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愿归来时,你已长大! ——魏河小学校长写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2 17:41: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吗?

  今天阳光明媚,微风徐徐。来到空旷的学校,你们稚嫩的笑脸时不时浮现在眼前,好想你们呀!

  2020年明明才来到两个月,却发生了宛如灾难片一般的开局……孩子们,面对疫情,作为你们的大朋友,我有几点想法与你们分享:

  一、珍惜生命

  生命是美好的,但又是脆弱的,就像一朵儿美丽的花,轻轻一碰,花瓣就会掉落。

  当我们看到小草青青,树影婆娑时,当我们听到虫吟鸟鸣,笑语欢歌时,当我们闻到百花芬芳,清新空气时,我们深切地体会到:生命,是那么美!当我们听到自己的心脏有节奏地跳动时,当我们端详蛛网上一只奋力挣扎的飞蛾时,当我们俯视生长在岩石上碧绿的苔藓时,当我们目睹大千世界中无数妙趣横生的生命景象时,我们惊奇地呼喊:生命,是那么美!这琥珀的空气,这纯蓝的天空,这墨绿的丛林,这开满野花的草地,你说——我们不该好好珍惜吗?

  生活中,大多数的离别,不是长亭外古道边,不是劝君更尽一杯酒,而是在某一个普通的清晨,有的人就突然永远地留了昨天。前两天的新闻上,一个小女孩无助的追着灵车悲痛欲绝的呼唤亲人的场景,仍在眼前,令人心碎。

  所以还是要学会珍惜吧,因为任何人的离去都是无法意料的,好好珍惜现在身边所拥有的,好好珍惜每个当下。在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按下“暂停键”的这段时间里,好好珍惜我们的亲子时光。侍奉我们的父母双亲,每天给他们倒杯水,捶捶背,洗洗脚,尽我们所能做一顿好吃的;每天早晨醒来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告诉家人:我爱你们,有你们在,真好!

  二:敬畏自然

  多么希望拥有哆啦A梦的时光机,让2020年可以从头再来,希望这扎堆的灾难是噩梦一场,一觉醒来,就能够相安无事。然而,这不是梦,大自然正用足够仁慈的方式,一次次吹响“警示的哨声”。人类从来都不能驾驭大自然,人类也从来都没有征服过地球,人类也不可能征服地球,我们能做的,就是爱护她。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仅指人,还指人和动物,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人类与万物生灵共同生存,此次疫情的起源,据说与某些人食用野生动物有关,我们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因为当大自然开始惩罚人类的时候,人类反抗的能力,弱小的可怕。

  截止2月21日24:00,累计确诊病例76288例,还有2千多同胞,因新冠肺炎永远离开了我们。

  敬畏自然,敬畏世界上的每一种生物,就是为我们自己寻找活路。

  三:致敬英雄

  新冠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不惧危险、逆向而行,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为防控疫情提供保障,为万家团圆提供守护。最近看新闻,看到各地医生奔赴武汉前,集体宣誓的感人画面,曾几度让我落泪,正是这些“以生命赴使命”的硬核“逆行者”,用他们的坚守与奉献,为我们构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在此次抗疫战中,我们看到,从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的人民子弟兵,到席不暇暖、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医护人员;从每天在防疫第一线工作14个小时的老党员,到身患渐冻症仍坚守阵地的院长……这些“逆行者”用身体之盾勇敢地挡在疫情之前,完全把个人和家庭利益、得失置之度外,用义无反顾诠释着使命担当,诠释着中国脊梁。尤其是钟南山、李兰娟等一批优秀专家,依据高超的医术和崇高的威望,成为抗疫战斗的中流砥柱,更是我们亿万人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让我们向英雄致敬,同时,也希望你们长大以后也能成为他们这样有担当有责任有能力的人。

  在这场战役中,你们听从国家号召:在家过春节,不走亲访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网上学习,根据老师提供的书单遨游书海,每天一首古诗词的自律生活……你们也是英雄,也在为国家做贡献,你们承担起了一名少先队员的责任。孩子们,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第四句: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武汉宣布封城,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包括咱们河南在内的各省,也迅速进入“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从社会各界向武汉捐款到有人开始自发组织车队接送医护人员,有人免费腾出酒店供医护人员休息,有饭店不回家给医护人员做饭,也有冒着小雨给工地送柑橘的。到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则努力协调厂家和供应链抓紧安排生产医疗物资或者直接就近从仓库里调货驰援武汉。再到多地的医疗支援小组也分批次抵达武汉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们让爱的光芒更好地在不凡的历程中绽放,折射出浓厚炽烈的家国情怀。

  孩子们,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你们一定要做到科学的自我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规律作息、适度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出门,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保护好自己就是目前我们最重要的责任和任务,也是对这场没有硝烟战役的最好支持。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并及时上报学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捍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孩子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自2月13日以来,就开始上班了,筹措防疫物资,对学校进行全面消毒,制定复学方案,为你们的到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切困难都会过去,但一切都不会被遗忘,也不该被遗忘。祝你们平安,更愿你们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动,愿你们在这个不寻常的假期中真的长大。

  听,操场西南边的小竹林里不断传来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仿佛在呼唤你们,呼唤你们和它们一起游戏。学校门前的路已经完全修好,平整而宽敞。待到阴霾散尽,春暖花开,咱们还是在老地方不见不散。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你们的大朋友 曹悦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