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最美逆行者】姚伟涛:参战无需召唤!退役老兵闪耀防疫一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2 22:35: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于彦鹏 通讯员 黄靖静/文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参战无需召唤!滑县人民法院党组抽调姚伟涛参加防疫工作时,他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他说:“疫情形势严峻,绝不敢掉以轻心。我是一名司法警察、老党员、退伍老兵,更要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这是责任,也是本能反应。”

姚伟涛是一名服役18年的退役老兵,1998年入伍到福建,在辽宁军校培训后,在广西航空兵部队服役,曾荣记个人三等功,被表彰为"优秀参谋",并多次获得嘉奖,现任滑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队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姚伟涛屡次主动请战,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初心使命,践行一名司法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奔赴,是最坚定的脚步

 “你好,请把口罩戴好,停车扫码,测体温!”1月8日下午4时,根据统一安排,姚伟涛带领一组队员参加第一批牛屯郑庄卡点值勤。

他一边向群众宣传县防疫办政策,一边检查行程码和健康码。寒冬深夜,气温低至零度以下。姚伟涛远远地看到有车辆向卡点开过来,连忙迎上前挥手示意,细心地引导司机停到路边扫码。直至半夜12时,今年44岁的姚伟涛依旧在忙碌着。

“姚队长喝了三碗粥!”

“哈哈,喝点粥暖和,吃饱了继续干!”腊八节这一天,姚伟涛和队员们在执勤卡点度过。连续工作几天,他感到有些疲惫,队员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道:“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这点累算啥?”

良善,是最温暖的力量

1月11日,尚未好好休整的姚伟涛又带领队员转战到滑县化肥厂与浚县边界路口值勤。

当天寒风刺骨,时逢浚县学校放假,返回滑县的学生比较多。根据规定,外地返滑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然而学生们是采用核酸混采的检测方式,个人没有核酸报告。家长和学生们回家心切,围在执勤卡点焦急等待。

姚伟涛积极与滑县城关镇人民政府沟通协调,经垓县防疫办同意,学生们持有村或社区开具相关证明后可返回滑县。姚伟涛耐心向家长和学生讲清政策,疏导学生顺利返回家中。

值勤过程中,有几名群众滞留了五六小时。由于卡点盒饭为配给制,并没有多余的盒饭,眼看到了就餐时间,滞留群众们也饿着肚皮,姚伟涛和队员们忙把自己的盒饭送给了滞留群众。

“你们这么辛苦,还把盒饭让给我们,太感动了!”群众们接过盒饭,感动地连连致谢。

一盒饭、一句关怀的话语,平日里那些微不足道的事儿,在这一刻尤为珍贵……

牵挂,是最自然的流露

 “您好,请保持一米距离。”

“您好,请主动出示身份证或二维码进行登记……”1月16日,在滑县英民小区里,居民们正在排队做核酸。这一天,姚伟涛又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引导群众排队做核酸,维持现场秩序。

 “好不容易歇一天,看看电视、陪陪孩子多好,你咋就闲不住呢!”妻子嘟囔道。

“心里装着事儿,在家里呆得太难受。”一大早,“坐卧不安”的姚伟涛就出门了。其中一组核酸检测点设立在小区西门口,没有暖气,没有歇脚的地方,姚伟涛不喊苦,不叫累,全程认真协助组织核酸检测。

请缨,是最响亮的旋律

“收到,马上出发!”1月17日凌晨12点,一声令下后,姚伟涛又带领队员赶赴县一中,继续参加隔离点值勤。

疫情未熄,战斗不止。

直至1月18日下午6时,姚伟涛仍然坚守防疫一线。

1月19日上午7点,姚伟涛又出发了……

“我报名!”1月20日,姚伟涛再次主动请缨到封控区、隔离点开展志愿服务,最终服从组织安排,继续留在县一中隔离点值勤。

今日,“闲不住”的姚伟涛又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

 “我愿意在任何地方加入战斗!”姚伟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1年七月下旬,滑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在这危急时刻,姚伟涛率领十五名法警全力投身到抗洪抢险中。

他同队友门一起铲沙土、扛沙袋,堵塞险点,冲锋在前,不怕脏累,迅速在防守河堤之上筑起一道沙袋围墙,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参战无需召唤!虽然他不再身着军装,但军人的血性和担当,让他时刻饱含热情,逆向而行。或许,这份大爱,早已融入血液里;这份担当,早已镌刻在骨子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