天,展现司法“新速度”!

2015年,孙某旗拖欠孙某军工资款20440元,并向其借款5万元。经孙某军多次催要,孙某旗分文未付工资款,借款亦剩余15800元未还,孙某军于1月7日诉至法院。

1月20日下午,因系郑州返滑人员依规居家隔离的徐晓芳法官与处于封控区的助理王佳佳居家办公,他们组建微信群组,开展“无接触”式调解。近两小时后,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调解书当场制作并将邮寄至当事人指定地点,该民间借贷纠纷及劳务合同纠纷案件顺利于庭前调解,赢得当事人的交口称赞。

科技赋能,智慧服务,实现“弯道超车”

在线开庭、在线调解、在线签收法律文书……该院速裁团队积极使用河南移动微法院等信息网络平台,实现指尖轻点“网上办”,足不出户化纠纷,突破了时间与空间局限。

今年8月,该院速裁团队又积极探索新途径,在信息化工作的基础上再出“新招”,利用微信、QQ群组聊天顺利调解多起案件。原告张某与诉被告杨某追偿权一案,被告远在新疆打工,往返不便。该院速裁法官徐晓芳组建微信群,在核对原被告身份无误后展开微信群组“在线调解”。经过近5个小时不间断地调解,促使双方达成一致和解协议,获得双方一致点赞。

该院速裁团队致力于提升司法效率,不断探索创新之路。2021年,该院速裁团队共电子送达诉讼文书3066次,网上调解案件68件,极大方便了当事人,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有力度,更有态度,为司法“加温加速”。两年未结的血汗钱,多久能拿到?滑县人民法院强力出击,为农民工“撑腰”。

某公司拖欠23位农民工工资两年之久,收到该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后,该院速裁法官徐晓芳和张艳丽轮流与该公司负责人李某联系,相继打出“法律牌”与“感情牌”,促使李某与原告达成还款协议。从立案到结案不足7天,23起涉农民工案件全部审结。

“速裁团队的法官是需要脚踩‘风火轮’的!”她们用“绝不拖延”的态度、强有力的手腕,为农民工撑腰。23份调解书当场制定、送达,安定了“民心”。

从敬老院回家的路有多远?以情感人,悉心消芥蒂

快≠冰冷,快≠麻木。无论标的大小、案件难易,该院速裁法官都兼顾“速度”与“态度”,在高效解纷的同时,坚持人性化办案,传递司法温度。

原告王某甲、郭某诉被告王某乙不当得利纠纷一案,该院速裁法官王子娇阅卷后得知原、被告系亲子关系后,立即联系原告,直奔敬老院了解案情。“王某乙是我们的独生子,老房被拆迁后得到15万拆迁款,他既不给我们拆迁款,也不让我们去他家住,现在俺们老两口是钱、房两空啊!”两位老人满腹委屈,时不时地抹眼泪,道尽辛酸。

从敬老院回来,王子娇一刻也未耽误,立即通知被告来法院,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面对面批评教育、释法说理,被告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同意将父母接回家中居住。时值父亲节,法官建议他去敬老院探望父亲。

“父亲节当天,儿子就把我接回了家,听他说你没少花心思……”节后,王子娇给老人打电话询问近况,老人言语之间满是开心,对法官一遍又一遍地致谢。该院速裁法官紧锣密鼓地进行庭前调解,终于在开庭前化解了父子“冰霜”。

全力以赴,只为让正义加速抵达!滑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将“高效便民”刻在心中,用有条不紊的执着态度,张弛有序的工作方法,抓住诉讼各个“环节点”,用各个点的“加速”推动审判质效的全面“加速”,生动演绎了属于滑县法院司法为民的“速度与激情”。

2022,速裁“女团”将继续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